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看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学看花

2020-07-07 06:31:20 作者:林清玄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学看花

  南怀瑾居士,有一次談到他少年时代一心想学剑的故事

  他听说杭州西湖城隍山有一个道人是剑仙,就千里迢迢跑去求道学剑,经过很多次拜访,才见到那位仙风道骨的老人。老人先是不承认有道,更不承认是剑仙,后来禁不起恳求,才对南先生说:“欲要学剑,先回去练手腕劈刺一百天,练好后再在一间黑屋中,点一支香,用手执剑以腕力将香劈开成两片,香头不熄,然后再……”

  老人说了许多学剑的方法,南先生听了吓一跳,想劈一辈子不一定能学会剑,更别说剑仙了,只好向老人表示放弃不学。这时,老人反过来问他:“会不会花?”

  “当然会看。”南先生答曰,心想,这不是多此一问吗?

  “不然,”老人说,“普通人看花,聚精会神,将自己精气神,都倾注到花上去了,会看花的人,只是半觑着眼,似似乎乎地,反将花的精气神,吸收到自己身中来了。”

  南先生从此悟到,一个人看花正如庄子所说“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不只是看花,乃至看树、看草、看虚无的天空,甚至看一堆牛粪,不都是借以接到天地间的光能,看花的会不会,关键不在看什么,而在于怎么看。

  所以,南先生常对跟他学道的人说:先学看花吧!

  (秋水长天摘自《放下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看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