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作文”和“心语作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神作文”和“心语作文”

2020-08-17 09:10: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神作文”和“心语作文”

 

  读报纸,在“教育聚集”栏目中有一个对“神作文”的专题讨论。所谓“神作文”(或者说成“神一样的作文”),指学生作文严重脱离生活实际,似是天马行空的想象,缺乏真情实感,满篇套话空话,无病呻吟。我虽不是教语文的,可我自己写过作文,也看过不少现在的学生写的作文,“神作文”现象非常普遍。原因很简单,作文教学有问题。作文教学反映出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教育模式固化的真实外象”。我记得小时候写作文,如果写“学雷锋”的模范人物,同学们无一不写见“一位老大娘”跌倒了扶起来,或“老大娘”背着一袋面很吃力而帮她背回家。我们自己都好笑,怎么那么多老大娘让我们碰上了。我们是农村孩子,编不出“捡钱交给警察叔叔”的故事。这种作文属典型的“主题先行”,订好框架,编故事往里套。

  事有凑巧,刚看完关于“神作文”的讨论,打开网上远程培训的视频,有一个关于教科研的讲座,介绍了重庆市巴蜀小学的一个语文教师的研究课题,叫做“心语作文教学研究”。“心语作文”就是让学生自由表达和尽情倾吐,让作文成为孩子们心灵的独白、情感交流的园地。“引领学生关心生活写真实,关心自我写真心,关心他人写真意,关心自然写真情。”这四个“关心”和四个“真”,对我们的作文教学很有启发。在这种理念下教出的学生作文一定不是“神作文”。

  模式化的作文教学、学生生活体验的欠缺,是产生“神作文”的主要原因。古代著名的文学批评著作《文心雕龙》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昔诗人什篇,为情而造文;辞人赋颂,为文而造情。”意思是说:从前《诗经》的作者写的诗歌,是为了抒发感情而创作作品;后来的辞赋家写作辞赋,是为了创作而故意造作感情。为情而造文,写出的文是“心语作文”,为文而造情,这样写出的是“神作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