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和品牌的乱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情和品牌的乱扯

2020-04-27 06:58:41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情和品牌的乱扯

  喜欢听那首老歌《想说爱你容易

  你是那昨天的云

  还是今天淋漓

  在告别初恋

  还唱着曾经热恋的歌……

  歌的最后一句很挠,很凄冷——我只有佇立在风想你

  人这一辈子有喜欢的人为你风中等,雨中淋,且是不软了。经历年轻时的孟浪,热恋时的疯狂浪漫过了,已然没虚度了一生吧。

  人也是,货也是,简单的爱也不是很难。偏偏这大自然生命规律残酷,只让你流星一闪,昙花一现。人无千里好,花无百日艳。人也是记忆背叛者,曾经的诺言美好期许,也是熬不住几度岁月流水落花,很快就随风而去

  经久的爱情可以千百年沉淀人们的记忆。如莎士比亚笔下罗密欧朱丽叶中国的爱情史梁山伯祝英台。不过这些都是戏剧造型,有点儿文学渲染和夸张。人牌子好,又实在的能触摸到的,有民国时期林徽因梁思成林徽因是民国时期男人女神,主要因她自身内容好,知识女性高贵典型,美国名大学毕业美工设计大师女人的牌子如果相貌取胜,必定是昙花一现。林徽因长的端正不假,但比她漂亮壳子的女人市面上多的是。有些女人出名,靠舞台上的一部戏。以后人们要持续记忆,要演出系列好戏,眼小些嘴大些不怕,的久了,缺陷也变成美丽的一部分。这就叫牌子。牌子一旦树立起来,自己不砸,别人砸不了。有不喜欢的,那是美学偏差煤油炒菜,各有所爱,要看多数人的倾向就是。

  既然说到林徽因,再多扯几句。人牌子这东西有意思我们山西品牌专家郭守祥老师常挂在嘴上,人的品牌就是将人名变成名人。求名不成,郁郁而死。一辈子为出名而奋斗的人可不是少数。出名也是有技巧的。比如进了个名人圈,搭一把人家快车,先沾点儿人的光,之后自己再发光。

  再有一种效应就是名人捆绑。林徽因成了爱情女神,自身优秀然的。她如果嫁给了一个发财或平庸的男人,不过也就是个默默无闻的女才人而己。她嫁的男人是梁思成,中外有名建筑大家,这下美女才子,得了大分。关键是林徽因还有两位猛烈追求者。一位是中国哲学界的大师级人物金岳霖。为了心中的爱神,终身不娶,还专门居住在林徽因家附近,默默地仰望纯洁凡人理解,成了梁思成永远威胁哲学家金岳霖理性十足,表现的是冷静的疯狂。另一个为林徽因痴颠的名气更大,浪漫主义诗人徐志摩现代人上口的“你轻轻的来了,又轻轻…”。微妙美妙的爱情诗就是为林徽因写的。知道女神名花有主,仍然放不下。才华横溢的徐志摩飞机失了亊,原因也是林徽因。急赶着要去另一座城市听女神的演讲,哎,走了。

  说起林徽因,一定有梁思成,金大师,徐诗人出现。反之,今人议论起上述男神的一位,都会有林徽因的影子。这一系列故事衬托起林徽因,她成了浪漫主义爱情佳话,成了情史上的品牌。

  扯了许多,我们就明白了品牌的内涵,有故事的传播才有味道。

  为什么长久才知品牌,因为过程中充满了爱和快乐。爱滋润在心里,有的变成了婚姻,有的变成了记忆。还因为有了记忆,才酿成痛苦和失恋。

  而现代人的闪婚,不懂时间的语言。

  人牌子如是,货牌子也如是。

  胡说码这篇文的启发是早起看到的一则消息。

  新冠瘟神肆虐全球,成了无可替代的首热新闻。这段文字还是冲击了眼球:“索尼巨亏62亿,关闭北京工厂”。这世界怎么了?索尼可是企业的长青树哇。人牌子,货牌子,难道就这样经不得折腾。搞得人心里酸酸的。巨人跌倒在地上,身体还是暖的。

  商界时下不是老议论品牌吗,索尼是个老品牌。自从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开始用上了洋货。虽然全国人民一直恨日本鬼子,以至影视剧的战争片,抗日神剧成了主选题材。但每个家庭,都基本逃不脱受用的日本货。索尼是做电器的大公司,伴着岁月一路走来,家里的日用消费品,从上世纪80年代便有了记忆,起始的索尼牌收录机,黑白电视彩色电视,到现在的索尼牌智能手机。索尼如影随形。前一段还知索尼在加速研究新能源电池。

  侵略到心里已有40年了,说索尼是著名的品牌,大概地球人不会怀疑。能在市面上招摇40年的制造类企业,那是凤毛麟角。至于索尼关闭了若干工厂,亏损的能否挺过去,还说不定。不管咋说,给人类创造过好的产品,还希望索尼会挺过去。有些人可能抱着另一种心态,万恶的美国佬和小日本子,一天天烂下去就大快人心。实际自然规律不会是反比关系,他烂下去,你不一定就好起来。最好的愿景是盼别人也好,而我们自己博釆众长,更加强大。

  总认为是屹立不倒的索尼也有背运。对索尼说不上是爱,眷恋是一定有的。因为这个牌子在你眼前晃动,伺候过我们的生活,为买它还走后门找关系。听过它,看过它,玩过它,走进心里,浸到骨子里。索尼真是够本了。人这种动物喜欢为拥有物件开心。企图说明什么,人对商品物质的爱情也是浸润型的,浪漫的火热一阵子即冷。

  品牌是什么,不用天花乱坠的词儿来描写,一连串的记忆就是品牌,时间打磨过的好货就是品牌。用花溜胡哨的广告词儿包装的,花大价钱在央视黄金段吹牛的,都是风儿一时新,初恋都没有建立起来,就敢喊出品牌。一眨眼自己先砸了锅,没长大先夭折。你闪亮过去以后,再没有男女佇立在风中想你。

  不管索尼如何,我们在风中还是想她。

  山西品牌研究会搞得挺热闹,立志推动一批本土牌子。张会长的客人多,电话多。不少是企业家约他座谈,意图借势将企业的产品打造成品牌。胡说近年很讨厌这个词——打造。这个工具吹泡沫可以,是人为的强力推动。一直强力几乎不可能。还是“无为而治”好,盯着长远目标,慢慢的来。我常和张会长说,做企业三年不到,别和他谈什么品牌,牌架子还没搭好,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还不健全,做出来的产品才开始接受消费者检验。这时候,你把自己吹的天花乱坠,说自己漂亮的一朵花,未必有人去爱你。经不起时间的东西,一定不是好东西。打造的东西不长久。还是铸造靠的住。机器加工有道工序,叫时效。就是模型中脱出来的铸件完成后,把毛坯件扔到户外,任风吹日晒,酷暑严寒。经过自然环境的摧残之后,加工出来的铸件就不变形了。

  品牌的要素,让专家说出来,能摆乎一大堆。实际很简单,熬得住时间,是检验品牌的第一标准。现在的企业人设计品牌很用心,功夫做在外。找风水先生,易经测字专家,请高手绘图,呵,基本是做一件中看的衣裳。打造品牌的把戏而已。品牌的内功才值得耗心血。就是一块没名没姓的豆腐,一口气能卖了8年,去了晚了还买不到。豆腐自己不冠名,长久吃豆腐的人爱上豆腐,也会主动给个符号。因为卖豆腐的老汉头发少,人们就主动冠名为“光头豆腐”。品牌就是时间炼成的。不是豆腐好看花哨,根本是光头老汉做的豆腐好,不掺假,配方独特,坚持品质。默默无闻的熬,比大张旗鼓的吆喝传播更好。口碑和舌头,有时比病毒还传染的快。

  不管是大品牌的索尼,还是微不足道的豆腐,人们爱她想她了,就有资格说品牌了。这是种恋爱的意思。好东西向消费男女投怀送抱,消费人抱在手里爱不释手。这就是时下里男女的鸡汤经典,火热的情恋,不如默默的守护,甜言蜜语,不如长情无语的告白。

  时下的浮躁文化,干什么的都是急脾气。互联网给了急脾气的麻利工具。尤其卖货卖自己形象,正好有快马好鞍。抖音,快手等看图说话的玩意儿不断翻新。几口吃成胖子的也存在。全都上来建舞台表演,效果不会好。娱乐打发闲时可以不断换内容。企业与产品不断在眼前晃耳边嚷,效果会逆反,人们会烦的绕路走。

  不如老老实实的熬好。得寸进尺,步步为营。

  人牌子,产品牌子,想让人爱的久爱的深刻,就用心好好经营吧。时间一久,你的锅里就会熬出油来,产品自然会产生许多关联故事。

  天下物本同一理,走的心多了,触摸的久了,离开了之后,肯定会佇立在风中,想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情和品牌的乱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