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怀了准妹夫的孩子后,我的报应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怀了准妹夫的孩子后,我的报应来了

2020-07-21 10:15:18 作者:春胖胖 来源:春胖胖 阅读:载入中…

怀了准妹夫的孩子后,我的报应来了

  一盏昏黄的油灯下,两个短发女孩子坐在灯前正织着毛线,曼云织着一条灰色围巾,美珍织手套

  两人的心情却大不相同

  高中就快毕业了,三年里学校尽搞政治运动了,批斗完这个批斗那个。

  她爸爸去年为村里集体劳动受了重伤,再不能下地,用终生残疾换来了美珍毕业回村教书的机会

  美珍不想回农村,但没有城市户口只能回去。

  她将又要在猪圈边如厕,洗澡时永远有几头猪在旁观,夏天蚊子和冬天的冷风无孔不入人和人为什么差距这么大啊?

  可命运如此,再怎么努力也无法够到更高的未来。她忍不住叹口气

  曼云是美珍小姨女儿,只比她小两个月,小姨和姨夫都是工厂里的工人

  家庭条件和美珍比是天上地下,她此时陷入浪漫憧憬中,正想着高松林收到她亲手织的围巾会有怎样的反应

  曼云喜欢同班同学高松林,她觉得松林也是喜欢她的。

  上次松林过生日,她和一帮同学去他里,大家都拿他们开玩笑,他爸妈表现出对她格外的关心

  两家门当户对,毕业了便可以光明正大恋爱了

  用围巾和手套毕业礼物暗含着她那说不出口的小心思,但曼云只会织围巾,不会织手套。

  所以,美珍不得不接受这摊派的任务

  两个水茐一样女孩就这样边织毛线边各自想着心事,曼云起身倒水, 她有个坏习惯,走路时一只脚尖微微踮起,因此看起来有点跛。

  美珍在她腿上拍了一把,说:“叫你记住,别踮脚!”

  “君子动口不动手嘛!”

  两个人说完伸出手,把影子在墙上做出张牙舞爪相互打斗的动作,发出咯咯咯的笑声

  曼云围巾先织完,美珍的手套还差两个手指

  曼云嘱咐她完工后把手套放在她卷好的围巾里便先去睡了。

  第二天早上,美珍醒来时曼云已经出门了,可最后完工的一只手套还戴在手上了取下来!

  她看看时间猜想曼云应该还在高松林家,便出了门打算送过去。

  松林家她去过,沿着街很快便到了。

  却没想到曼云已经走了,松林和他妈妈在家,他妈妈热情地把她迎进去。

  她拿出手套,说是曼云掉了一只在家里。

  松林妈妈拿到手里细啧啧称奇,说现在会织手套的女孩子少了,她前段时间织了一只,拆掉几次也没织好。

  说着拿出那只半成品手套给美珍看,于是,美珍便接过来示范给她看。

  松林妈妈拿起美珍送来的手套看了看,说这针脚和围巾完全不一样,织得又细又密,这双手套是你织的吧?

  美珍愣了一下,便点了点头。

  过了几天松林来找美珍,请她去他家吃饭,松林说他奶奶年纪大了,冬天冷受不了,她爸爸公司发的劳保手套是上好的棉线,他妈妈打算拆了给奶奶织毛裤。

  但这活太细碎,需得人帮忙,她手艺好,能不能去帮忙?

  美珍觉得这理由看似合情合理,却不合适,可她没有拒绝。

  她瞒了曼云去松林家。

  和松林妈妈拆毛线,松林妈妈安排他倒水,他木纳地端了过来。

  她抬头看了他一眼,几年来,也有同学向她表示好感,可大都和她一样是农村人,城里的同学都不正眼看她。

  而此时一种全新的希望在她里升起。

  松林妈妈和她闲聊着,突然看似无意地问了一句:“刘曼云是你表妹吧,听说她得过小儿麻痹症,腿有残疾是吧?”

  美珍的心咯噔一下,她本能地想喊,没有的事,这是造谣!

  原来曼云从小患有脚癣,又痒又疼,涂了药后不能用手抠,但她管不住手,总是还没有好便去扯褪下的皮,扯得血淋淋地露出粉红色的肉,走路时会痛,加上每年春会复发,所以,她每到春天走路便怪怪的。

  可是,她极力压住这种想解释的冲动,只是平静地说:“没有的事,她的脚……只是有一点小问题,没那么严重。”

  说完她低下了头,这样的身份,这样的态度,其实她不强烈反对,便已表示了默认。

  松林妈妈用“果然如此”的眼神看了松林一眼,便不再往下说。

  还有一个月就放假了,相好的同学纷纷相约去相馆照相,出去下馆子,有的男生女生约了去看电影,在昏暗的电影院里鼓起勇气拉手。

  曼云却失恋了,松林支支吾吾说家里不同意,然后退回了曼云的围巾和手套。

  随后,小城里那些主妇们纷纷传曼云得过小儿麻痹症才会落下残疾,明目胆地把目光放到曼云脚上,指指点点,议论纷纷。

  曼云在家里哭得眼睛都肿了,请了假整天躲在家里。

  小姨一家气得咬牙切齿,却对这来无影去无踪的流言束手无策。

  美珍装作对此一无所知。

  毕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美珍和曼云各自有了心事,不再像以前那样亲密无间。

  这天美珍正要出门,曼云呆望着书桌前的镜子,说:“抢别人的东西,就那么心安理得吗?”

  美珍想说对不起。

  这几年她在城里上学,吃住都在小姨家,曼云有的她都有,小姨和小姨夫对她视如己出。

  可是命运如此,幸福只能自己争取,她只有嫁到城里,才能彻底脱离农村。

  松林一家原本是想从她那里探听一点消息,她却从中看到另一种可能,于是像溺水的人一样拼命想抓住。

  她压下心里对小姨一家的愧疚,嘴硬地回道:“我没有抢你的东西,松林的是我!”

  泪水模糊了她的眼睛,使她看不清镜子里曼云的眼里笼罩着同样晶莹的泪。

  她频繁地去找松林,去他家哄他奶奶说笑,帮他妈妈收拾家务,用那双巧手帮她织出一件又一件毛衣。

  她和松林去电影院看电影,在黑暗中主动拉他的手,和他去小树林里,把眼泪洒满他的衣襟,让他一定去村里看她,不要忘了她。

  她一次次激起他的热望,看着他的眼睛在黑暗中慢慢升腾起让她心动的光茫,努力将那虚无飘渺的前途一点点落到实处。

  分别的日子不可避免地到来,美珍回到了村里当了几个月教师。

  第二年恢复高考了,松林叫她回来参加考试。

  她和松林、曼云以及城里的同学都去考了,但高中全没认真上过课,所以都没考上。

  美珍考完试就在城里没走了,松林妈妈托关系让她进商场当营业员,但只是临时工。

  想要转正只有嫁给高松林,然后等机会顶替他妈妈的工作才行。

  这天, 美珍正带着围裙做饭,商场中午休息两个小时,她回来做了饭还得照顾松林奶奶。

  曼云却来了,她说她准备复习明年再考大学,叫美珍也去考。

  美珍用围裙揩了一把汗,说:“你在说笑话吧,读了大学不也是为了留在城里工作吗?我现在已经有工作了,何必再折腾。”

  锅里油热了,冒出一股股青烟,美珍把菜倒进去,热油嗤啦啦响着向锅外喷溅。

  曼云还想说什么,声音却被噼里啪啦的油爆声吞没。

  看着曼云离去的背影,美珍像是在和谁怄气一样,将锅铲掷到锅里。

  考大学?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美珍还要寄钱回家补贴家用,还得给弟弟筹学费。

  不是她跳得不够高,而是起点太低,不是每个人都能卧薪尝胆地追求长远利益,现实的无奈让她只能努力保住眼前利益。

  而眼前,她已经到松林家有一段时间了,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像个过了门的儿媳妇一样伺候老两口。

  松林家却迟迟不谈结婚的事。

  第二年曼云考上了省城大学,临行前请亲戚吃饭,美珍也去了,她和松林带着喜糖趁聚会的时机向亲戚分发。

  同时带着的还有微凸的肚子,她终于如愿以偿嫁给高松林,拿到了城市户口。

  曼云上大学时,美珍生了个儿子,曼云读研究生时,美珍生了个女儿。

  曼云研究生毕业后才嫁人。

  美珍一直是临时工,她大部分工资得接济家里,这事当然瞒不过公婆。

  所以他们总是冷嘲热讽,说乡下人就是穷亲戚多。

  她只得抢着做家务,在家做个任劳任怨的好媳妇。

  她每天最早起床,最晚上床,时常累得直不起腰, 有一个周末她休息,实在累得起不了床,便任性多睡一会儿。

  婆婆以为她不在家,早起去练了太极拳后带了老姐妹到家里来玩。

  有人在恭维婆婆好福气,娶个儿媳妇这么贤惠。

  只听婆婆说:“嗨,别说了,当初儿子看上的是她表妹,城里人,还是研究生,比这个强多了!

  结果她跑来说她表妹脚有毛病,上赶着追的松林,我看不上她,结果她主动……唉,肚子都大了,没办法!只能娶进门。”

  美珍听了这话,愤怒像大旱天失去控制的大火,“砰”一脚踢开门,蹿到松林妈面前,咆哮着推了她一把。

  这么多年来的曲意逢迎、委曲求全,都歇斯底里地谩骂出来。

  松林妈气得脸色发青,咚地一声倒在地上。

  美珍这一推,多年来贤惠的好名声付之东流。

  婆婆原本胖,血压又高,倒下去之后就中风了,从此瘫痪在床,工作倒是由美珍顶替了,但让出那份工作的人却需要她日日夜夜照顾。

  松林和她打了一架,什么难听话都骂,说她当年不择手段嫁到他家,简直是祸害!

  美珍有苦说不出,大概经过设计的婚姻基础就不牢吧。

  两人吵得翻天覆地却分不开,生活的重负像短了一截的粗麻绳,将他们死死地捆在一起,深深嵌进肉里,徒劳挣扎只会更痛。

  又过了几年,弟弟高中毕业出去打工了,松林奶奶也过世了。

  可负担一点没轻,松林爸也有病,照顾不了松林妈不说,不给她增加负担就不错了。

  两个老人的退休工资低,一年里轮流上医院,把美珍折腾得没人样。

  更大的打击是美珍工作的商场拆了重建,所有员工下岗,改制后需要竞聘上岗。

  美珍人到中年了又不会电脑,没有竞聘上,彻底失业了。

  松林一个人的工资不够家里的开销,他十分烦躁,回家和她总是吵架。

  美珍也不示弱,你一个货车司机赚的钱不如街上擦皮鞋的多,还有脸在家摔盆打碗。

  离婚的话说了一百遍,家里没有一刻安宁,三代人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过得比过街老鼠还仓皇。

  晚上愁得睡不着的时候,她突然想起当年给松林送手套的情景。

  她曾以为挤进了城里的某个人家便可以一世安好,但生活哪一刻曾给人以安宁?

  她不知道她究竟错在了哪里?为何生活总不能如愿?

  家里的牵扯太多,美珍出去干过几份工作,但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她伺候,每份工作都干不长。

  自家楼下有个小门面房,她收拾干净开了家早餐店勉强糊口。

  早餐店开了两年,刚有起色却要拆迁,美珍垂头丧气关了店。

  她和松林商量在街上租一间店继续卖早餐,但却鼓不起勇气,一个月几千块钱租金呐!

  她怕失败,她觉得自从当年抢了曼云的婚姻,好运便和她绝了缘,命运仿佛一直追着给她报应。

  正在这时接到小姨电话。

  小姨这几年打过几次电话请美珍去吃饭,一次是曼云从副教授转成了教授,一次是曼云给小姨买了一套房子,美珍从没去过,她日子过得灰暗,不想去作曼云的陪衬。

  这次听说曼云得了乳腺病,左侧乳房切除了,美珍想,一定是癌!不然不会动这么大的手术。

  小姨说曼云出院了请亲戚去聚聚,她便去了,她想看看一向顺风顺水的曼云如何面对这个打击。

  曼云家富丽堂皇,美珍进去手足无措,她坐在宽大的皮沙发里茫然四顾。

  正对着她的房间门开着,曼云的一张照片放大了嵌在墙上的相框里,她不由自主地走进去。

  曼云和自己都四十多岁了,原来时光也不曾放过她,照片里的她眼角有了细细的皱纹,但目光坚定,笑意从容。

  墙角一扇小门推开,曼云从里面走出来。

  她穿着合体的连衣裙,胸部饱满。

  看到她的目光,曼云大方地笑着说:“我造了假,看不出来吧?”

  美珍摇摇头,曼云笑着伸出手拉她摸,说:“左胸是假的,全是海绵。”

  美珍问:“病治好了吗?有没有什么影响?”

  曼云说:“没事,暂时死不了,我命大,当年生孩子时还大出血差点死了呢,有句话叫打不死我的必将使我坚强。”说完爽朗地笑。

  美珍被这笑感染了。

  她时常想如果当年她没有横刀夺爱,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她对拼命去抢,得到后还是要过一地鸡毛的日子一直耿耿于怀。

  她一直抱着对回报不切实际的期望去付出,恨不得嫁给高松林就能飞上枝头变凤凰,所以她一生都在抱怨和不满中度过。

  可曼云呢,她从不抱怨、也不记恨,当年被松林甩掉被人指点点,她却依然默默地走自己的路。

  将原本泥泞的路走成坦途。

  这一刻,她终于明白曼云的命运里也有逆境,逆境也许不可更改,但可以更改的是心境。

  其实曼云早已宽恕了她,她是不肯宽恕自己,总想用过得好来证明当初横刀夺爱是值得的。

  此刻握住曼云的手,穿透朦胧泪眼,她看到年轻时的自己和曼云,勇气穿透岁月不期而至。

  一定要看!

  宝宝们好,我是胖胖,为了想跟大家更加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考虑了很久,我决定申请一个微信号。

  以后专门用来跟大家聊天和分享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我可能会拉个群或者很多个群,这个到时候再说。

  当然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跟宝宝们交朋友,分享故事、资源互助、个人成长等等一系列能跟我们生活相关的。

  微信号:lnly007,添加的时候记得备注上地区,方便我们以后线下聚会或者一些同地区的资源流通。

  快来跟我交朋友吧~共建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