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朋友圈,暴露了你的收入和层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的朋友圈,暴露了你的收入和层次

2020-07-27 07:16:05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的朋友圈,暴露了你的收入和层次

  想要知道一个人收入怎么样,在事业上有多大的成就,甚至是性格能力如何,有一个比较靠谱且直接的方法,那就是他的交际圈,看他经常交往朋友是什么样子的。

  如果他经常交往的那个圈子里,朋友们大多是事业有成,收入不菲,甚至是位高权重,有着体面令人羡慕人生,那么则可以断定他混的也不差。

  反过来讲,如果一个人经常交往的朋友,收入都比较低,事业平庸,那么他很可能也是属于这样的群体

  可以这么说,一个人的朋友圈往往会暴露出他的收入和层次

  或许有人会认为以这样的方式判断定义一个人,不够客观准确。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01

  人以群分是人之本性

  先来讲一个《战国策》里的故事

  齐国有一位著名学者,名叫淳于髡。他博学多才,能言善辩,被任命为齐国大夫

  有一次,齐宣王让淳于髡举荐人才,淳于髡一天之内接连向齐宣王推荐贤能之士。

  齐宣王很惊讶,就问淳于髡:“寡人听说,人才是很难得的,你怎么会在一天之内就推荐7个贤士呢?”

  淳于髡的回答有意思

  要知道,同类鸟儿总聚在一起飞翔,同类的野兽总是聚在一起行动人们寻找柴胡、桔梗这类药材,如果到水泽洼地去找,恐怕永远也找不到;要是到梁文山的背面去找,那就可以成车地找到。

  天下同类的事物,总是要相聚在一起的。我淳于髡大概也算个贤士,所以让我举荐贤士,就如同在黄河里取水,在燧石中取火一样容易、我还要给您再推荐一些贤士,何止这七个!

  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

  这句话就出自于此,包括知名度更高的一句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我之所以说通过一个人的交际圈就能大致判断出这个人是什么样的,原因就在这里。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和交往,往往都带有同性相吸的属性

  一个人什么样就会和什么样的人走在一起,这是符合人性的,因为只有在这种性格、爱好三观经济差不多的圈子里,我们才会感到舒适,才会有归属感

  比如一个志在千里,胸中有大抱负的人,他是不会和一个没有想的人走到一起的。

  前者会认为与后者话不投机,聊不到一起去,后者会认为前者好高骛远,不踏实,俩人互相看着不顺眼关系自然就会越来越淡,最终渐行渐远

  国王是不会和乞丐混在一起的,每个人的交际圈子,最终留在这个圈子里的人都是同类型、同条件的人。

  02

  关于圈子的三点思考

  每个人都会自己的交际圈,关于这些「朋友圈子」,有三点思考与各位分享

  1. 不要抱怨朋友圈糟糕

  我遇到这样一种人,他们将自己的不成功归结于所处的环境不好,身边的朋友或同事都比较懒散,不求上进,以至于自己也没有心思努力。

  我认为,这是为自己不努力而找的一个借口。至少说,这样的人自律性、意志力都是不够的。

  坦白讲,很多时候,我们所身处的环境一时半会可能真的难以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应该就此沉沦,没有选择。

  一个真正努力的人,是不会受糟糕的圈子所影响的,他们不会抱怨自己周边的人有多糟糕、差劲,他们只会默默地努力,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争取早点脱离目前的圈子。

  抱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通常弱者、庸者才会这么做,真正的强者都是在行动和改变。

  2.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清华大学的食堂里有位厨师,名叫张立勇。在进清华大学的食堂之前,他曾在广州一家玩具厂上班。

  回忆起在厂里上班的那段日子,张立勇说,当时七八个工友挤在一个狭小潮湿的宿舍里,下班后不是打牌就是喝酒,根本没有学习的环境和氛围。

  后来,在亲戚的介绍下,进了清华大学的食堂,从一名切菜工开始做起,人生也由此改写。

  高中没毕业的张立勇,通过业余时间自学英语,先后通过了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参加托福考试,考出了比在校学生还高的分数。

  另一个高等学府,北京大学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

  在过去的20年里,北大的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上了本科,有的成了研究生,有人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还有人将自己的经历出书……

  这就是环境的影响,圈子的力量,也是我们要优化朋友圈,选择好朋友圈的重要原因。

  3. 远离三种人群

  朋友圈子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有这么四种人是一定要远离的,一定要与他们保持距离,不可深交。

  一是,不思进取,不求上进的人;二是,品行不端,三观不正的人;三是,负能量重,性格极端的人。

  远离这些人群,只是开始,我们还要努力提升自己,进一步优化自己的圈子,是靠近、走近、成为真正优秀的人。

  记住这句话:任何事都是双向选择,我们在选择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选择我们。

  你优秀了,圈子才会优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