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旅鼠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旅鼠读后感精选

2020-08-12 23:0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旅鼠读后感精选

  《旅鼠》是一本由[日] 中村好文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楚尘文化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1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旅鼠》读后感(一):设计师情感

  上午一直下,蜷在阳台前的软椅上,中村好文的《旅鼠》。 中有两个关键词时间和情感。 在设计师那里,时间是有情感的:一副眼镜架,没有实质镜框边界,最少用了12年;一办公椅,设计师用了40年,因为不舍丢弃,40年后,竟被一位椅子制作匠人重新修缮一新,还可继续使用;40年前买的两本随笔集,依然是他爱不释手读物…… 我看着刻着时间印痕字迹,会猜测光阴模样为此感动。 设计师也有丰沛的情感,在行走中,能于细微处感受建筑精妙人文动人,为自己的设计留下因此而生的温度。 设计师走很远的路,放下行李便去看威尼斯小巷里晾晒的衣服,只为那心头的一热:“这里的居民都是认真生活的人呢。” 去巴厘住最好的酒店,只为遇见“住在村里”那独一无二喜悦。 在佛罗伦萨的一家公寓酒店入住,只为赤身与对面的圣母百花教堂相见,有赚翻了的感觉。 最后看到一张图片,是中村好文设计的在木屋半空中伸出来的读书专用长椅,同为读书人,好喜欢这样的设计。设计师说,灵感缘于少年时代在树上读书的体验。 在设计师那里,做适合人的设计,让屋子变成;在我,做适合人的教育,让孩子完成他自己。这样想想,不禁嘴角上扬。

  《旅鼠》读后感(二):好像一个人贴着你耳边在说话,想把生活中美好分享出来

  

日本优秀建筑师很多,最近名头大的也很多,但在那许许多多的日本建筑师里,我最喜欢的就是中村好文。去年先是试读了他的《住宅读本》,因为他喜欢他的文字风格和设计理念,接着就买了他的《去山里盖小屋吧》,也是一本非常温柔且自带疗愈效果的书。他的文字和他的设计一样,是带着温度的作品,非常简单直白地贴近生活本身。这次短途旅行带上了《旅鼠》,内容封面上的文字契合,虽然只是简单的一些小散文,但是也能够充分感受到中村好文的欢乐生活。

记得是哪位作家写过,“你把感官打开时候写作开始了。”艺术家都是把身体感官打开的人,然后用不同的作品方式,将体验感知到的东西呈现出来。所以他们的作品即使是在跨越形式局限之后,仍然还能保留自己本身的气质。比如中村好文的文字,就和他的作品一样的靠近生活。

《旅鼠》的字数很少,还有中村好文自己随手拍的照片插图,去程看完整遍,回程有随手翻了几篇。等到正经想做读书笔记,又从头到尾翻了一遍。这不是一本适合做笔记的文章,因为作者写的非常随性,读起来也是相当欢快轻松的体验。

但还是有些想要拿出来讲的地方,总是在细节的地方被中村好文可到。比如他刚学设计的时候在图书馆看到一本书,被里面的一张桌子的图给打动了,于是决定“学习这张桌子所体现出来的清廉、清爽、静谧和高洁的设计精神”,这几个词确实也符合他之后的设计作品,但是最重要的是,很多年之后,他终于找到自己熟悉的木匠朋友,把那张小桌子完整的做了出来,摆在了家里面。

他喜欢在旅行的途中住带厨房的酒店,自己给自己煮东西吃。觉得不管做不做饭,有厨房的住宅总是弥漫着一种生活气息和安全感,换句话说就是:屋子升华成了家。厨房能给一个家里增添很多的温度,食物的味道固然重要,但是我跟他一样,真正地觉得认真生活,认真制作每一餐饭的感觉也很重要。大概也是因为他拥有了“尽情享受美味的食物”以及“珍惜每餐”的吃货精神,才让他们的工作室,每天中午到点就开始分工做午餐。

书里还写道他在意大利的旅行,看到几百件衣服在初夏的晴空里肆意翻滚着,就心情很好。“我尽情地欣赏着眼前魅力的风景,将它深深刻在脑海里。”因为五彩的各式各样的衣服晾晒在楼与楼之间的麻绳上,一想到有很多人在这里热闹的生活着,就觉得比著名的景观景点,都让人触动。

日子过的虽然忙碌,但始终有自己的节奏。比如写到享受1月海边3天的假期,特地设计了木头的小桌椅,放进随身携带的沙滩包里,带上咖啡或者冰镇酒水,天天在沙滩边的高地上欣赏大海。他的快乐非常纯粹,简单质朴到读者很难不为之所动。

在电影里看到了欧蕾咖啡杯,最后终于请了陶瓷匠人做了一个满意的。喜欢日本传统浴室烧柴的装置,成功帮朋友设计出了特别原始的古朴浴室。他也关注能源环境可持续的问题,但不是从那种大的理念层面去切入,散文里随处都是手边上可以感知到的温度,是带着生活气息的舒适自在。

觉得找不到生活的方向的时候,看看这种欢快的文字,就好像往自己的生活里添了一勺糖,日子也不再寡淡,变得愉快甜美起来。

  《旅鼠》读后感(三):轻盈的和四处逃窜的建筑家

  

魔镜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是写《旅鼠》的中村好文,还是读《旅鼠》的我自己?

旅鼠是这本手记的名字,是中村好文“一直维持着稳定的负债经营状态”的工作室,也是他三十年建筑师生涯的真实写照。中村好文有一种神奇的感染力,光是看着他的文字就觉得什么都好玩儿,什么都有趣,心情也变得欢快丰盈起来。

给工作室起名旅鼠,原本因为中村自己属鼠(今年是他的本命年呢)。作为建筑师的他经常出差,用中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东奔西走。但挚友毫不留情地说:什么东奔西走,明明就是“四处逃窜”。中村好奇心浓重,玩心也重,经常被生活途中的有趣小事吸引进去,忘了工作和时间。中村为了建筑师的工作满世界跑,时间上也被雪花似的任务追得仓皇逃窜,过着一种旅鼠一样的生活。真是又滑稽又有趣,挚友的嘴巴真是开了光似的毒辣啊。

书如其名,这本《旅鼠》是中村四处逃窜但又十分有趣的建筑家生活。有些作家写生活细节的散文集一不小心就会用力过猛,变成让人讨厌的鸡汤。丁点儿大的小事儿猝不及防地就上升到人生哲理宇宙定律,读者冲着轻松温情的美好文字去的,却不设防地被兜售了一箩筐抽象繁复的大道理,读个散文读出一种被诈骗的委屈感,那是很让人生气的。被诈骗过几次后,看到几位熟悉的名字都会后背一辆,只想告诉其他读者:快逃。

而中村的《旅鼠》与其说是散文集,更像是是大朋友中村好文的生活手账。每篇文章都配有手绘图或者照片,篇幅不会太长,不讲道理不上价值也不谈什么建筑学理论,而是具有建筑家和生活大师双重身份的大儿童和读者分享他的百宝箱:“喏,都来看看我珍藏的独家美丽吧!”。有时候是生活小纪,比如他所爱的餐具,去海边捡的石头,收集的各种蝉形小玩具。有时候是一些珍贵的回忆,心里的碎碎念。中村先生给自己的生活设计了无数彩蛋,眼镜镜片的直径就是他本人的年龄(镜片最大直径是60mm,真是让中村先生失望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客户心心念念的玛丽露梦露浴缸,那就在竣工仪式上全员穿上印有“happy Bath-day”的T恤,有梗又会玩。仿佛能透过书页看到中村笑眯眯地享受吃饭洗漱打扫的每个瞬间。

作为建筑师的中村更是有一种轻盈的心态,读他的文字不会感觉“受教了”,而是惊诧于从建筑师的角度看世界这么精彩,建筑可以这么好玩。窗外的风景,不远处的集市,街道上的生活气息,原来这些都是建筑的隐藏家具。尤其是中村犯职业病的那几篇文章,实在可爱。他看电影里男主角的家具别致,就非要确定家具的安装位置和高度,住进豪华的酒店却发现洗脸台做工敷衍,难受得抓心挠肺的。不禁想起有着类似职业病的家父,不管走到哪里总是在看人家的承重梁。有时一家人出门,走着走着父亲就没影儿了,不用想一定是去看别人的柱子啊大梁啊,有时候还上前去拍一拍,让人哭笑不得。一次我和朋友去静安寺游玩,走进雄伟的大殿,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木质结构的大殿里柱子扎实又美观,要是爸爸在这里一定会喜欢。回过神来真是罪过罪过,不知不觉中,连我也被传染了职业病呢。

算一算,中村好文也有72岁了。但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中村始终保持一种轻盈又热烈的态度。在我看来,能像旅鼠一样一头钻进四处逃窜但又异常欢快的生活,无论多少岁都热情不减,这样人生也很了不起呢。

  《旅鼠》读后感(四):在你的人生中创造出另一个人

  

文图 / 左叔

这是一本读起来很“轻快”的书,报章杂志上的专栏集辑成册的作品,在阅读的体验上多半都有这样的“调性”。受限于刊载版面,这一类作品通常在体裁和体量上都是从细微处着眼的,加上又是连载的关系,在人生时间跨度和经历积累方面同样也在受限,多半会呈现出琐碎、些微、芜杂的质感。日本建筑师中村好文的这一本《旅鼠,中村好村的欢快生活》基本上符合上述“标准”。

前前后后、陆陆续续读过中村先生的好几本书,也渐渐地对于他的风格有了一些了解,除了知道他是一位低头做事的“匠人”之外,还从写作这个层面看出来,他是一个有能力让自己停下来抬头看天的“思考者”。

这可能也是年纪使然,年少时想都不要细想马上去做,略有年纪之后才慢慢习惯了,将事情考虑周全了再去动手。极有可能是我们已经意识到,自己所拥有的“时间成本”已经所剩不多,需要在“提升效率”的前提下学着如何去做事。

我对中村先生是如何进入“专栏作者”行列的一直充满好奇。这本书倒是帮我解答了其中的一部分原因。“仔细想来,其实我最初并没有想要成为‘写书的建筑师’。过了45岁之后,不知为何,开始频繁有杂志向我约稿。既然有约稿,那就写写试试看吧!我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情开始写作的。”而这本书就是日本每日新闻社周日版连载专栏撷取25篇成文的结果。

虽然这番交待说明了是“约稿”推动他成为“写作的建筑师”,但是还是没有说明这些“约稿”是怎么来的。到底是怎样的气质,让别人相信一个人能够跨界过来做他也许“并不那么擅长”的事情呢?中村先生说自己爱唠叨,只是将“平时唠叨的那些话搬到了纸上,就成了随笔”,但我们知道肯定是“光唠叨”是不行的。

我猜想,大概有两个因素吧。一个是中村先生在自己本业领域中做到了比较顶尖的位置了,成为“大师”之后,就会有“说话有人听,做事人有信”的效果;另一个是中村先生即便是到了某个年纪之后,也没有放弃“人生中的可能”,面对不曾涉猎过的领域,始终还怀抱着试试看的心态。

人也是蛮奇怪的,一旦坐上“某个位置”之后,做事情会相对比较谨慎,尤其是不在自己熟知领域的事情,会有“患得患失”之心。说好听点,是爱惜羽毛,说难听些,是固步自封。其中的焦虑的部分是可以理解的,担心贸然去做了,可能会做不好,会坏了自己的口碑。

事实上,也确实有跨界跨得不那么成功的例子。然而,也一定会有像中村先生一样,怀抱着一颗“得未曾有”的心,去大胆去做尝试并且收获成功的人。敲碎了,重组自己,始终是不容易的。多读读与此相关的一些故事,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启发,尝试着重新审视自己所面对的挑战。

中村先生在《想要带去旅行的一本书》当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读一本书,会在你的旅行中创造出另一个旅行。我在文末也想套用一句话,有时候,听听别人的故事,看看别人如何实现华丽转身,也会在你的人生中创造出另一个人生。

  《旅鼠》读后感(五):要想生活过得无虑,先让自己变得有趣

  

中村好文是一个有趣的人。

什么是有趣的人呢?这和人的职业并没有多大关系,而是看待这个世界总有自我的视角,对于在这种视角下出现的新想法又乐于付之实践。

中村好文就是这样一个人。

《旅鼠》是第一本完全写他自己的作品,在这本书里,中村好文首先是一个有趣的人,其次才是一个建筑师。借着工作的机会,六年间他走过了九个国家,环游世界各地,像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酷爱长途迁徙的旅鼠一样,他过上了“四处逃窜”的生活,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很远。

虽说建筑师的工作造成了他“四处逃窜”的生活,但他会在短暂抱怨过后,又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其中、享受其中。他能融入漫长旅途的庸琐与热闹之间,珍惜宁静与喜悦的独处片刻;他对每一片陌生土地上的人们的生活、风俗习惯都极感兴趣,当地的食材和料理也总能打动他的心;他甚至在电车和机场这类汇聚了各色人等的地方,也能将自己的“观察癖”发挥到极致,一个姿势,一个转身,一声叹息,都成了他眼中看不尽的小人间。

当然,热爱旅行是一回事,但自称“旅行家”的人太多了,而除了行李箱塞不下的各色特产,和相机里一张张为证明“到此一游”的相片,身体和心灵都能轻装上阵的人却太少了。像中村好文这样能把旅行变得有趣的可爱大叔就更少了。

比如,他会给旅途中不起眼的事或物取很多有趣的名字,这或许听来有些怪,但读来反而觉得趣味盎然,甚至能让人从中悟出意味深长的人生哲理。

在收拾行李的环节中,中村将自己随意收拾行李、想到什么就往行李箱扔什么的方式叫作“胡乱投放式”行李收拾法。在他眼里,行李箱更像是一个“生活之舟”,一不小心就会装进多余的东西。“把那些没用的破烂儿都扔掉吧,只留下必不可少的。”于是,他后来开始尝试缓慢地、持久地收拾行李的方式——“小火慢炖式”,收拾行李有的放矢,也是在给生活做减法,然后以飒爽的身姿,轻松的步伐,踏上旅途。

最有趣的是他在电话里和好友玩文字游戏,中村好文在文中就已经忍不住自诩了起来——“以前我就很擅长用外语来编(段子),而且其中不乏杰作”,显然这一自诩并无多少偏差。他也会给读者提出各种稀奇古怪的文字谜语,比如,谈及韩语的段子,他问:“三明治用韩语怎么说?”他给出的三明治的答案是“Pan ni ham hasamu da”(日语意思是“面包里夹火腿”)。他还注意到日语中四字成语的发音听起来很像法语,比如“三寒四温”,就在法语定冠词“Le”的前缀和鼻化元音的充分运用下,被中村好文读成了法语“Le Sankanshion”。

诸如此类,发生在旅途中无聊又搞笑的日常,竟被中村好文充分利用起来,让原本枯燥的生活变得好玩起来。这让我想到了汪曾祺,他们都是这种会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尽情自诩吹嘘的人。汪曾祺在谈到吃的小品文中,亦会时不时地由衷称赞自己,这让人觉得颇为可爱。

这种趣味的实践当然不只停留在文字的“把玩”上,作为建筑师的中村好文,同样常常在设计工作中做出一些并无太多实际意义的“实验之举”。所谓并无太多实际意义,即并非是甲方托付,又不能转化为实际可见的商业效益,纯属兴起下的实验。

例如,中村好文对长野县浅间山山麓小屋的改造,其动机只是想要打造一座纯靠天然能源就能实现自给自足的住宅;还有就是对餐厅“再生纸餐垫”的设计,为的只是能够设计出一款能让客人看上一眼就想带回家,并能重复使用的独一无二的餐垫。

这种带有纯善的动机,又充满实验精神的设计实践,在中村好文的设计案例中十分多见。又回到一开始说的,人的有趣大概和职业无关。如果中村好文是一个厨师,他恐怕也会常在私下偷偷做出各种惊人而又“无聊”的烹饪实验。而现实正是如此,他热爱料理,每天和事务所的人围坐在一起热闹地吃饭,和同事抽签决定做饭的“工作任务”,他有时负责采购,有时担任烹饪,把兴趣融进工作。

因此,《旅鼠》并不只是在记录中村好文的旅行生活和见闻,更多是在告诉人们何为有趣,何又为有趣的生活,生活可以很忙碌,但拒绝平庸无趣。而所谓有趣的人,看待世界总是能从自我的视角出发,当一些“无聊”的想法一旦出现,便会立刻做出一些看似毫无意义的“傻瓜之举”。

要像傻瓜一样活着,这点我好似经常在日本人身上看到。这说来也很奇怪,日本原本是一个十分讲究“社会秩序”的国家,其道德和规则都是以内化的形式在运营的,但我们却又经常能在一些日本人身上看到很多不可思议的“任性”的地方,这恐怕和日本长久以来的社群平视观念有关。日本在讲究“秩序”的生活之外,总能留给“傻瓜们”和“异类们”生存和玩耍的空间,对此我十分羡慕。

中村好文的有趣,并不局限于自我的世界,同时还来自他对外部人与事的观察。中村好文在书中说到自己是一个有观察癖的人,喜欢在一旁默默观察来来往往的路人。这种观察并不为了什么,只是因为其作为一个“个体”好奇其他“个体”的生活,作为一个“人”好奇自身之外的世界。而这种癖好带来的所见、所思、所获,同时又充盈了中村好文的整个内心世界。

在这点上我亦常有践行,但“践行”一词还不够准确,显得生硬又带有准则意味。有趣的生活,兴起的实践,惊喜的发现,从来都不是在“践行”下才去做的,它们原本就该很简单,也很纯粹,仅仅只是我想,所以我才去做,我才敢做。

旅行的意义或许并不是在朋友圈发九宫格以获得围观,而是不用问意义,别去想。就去走新鲜的路,看新鲜的风景,遇见有趣的事,让自己在路上觉得什么都是可以变好的。因为天地太宽阔,能在旅途中爬上过山顶,伸手够到过一次彩虹,享受过拥抱日升日落的喜悦,已经很好很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旅鼠读后感精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