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的养料,不忘99%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幸福的养料,不忘99%

2020-05-09 08:01:10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幸福的养料,不忘99%

  Laura Knight,The Beach

  大多数事情我们不见,大多数人我们看不见,大多数声音我们听不见。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盲区?我一直赞叹贝叶斯定理是个很厉害思维分析工具可以解释。大多数人事物正常的,我们习惯了。美好容易习惯,兰花开三天,你就忽略了它的香。而极端事物以人的刺激,才印象深刻。贝叶斯定理就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这个大多数,否则,就是忽略了先验概率,算出了错误结果

  马云说得更形象一点:

  长按可关注

  这1%的“脑子撞坏”,就属于生活中的极端事件,它的比重很小,可以视为不存在。但它的存在感又可以很强,媒体喜欢报道极端事件(这是媒体业的基因缺陷);匿名社交平台,正经人说话继续保持谨慎,甚至不说话,但那1%却更加肆无忌怛,以至于好像占了世界的50%,甚至更多。我们似乎知道得很多,但却知道得更少了,因为我们了那99%。

  只盯着那1%,并不是一个人敏锐、更有责任感,只是一个人的思维没受过训练,只愿意跟着情绪走。如果这个人恰巧抒情水平高,那更是误人误己,把自己搞得很悲壮,把世界想得很黑暗,其实不过只是在1%里鬼打墙。

  而在我们个人,我们生活中的言行,也分成99%与1%,我们有那1%的脑子坏掉时刻,做一些混账事,说一些混账话,伤害自己的人,毁掉自己的生活。如果我们希望生活幸福,我们就得控制这1%的黑暗面。当然,我们爱的那个人,当他1%的坏时刻发作时,不要针锋相对火上浇油,这会烧毁99%。多想想他的99%,在骂他之前,先想他的5件好。这么做很难,可是爱他呀,值得训练出这种思维与行事习惯。

  今天是第126期“下周很重要”,制订一个幸福的计划,你或有不满指责悲伤,在这1%冒出来之前,你先做5件让你平静、获益与长进的事,给幸福足够养料

  推荐:如果你不想做,你会找一个借口,如果你想做,你会找一个方法

  上文:真刀真枪拼,才是真后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