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papi酱的微博置顶,建议所有人都去看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papi酱的微博置顶,建议所有人都去看看

2020-05-13 21:02:33 作者:攸也 来源:壹点灵 阅读:载入中…

papi酱的微博置顶,建议所有人都去看看

  母亲节那天,papi酱发了一条微博照片里的她抱着孩子甜蜜略显疲惫,她在文中感叹道:

  “啥都没有妈累,我们辛苦了!”

  然而,却有一些网友注意到,papi酱在一则视频里,称儿子为“小胡”,一下子就开启嘲讽模式

  “没想到自称独立女性的Papi酱,还是让孩子随了父姓。”

  

  随之而来的,还有种不堪目的评论

  ……

  这些评论让人心情复杂,在这部分来,结婚,就不是独立女性,生育孩子,就是在自作自受。

  这些人不是女权,而是披着女权外衣的“厌女症”。

  “婚驴”这种说法,恰恰是把女性物化为生育工具观念延续,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不但不利于消除性别权力差,反而让女性腹背受敌

  著名作家杨绛说道:“我觉得男人和女人应该是惺惺相惜的,谁也不比谁优越,谁也没有必要强调自己重要性。”

  真正的女权想要争取的是平权

  是女性无论作为母亲、女儿妻子,还是职业女性,都能够得到尊重和理解

  是女性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想要的生活,不被安排,不被恶意评价

  所谓独立女性,也并非是在形式上压倒男性,而是自己选择人生并且为此负责——

  想结婚就结婚,想拼事业就拼事业,想让孩子跟谁姓就跟谁姓。

  事后,papi酱一言不发置顶了一条微博,这条微博,建议大家都去看看

  有些人,不要以为披着女权的外衣,就不认识你们了——杠精!

  杠精≠女权主义

  papi酱所说的挑刺狂魔也被称为杠精,指的是抬杠上瘾、为了杠而杠的一类人。

  自杠精这个说法诞生以来,也存在很多标签被滥贴的情况,即使逻辑合理真材实料反驳,也会被扣上“杠精”的帽子

  所以,我们要先对“杠精”做个鉴别。

  ▽ 杠精≠说服

  

  杠精抬杠的目的并不是说服,他们的逻辑是——“我管你说的什么,先反驳了再说”。与杠精对话,总感觉和ta不在一个频道上。

  papi酱的视频中,就非常生动地还原了杠精的挑刺现场,无论你怎样心平气和解释,他们总有挑不完的刺。

  杠精≠喷子

  

  喷子打字难免会出现**,但杠精不同。杠精会包装敌意”,他们往往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冠冕堂皇谴责别人,以获得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优越感

  拿papi酱一事来说,杠精便是打着女性独立的旗帜,包装自己的敌意,看似义愤填膺扼腕叹息实则是为了抬高自己。

  杠精≠较真的人

  

  杠精会用“逻辑谬误”指摘他人语义的“错处”,看似契合主题,实则风马牛不相及。如果仔细回想杠精的话,就会发现,他们并没传递什么有价值内容

  “小杠怡情,大杠伤身”,习惯性抬杠的才是杠精。

  杠精本质:用敌意博取关注

  杠精用攻击方式眼球,却偏偏要装作一副正义凛然的样子明明内极度渴望关注和喝彩,表面上却装作云淡风轻。

  这份虚伪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加之,杠精往往没有立场,没有自己的观点输出,甚至无理取闹。

  papi酱置顶的视频中就完美还原了抬杠现场——

  她只是感叹了一句前台小姑娘穿的西装好看,就引发了一场涉及性别、工作能力、地域等不同角度的挑刺大战。

  甲:你是在影射别人穿西装不好看吗?

  papi:不是啊,我就是觉得女生穿西装比较打眼

  乙:男人穿西装就是平庸,无聊,没品味了喽?

  papi:不会啊,我觉得男人穿西装超帅的

  丙:男人不穿西装就是丑X呗?

  papi:不是的,你们误会了,我就是想说小姑娘今天打扮的挺好看的

  丁:女生穿什么重要吗?对女生的外表指指点点的,就是对她的不尊重啊

  papi:没有啊,我只是感觉她今天给我的感觉眼前一亮,就夸了一下

  戊:你是觉得女生就是得靠外表好看是吧?

  papi:不是……我觉得女生的内在美才重要

  己:这里是公司,我们找人就不用看工作能力,光看内在美就好了?

  papi:我不是这个意思,女生当然是工作能力更重要了

  庚:所以你的意思,没有工作的庭主妇都该去死是吧?

  papi:我没有这个意思,我觉得女生选择事业还是家庭,都是她们的自由

  辛:所以男性就理所当然要选择事业喽?

  ……

  杠精们对他人的言论,给出最恶意的揣则。可细细一想,他们没有传达出自己清晰的观点,兜兜转转只是在挑刺而已,这样的言论自然不可能获得别人的认可。

  这就是“杠”和“说服”最大的区别——说服是通过观点的碰撞,一方获得另一方的认可,而杠精是用敌意博取关注,却放弃了被认同的可能

  杠精的双标可能是一种“退行”

  “宽以待己,严以律人”,杠精在别人的语句里鸡蛋里挑骨头,却对自己的漏洞百出视而不见。

  “退行”是弗洛伊德提出的心理防御机制,指的是人使用早期、幼稚的行为模式来降低自己的焦虑。杠精可能是退行到了“自我中心”的年纪。

  人类在孩童时期,会经历“去中心化”的过程,在此之前,孩子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而度过这个阶段,便开始懂得世界不会围着自己转。

  而杠精可能就是退行到了“去中心化”之前,理想地认为,无论自己怎样对待他人,都有权得到善待。有时候,杠精就像个熊孩子,让人拿ta没办法。

  ▲ 杠精最缺的不是逻辑,而是共情

  “共情”又叫“同理心”,指的是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理解他人的情绪、思维、处境。

  杠精是共情缺失的,他们不在意对方说了什么,更加不在意对方的情绪、感受,也不会顾忌自己的魔性质疑会给别人带来多大困扰。

  papi酱只是感叹做母亲不容易,伪女权的杠精们却嘲讽她自作自受,这种冷漠让人心寒。谁不是作为一位母亲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呢?

  大部分杠精不是不能共情,而是不愿共情,这其实是一种孤独的生活方式(当然,不排除小部分人的大脑存在共情缺失的“硬伤”)。

  他们在不愿意共情他人的同时,自然也不可能获得别人的共情。他们杠来杠去,获得的是关注,却不是关心,当他们杠走了所有人,关心也没有了。人和人之间的最遥远的距离,便是这样的“共情稀缺”。

  越杠越快乐?杠精也会“传染”吗?

  人人都会偶尔抬杠拌嘴,杠人这种行为,的确能获得快感!

  耶鲁大学一项脑神经研究发现,大脑中存在一种奖赏机制,当人们谴责错误一方的时候,大脑与奖赏相连的区域会被激活。人就会产生“爽”的感觉。

  可惜,快乐总是短暂的。不是因为杠人产生的快乐变少了,而是因为快乐会被适应。这时就需要获得更强的刺激来激活相同程度的快乐!

  对杠精而言,也是如此。抬杠的快感很快平复,只能追求更多,长此以往,慢慢抬杠“上瘾”。

  面对一些ETC(自动抬杠)一样的网友,不是人人都能像papi酱这么冷静,而是脑子一热就开始反击。

  有些朋友还时常会觉得,“我跟杠精互杠的时候,也挺像个杠精的”。

  没错,杠精是会传染的……

  起初你可能是在被杠精攻击后的正当自卫,却随着情绪逐渐高涨,最终丧失理性,被杠精带跑了……

  互杠结束后,是不是产生了一点失落感,这难道爱上抬杠的表现?

  其实,那是多巴胺和肾上腺素水平下降带来的错觉,你不是爱上了抬杠,你是舍不得那种轰轰烈烈的感觉。

  所以,与杠精互动需要谨慎,不然一不小心就会被同化。

  这么说来,杠精打不到,骂不得,我们也无法像papi一样自制视频机智应对,那到底要怎么面对呢?

  外文网络社区Reddit下有一个板块,叫作“说服我”(Change My View)。

  发帖的人如果被说服了,就会给说服者颁发一个“说服徽章”,作为对他的褒奖。在这个论坛里,人们不把注意力放在杠精身上,而是奖赏那些认真表达、友好交流的人

  也许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承受了许多挑剔与责骂,积压着愤怒和敌意,渐渐习惯性地否定他人,却忘记了赞赏真诚的回应。

  - THE END -

  

  · 作者:攸也;悠然自得,口下积德。

  ·壹点灵,关注个人心理成长,陪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近期热文↓

  抑郁 | 自杀 | 情绪 | 拖延

  害羞 | 逃避 | 恋爱

  垃圾快乐 | 性幻想 | 成长

  自我分化 | 冷暴力 | 表演型人格

  复原力 | 无性恋

  推荐阅读

  【点个“在看”,

  享受ETC待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