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武斩妃训兵的道理,值得我们今天为政者学习和借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孙武斩妃训兵的道理,值得我们今天为政者学习和借鉴

2020-10-07 19:12:29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孙武斩妃训兵的道理,值得我们今天为政者学习和借鉴

  春秋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孙武,他不仅著有震古烁今的《孙子兵法》,其军事才能和军事成就,也让后人击节称叹。

  然,让后人击节称叹的还有他的一个故事——一个为了把宫女训练成军,对违纪者断然处斩的故事

  这个故事不少人都知晓,在此就不展开细说了。这里着重要说的是,孙武在整肃违纪问题时,为什么偏偏要选择斩首;他选择斩首,为什么偏偏要拿吴王的两个宠妃开刀?他向两个宠妃开刀,为什么要选择在“再三作了说明”之后这个时间点。

  首先是第一个问题:孙武在整肃违纪问题时,难道除了斩首一途,就没有其的选择吗?应该是有的。因为在古代军纪中,除了斩首之外,还有其它诸多惩治方式。比如,可以让违纪者罚站,类似于现在有的老师惩罚不守纪律小学生;可以让违纪者做苦役,类似于现在劳教所中的强迫劳动改造;可以给予处分,类似于现在的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等;可以撤掉其职务,类似于现在摘掉某些违纪者的乌纱帽,等等。但孙武在处置违纪者时,并没有采用这些相对温和办法,而是做了斩首处置。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在孙武来,这支由宫女组成队伍不同于一般队伍,它更加难管、更加难带、更加难训,如果采用一般处理办法,很难收到好的效果。只有从严执纪,才能震慑众人。当然孙武这样做,也是有法可依的。在古代军纪 “十七条禁律十四斩”中,第一条就是“闻鼓不进,闻金不止,旗举不起,旗按不伏,此谓悖军,犯者斩之”。这就是说,孙武斩杀违纪者,虽然严厉,但不越轨

  第二点就是,孙武为什么偏偏拿两个宠妃开刀,他杀掉别的宫女不行吗?其实也行,因为并没有人为孙武规定只能拿两个宠妃开刀。而且他斩杀别的宫女,也肯定是又效果的。那个人不怕死啊?从故事中可以看到,队伍中嘻嘻哈哈、不听号令的违纪行为,也并非只是吴王的两个宠妃,其他宫女亦然。也就是说,当时的违纪问题是普遍性的。在这种情况下,孙武如果不想得罪吴王,不想给自己可能带来麻烦危险,他完全可以采用另种处理方式,比如:免去两个宠妃担任的“左右队长”,换由别人担任;还有,对吴王宠妃的违纪行为不予理会,把别的违纪的妃子拉出来杀掉几个,那也可以起到震慑作用。而且别的宫女们也没有办法。但是,孙武没有那样做,他认为,两个宠妃既是“左右队长”,又是吴王至宠,她们的地位和作用很特殊。只有斩杀这两个宠妃,才能严明军纪,镇服众人,把一盘散沙的宫女演练成军。

  最后就是,孙武在处置违纪者时,选择的时间点也很恰当。这一点,故事交待的很清楚:孙武把这些宫女编制成队后,并没有急于宣布军纪。而是认真而反复地为她们讲解军事动作。在大都明白了怎样训练之后,才宣布了纪律,并明示了违纪者斩。在后来的实际操练中,出现了宠妃和宫女不听号令,鼓噪喧笑,严重违纪的情况,但孙武也没有操之过急,急于执行纪律,而是把原因归之为“约束不明,令不熟”,再次给队伍进行讲解,再行宣布军纪。之后,队伍依然不遵命令,依然嬉笑不止,在这个时候,孙武才断然实施军纪,斩杀“左右队长”的。应该说,孙武在处置违纪者时,时把握的比较恰当。如果他对违纪者处置过早,那就是不教而诛,不给犯错误的人改正错误的机会;反之,如果他对违纪者处置过晚,等到积习已深、那时即使杀人再多,积重难返,也难以收到理想效果。

  所以,孙武斩妃训兵的做法,很受后人赞扬,给后人以诸多启迪。唐末诗人周昙,为此而赋诗曰:“.理国无难似理兵,兵家法令贵遵行。 行刑不避君王宠,一笑随刀八阵成。”可谓深谙其理。孙武斩妃训兵的道理,值得我们今天为政者学习和借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