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诚,是最顶级的情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诚,是最顶级的情商

2020-08-27 09:18:47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诚,是最顶级的情商

  托·卡莱尔说:“惟有真诚才能识别真诚。”

  一句话揭开了交友奥秘

  真诚,是真情,是坦诚,真诚相待,与心便在咫尺之间。

  交友之道,贵在真诚。

  01

  交友之道,贵在真诚

  电视剧《三十而已》中,有段剧情让人印象深刻

  于太太嫁给富豪,成了一个孩子后妈

  为了讨好儿子,不敢说,不敢打,委屈度日,但依然和儿子关系很僵,动不动就被他咬胳膊

  她越是以“妈妈”自居,“儿子”越对她有敌意

  顾佳出了问题,给她建议:“你不要假装是他妈妈,小孩子都很有灵气,能清楚感知到你是不是真心喜欢他。不如做个朋友试试。”

  于太太将信将疑地按照顾佳的意思去试了试。

  不再硬耐着性子时时给他打伞,不再假装殷勤追着喂他喝水,小家伙虽然有时会撒泼耍赖地去告她状,但俩人的关系再也没了那种拧巴感,反而亲近了许多。

  古人云:“巧伪不如拙诚。”

  真诚最是打动人心

  不光是孩子,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你真不真诚,别人都能感知到。

  知乎上有位网友分享自己的一段伤心交友经历

  香港求学期间,她的一位在另一城市上班族朋友,隔三岔五地过来找她。

  每次,网友都会给朋友找地方住,挤时间陪她满香港地跑。花钱、花时间,没有一丝计较,还乐呵呵地让朋友就把她这里驻港招待所

  朋友也说,希望机会能在自己的城市好好招待她。

  但等到网友有次真的去了朋友所在的城市,朋友的所作所为却伤透了她的心。

  朋友点了两份外卖早餐,点完才跟她说要AA。

  她胃痛得去医院,朋友明明闲在,也由着她忍痛搭出租自己走,连句关心的话也没有。

  此后,她拉黑了这位朋友。

  交友,讲的是真心对真心。

  正如歌曲《真诚》中所唱:

  “真诚人坦荡,含笑看亏盈,心里无杂念,沙静水自清,真诚生信用岁月鉴真情,人秉美德行天下,处处有亲朋。”

  只有真诚,才能敞开心扉,倾注真情,去吸引另一颗心。

  02

  越真诚,越靠谱

  有句话说:虚伪的人用嘴,真诚的人用心

  李笑来也说过:“要做一个用心的人,要用心做事,因为这世界其实有‘心’。”

  因为真诚,所以用心,事情因此更容易做好。

  电影实习生》中,男主本顶着70岁的高龄,应聘到美女老板朱尔斯创办的时尚购物网站参与老年实习项目

  一开始,朱尔斯因为对这个项目不看好,对本的态度也是敷衍了事,甚至对他的老道反感,还把他调换了部门

  但本毫不气馁,每天拿出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工作

  他为朱尔斯规划行车路线,节约了时间;在朱尔斯对营销推广方案一筹莫展时,提出优秀方案,解决燃眉之急……

  很快,本就被朱尔斯亲自请回身边。有他在,朱尔斯感到很踏实

  工作之外,本也成了朱尔斯的“智多星”。

  有一次,朱尔斯本来想给老公发邮件,抱怨母亲太唠叨、太八婆,却不小心错发给了母亲。

  本自告奋勇,和3个年轻同事做了一回“贼”,成功替朱尔斯免去一场家庭风暴。

  当朱尔斯为挽救婚姻,在家庭与工作间举棋不定时,本分析利弊,给了她可行建议。

  朱尔斯渐渐地将本视作了好朋友和精神导师。

  从被边缘化到让朱尔斯离不开,本凭借的是他的阅历和能力,但更是真诚的态度。

  真诚的人让人踏实,但若把真诚当作傻,为了利益没有底线,这样的人,就分分钟让人感觉不靠谱。

  看过有位博主在微博上说:

  “高手都是利益化,即使有情绪,也是使用情绪作为工具,达到利益的目的。你只要动了真感情,就是进入对方的局。高手都是使用七情六欲让别人进入自己的局。”

  满屏“心机”,让人不敢苟同。

  评论区有人直接怼他:“你还是太年轻了!对待别人能不能真诚一点?真心很大程度能换来真心,因为你是否真心别人一秒就感受到了。”

  一个眼神传递一份任,一句话就是一个承诺。

  当一个人够真诚时,往往也够靠谱、让人信任。

  03

  真诚,是最顶级的情商

  提到于谦,最让人称道的是他强大的人脉。

  相声、摇滚、电影等圈子内,处处是朋友。

  无论人前还是人后,于谦对朋友都很温和谦让,而且越是朋友困难的时候,越会用行动去支持。

  当年德云社的主要骨干接二连三地离开,加上同行之间的竞争,被迫停业整顿,郭德纲处境艰难。

  大家都盯着于谦的态度,而他直接放话说:只要郭德纲没让他走,他永远不会离开。

  对于搭档郭德纲比自己“红”,于谦也曾坦言不会嫉妒,会专心做好自己的捧哏角色。

  两人合作多年,互相成就,被传为佳话。

  他将朋友放在心上,看得比名利更重。

  朋友经常交,不变的是对朋友的真心相待,好人缘也成了他不会崩的人设。

  无独有偶,何炅一直是娱乐圈公认的口碑代表。

  台上同行主持口误,何炅能救场,巧妙化解困境;嘉宾被调侃,何炅反应及时,第一时间护住嘉宾。

  他能够发自内心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无论什么节目,只要有他在,大家就会放心一点。

  孟子说:“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

  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

  发自内心地替别人着想,才能换来别人加倍的真心。

  你对别人有多用心,别人就对你就有多尽心;你对别人有多坦诚,就会收获多少真诚。

  04

  与人交往,请亮出真诚

  三毛说:“人际关系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而且要出自内心的真诚。真诚在社会上是无往不利的一把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它。”

  深以为然。

  当我们深陷各种人际交往迷局,不妨回归最本真的自己。

  丢掉五花八门的计谋,舍去虚荣心和层层面具,亮出一颗真诚的心。

  交友没有捷径,唯有真诚二字。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