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身修养和自身能力,才是不变资本,踏踏实实做事,简简单单做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身修养和自身能力,才是不变资本,踏踏实实做事,简简单单做人

2020-07-09 12:26:36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身修养和自身能力,才是不变资本,踏踏实实做事,简简单单做人

  生活中,论资格,摆资格似乎无处不在工作经历、工作年限人情关系社会背景庭背景等等等等,都能成为为人处世的资格,甚至有的人,把资格成了为人处世,混迹江湖法宝,当成了自己无形资本,甚至以此为骄傲。对此,笔者也不想妄加评价非议,只是,想借此辩证一下资格和资本的关系而已。

  说一个很小的事情公司项目部里请了两个门卫老头,一个是跟着公司干了十几年的工人老秦,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不怎么好,公司就安排他当了门卫。另外一个大爷老楚是本地的,年龄比老秦还要大,但是身体状况精神状态要比老秦还要好

  门卫是要负责大门内外卫生保洁的,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我发现一的问题:老楚大爷值班的时候,很是勤快,也没有任何人安排他,但是,都是到他不住地用水冲洗大门内外,边用水冲,还一边拿着扫把扫,每天把大门内外,冲洗的干干净净、打扫的利利落落的。炎炎夏日,走到大门口,看到清清朗朗的,感觉就是舒服

  过了几天,走到大门口的时候,就发现,地面兮兮的,到处是车辆进出落下来的泥巴,还有别的生活垃圾,到门卫一看,老秦不是坐在门卫室休息,就是坐在那里打瞌睡。原来,两个门卫,换了昼夜班。

  有一次,路面实在是脏的看不下去了,我就去门卫找人打扫,一看,老秦正坐在那里地头打瞌睡,就说,你看着门口脏的,赶紧去冲洗一下,扫一扫吧。你猜人家怎么说,人家说,用水洗了反而不好走了,一会又脏了。我无语了,我走了以后,他还是极不情愿的出来扫了一遍,但是那效果绝对是在敷衍了事的感觉。

  我在《嘻说动力》里面说过这么一段话“人的精力有限的,人的惰性是无限的……”

  两个门卫完全不同的工作的态度让我想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老楚大爷那么勤快呢,也许和平做人做事原则有关系,但是每个人都有惰性呀,后来,没事的时候我就问老人家:“ 大爷,那路面洗的那么干净,您该歇就歇一歇吧”。

  老楚大爷,一边忙着冲水一边说:“闲着干啥呢,干干净净的看着舒服,再说,拿了人家老板工资,让人家看着也喜欢”。

  这就是资格意识在做怪,老秦觉得跟公司十几年了,有点老资格,就是做的不太到位,公司也没人还意思说。当然,这也和做人做事的原则有很大的关系。而老楚大爷就不同了,当然,这和人家做人做事讲究肯定又很大的关系。但是,可以肯定的想,他在意识中,肯定觉得有压力,有危机感初来乍到的,要给公司留下好的印象,把工作做好了,自己觉得舒服,在公司也有面子。试想一下,如果他如果在公司做了十几年的话,到时候,他有没有这么勤快咱且不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那种危机感肯定没有现在强烈了。可干可不干的时候,他也想坐下来休息一下。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太多了,相信,每个人的身边每时每刻都有这样的人人事事,老资格的指手画脚,也不管对也不对,合不合理,没资格的忙的屁颠屁颠不也乐乎,也不管心里乐不乐意,对也不对,大不了错了再改,只要人家发话……

  别人的思想、行为、意识、做派我管不了、也不会管、人家也不会让咱管,但是,还是想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一句话“ 倚老卖老,卖资格的思想害人不浅,资格不是永久的资本”。

  想当年,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取缔了生产队长。人们不再听着钟声上工,不再需要服从生产队长的安排去干活。没有了生产队长的指手画脚,地里的庄稼长得出奇的好,忙完了地里的活计,站在田头,看到地里长势喜人的庄稼,那种甜蜜和喜悦感,肯定有种自豪感在里面。

  然而,因为多年只能指手画脚当领导,肩不能挑、手不能提,那些老资格的生产队长,只能看着自家地里稀疏的庄稼,望苗兴叹,那种失落,恨不得,政策赶紧改变,再回到从前。

  试想一下,如果当年,生产队长能够和群众同甘苦、共劳动,不耍领导资格的话,不管是面对什么情况和变故,身怀长物,该当游刃有余吧。

  所以说,资格不是资本,有的时候,也许会在各个方面暂时占领优势和上风。但是,一旦遇到变故,带给自己的只有措手不及和手忙脚乱。

  自身修养和自身能力,才是不变资本,踏踏实实做事,简简单单做人,做人做事,实实在在,朴朴实实,有资格不卖、不倚老卖老,自己做着踏实,人家看着也喜欢。一句话:“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蒺藜收获的是蒺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