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完璧归赵谈中印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完璧归赵谈中印关系

2020-06-23 13:06:16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完璧归赵谈中印关系

  强大的秦国想要得到国的和氏璧,于是派使者来告诉赵王表示秦国愿意用十五座城为代价换取赵王手中的和氏璧。

  赵王非常紧张,如果贸然答应,害怕秦国言而无。如果拒绝害怕惹怒秦王,给其以开战的口实,左右斟酌好不为难。大宦官缪贤向赵王推荐了蔺相如。蔺相如为人胆识过人,智勇双全可以带着和氏璧出使秦国,有望解决此事。

  蔺相如认为,秦国声称愿意用15座城池换取和氏璧,虽然其难测,但表面上显得很有诚意,无可指摘。如果找国贸然拒绝,则赵国理亏,会授人以柄。如果赵国给了秦国和氏璧秦国却没有交出城池,那么理亏的是秦国。

  蔺相如以非凡的勇气,带着和氏璧前去秦国,相机行事。他见到秦王拿着和氏璧赞不绝口,交给左右的大臣们传,却不提城池的事。见势不妙的蔺相如,假称和氏璧上有一处瑕疵要指给勤王看,巧妙地把和氏璧拿了回来。他拿着和氏璧站在柱子旁,让秦王众说出愿意用城池15座换取和氏璧,如果要抢夺的话,他就当场把和氏璧摔碎。

  秦王只能拿出地图装模作样地指指点点出15座城池。蔺相如知道他们没有诚意,于是又提出条件,说和氏璧乃是国之重宝,因斋戒五日,举行盛大交接仪式

  事后,蔺相如悄悄地派人将和氏璧送回了赵国,并说:秦国强大而赵国弱小,如果秦国先割让城池,赵国绝不敢不交出和氏璧的。秦王故作大度,以上宾之礼招待蔺相如,蔺相如圆满完成任务回到了赵国。这就是完璧归赵故事。蔺相如也因此事成为赵国英雄

  然而,赵国为保住和氏璧的代价是惨痛的,不久“秦伐赵,拔石城。明年,复攻赵,杀二万人”。更为严重后果是秦赵战争全面爆发。赵国的口舌之快无异于自残。

  蔺相如逞口舌之快,当时在口舌上略占上风,却导致了赵国更快地走向了灭亡。实力不够呈口舌之快是毫无用处的。

  中印边境发生严重肢体冲突后,印度舆论出现民族主义喧嚣,其中“抵制中国货”是最为突出口号事实上印度激进势力年年在喊“抵制中国货”,但中印贸易却在扩大,印度从中国进口商品越来越多,形成目前印度对华数百亿的贸易逆差。造成的这种现实与口号南辕北辙原因是中国产品很多是印度国内生产不出来的,而花同样价钱从西方又是买不来的。比如,很多骂中国的人使用手机就是中国牌子。还有中国的灯具、陶瓷、箱包等都最适合印度消费者们都物美价廉综合品质很难被取代。

  中国的GDP是印度的5倍,小经济体制裁经济谈何容易,就像赵国之于秦国,虽一时呈口舌之快,但损失更大的是印度一方,而且中国产品参与构建的印度民生将首当其冲。印度如果出于经济本身的原因调整政策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是为了讨好围绕边境局势的民族主义情绪而毁掉两国自然成长起来的合作纽带,那首先是自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