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防控疫情 与法同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防控疫情 与法同行

2020-04-16 09:31:54 作者:mc小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防控疫情 与法同行

  2020,一个特别年份,一个美好数字。可是,新型肺炎的到来给整个中国蒙上了一层阴影就像一朵“黑云笼罩着中华大地,陡然间天空黯淡世界阴冷。肺炎”“疫情”“确诊”“疑似”“死亡”“募捐”“武汉”……成了时下新闻搜索关键词,每天看着疫情实事动态中不断攀升的数字,那种揪心感觉无以言表。然而这个繁衍了五千年的中国拥有着一群团结友爱人民,他们坚守着“一方有难万众驰援”的美德期盼着“黑云”背后的太阳。这场灾难,一直在提醒我们学会珍惜。但是病毒情人有情!

  防控疫情,要靠科学然更离不开法治。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法律意识。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必须严格执行,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而实施的前提在于普法。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需要个人的共同努力。普法,有利于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但仍有法律意识淡薄责任心丢失现象存在。例如:案例一:四川南充孙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湖北武汉市孙某某返回四川老家后被医院诊断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孙某某不听隔离劝阻、悄悄逃离医院接触多人,且在后期确诊和收治隔离后,仍隐瞒真实行程活动轨迹。2月5日,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对孙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一案立案侦查。案例二:湖北竹山刘某某涉嫌妨害公务案。1月26日,湖北省竹山县得胜镇刘某某无视政府禁令,不听从劝返,拒不配合测体温,对执勤警察干部进行纠缠辱骂和殴打,并将执勤点椅子踢倒,将两个警戒简扔到马路中间,后被执勤民警制服。2月3日,竹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从快对犯罪嫌疑人刘以妨碍公务进行逮捕。由此看来,疫情面前,总有各种不和谐行为不胫而走。它们与真相背道而驰严重社会秩序、徒增社会恐慌,理应受到严厉打击和处罚。更可恨的是竟有人传播谣言,扰乱人心阻碍社会正常秩序。在当前严峻形势面前,用合理合法手段止谣治谣,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让民众对疫情有充分认识、保持稳定态,无疑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助力甚大。但谣言满天飞的当下,作为广大民众的我们自己,也要保持一份警醒之心。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擦亮眼睛,不谣,不传谣,再多一点甄别意识和求证意识,尽可能从官方渠道获取消息,那些“搬来的”“抄来的”“改来的”瞬间就能“止于智者”。不信谣、不传谣,不给防控添乱,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才是我们应当具备的认知和自觉,才是对打赢这场战争所能给予的最好配合。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看到了身边的党员同志们第一时间放弃休息,他们不眠不休地坚守一线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防止疫情扩散,他们没有固定时间吃饭,日夜奋战,毫无怨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优良传统作风,身为一名共荣的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抗击疫情,需要奋斗。“明知武汉险,偏向武汉行”,这是广大科研人员、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无数基层工作人员在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的真实写照,从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连夜奔赴疫情第一线,到千里驰援的医护人员,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与无私奉献,才换来我们后方的平安与心安。

  另外我们学校也不间断持续进行宣传舆论引导,对长、学生、教师进行预防疫情普及教育,由点及面,让更多的人了解预防疫情方法、守护自身安全。通过校信、微信等舆论平台和各班级群,及时通报上级防控最新要求,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发布防控倡议,加强师生对防控疫情的重视和关注。引导师生思想上重视防控,技术上学习防控,行为上遵守防控要求,不信谣、不传谣。学校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落实每日信息报送要求,建立防控工作群,对全体师生进行及时、全面、精准的摸查,对重点人群落实“一对一”联系制度,全面掌握每位师生健康状况和假期行程。为全体师生构建良好的防疫环境。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转化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与法同行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防控疫情 与法同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