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鹰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鹰说

2020-10-29 20:49:28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鹰说

  有人说,人在22岁以后就交不到真正的朋友,这句话其实在说明 ;年少时的友谊最纯洁,他不会沾染社会上的铜臭味,也没有受到任何利益的浸染,如同圣洁的雪莲花总是让人难以忘怀,阿俊四人是一起光屁股长大的好朋友,虽然他们性格迥异,但是并不影响他们的友情,阿俊是黑老大之子,家境贫寒且自卑的小东;一直唯阿俊马首是瞻; 小泰为人老实勤奋;能说会道的阿荣;则是四人里的开心果,这些少年曾以为他们的友情永不会变,他们肆意在海边奔跑,跑着跑着,他们步入了高中,毫不意外,四人中除了小泰,其他三个人的成绩都是吊车尾,他们因此经常被老师教训,一次学校联谊会;小泰和小东同时相中了辣妹小美,成为大哥的阿俊察觉了这件事,就专门找机会撮合小美各小泰;对此跟屁虫小东非常不满;敏感自卑的小东;觉得阿俊并没有把他当朋友;因此和阿俊大吵了一架;

  另一边认识了小美的小泰;竟然开始翘课去溜冰;在溜冰场为了维护小美;小泰和邻校的小混混发生了冲突;小混混仗着人多;很快就把小泰打倒在地;这个时候阿俊骂着脏话冲了过来;他一脚一个踹倒了眼前的混混;小东紧随其后也加入了混战;阿荣趁机扶起小泰;虽然小混混人多势众;但两个人的气场足以压倒众人;很快他们就被阿俊逼到角落双手抱头;本以为这件事情就这么结束了;但天不遂人愿;不久后小泰和阿荣;在电影院的厕所里和混混们狭路相逢;混混们看见小泰恨得咬牙切齿;他们一拥而上扑倒小泰;阿荣趁机跑去搬救兵;阿荣打开影院的大门朝人群大喊:“小泰在厕所被人打了”;听到这话;人群中立刻有两个人影窜了出去;他们来到厕所;看到被围困在其中暴打的小泰;阿俊怒从心中起;一脚踹开了打人的混棍;阿荣扶起昏迷不醒的小泰;这个时候四个人已经被混混们包围了;群情激奋的混混们;挡住了阿俊等人的去路;为了震慑对方;阿俊拿起窗户横扫一片;殿后的小东;也操起一切攻击的家伙甩向人群;战况愈发激烈;渐渐的阿俊和小东因为体力不支倒下了;胆小的阿荣扶着昏迷的小泰;蜷在角落里瑟瑟发抖;这起兴致恶劣的斗殴事件传到学校里;校领导下定决心清除阿俊和小东;这两匹害群之马;阿俊本来就无心学习;对于这个结果阿俊乐得接受;但想出人头地的小东却难以接受;因此阿俊拿着铁棒冲到学校;将学校的荣誉墙砸了粉碎;并威胁校领导;”别让我在街上碰到你们“;

  当晚,心怀愧疚的小泰找到阿俊,小泰从家里偷了一笔钱,要跟着阿俊远走高飞,阿俊拒绝了;阿俊对小泰说;”回头继续学业“,因为在阿俊心里,小泰就像亲弟弟一般,阿俊对小泰说;他羡慕小泰并期待小泰未来光明的人生和远大的前程,所以他愿意不惜一切代价守护小泰,听到阿俊的肺腑之言后,小泰决定带着阿俊的期望一路向前,那一夜小泰偷偷回了家,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经过这件事儿,四个人的友情已经悄然的发生了变化,辍学的阿俊和小东;混起了街头黑帮,阿荣转学去了远方,只有小泰还停在原地,

  多年后,考上大学的小泰和阿荣相约去看阿俊,可是现在的阿俊早已没了当初的风光;阿俊骨瘦如柴;即使裹着厚厚的毛毯还在瑟瑟发抖;仿佛很冷样子;让小泰十分心疼;这个时候小美出现了;小美现在是阿俊的妻子;再一次见到小美;小泰有些恍惚;小泰回想起那段因为斗殴戛然而止的暗恋;突然阿俊对小美破口大骂;小泰惊讶于阿俊粗俗而激烈的言辞;小泰觉得阿俊简直不可理喻;于是小泰赶忙制止阿俊谩骂的行为;小泰想和阿俊推心置腹的聊一聊;可是阿俊却顾左右而言他,阿荣和小泰只能坐坐便离开了,在离开的路上,小菜遇见了落寞的小美,小泰便上前去安慰小美,在聊天中,小泰得知阿俊最爱的母亲去世了,现在的阿俊穷困潦倒在戒毒,听到这小泰决定再回去看看阿俊;这一次;席地而坐的俩人谈了很多,他们聊到阿俊去世的母亲,以及为了在黑帮上位,而情愿坐牢的小东;夜逐渐深了,阿俊去希望小泰带他出去走一走,阿俊想给去世的母亲买一张圣诞卡,小泰同意了,小泰脱下自己的羽绒服;披在阿俊的身上,因为在戒毒期;浑身无力的阿俊依在小泰的身上,两个人慢慢地走着,阿俊絮絮叨叨的和小泰说着话,他请求小菜,在年迈的时候帮自己买一辆出租车,因为阿俊不希望以后成为小泰的负担,小泰看着阿俊自暴自弃的样子,十分心酸。但小泰还是答应了阿俊的请求;得到了小泰的承诺,阿俊决定振作起来,回家后阿俊不但成功戒毒,而且结交了新老大。

  不知过了多久,出狱的小东也重新开始混社会,小东加入了阿俊的对头山冈会,在山冈会里,小东不惜一切手段往上爬,为此他做了很多丧心天良的事,小东的父亲对此十分痛心,两人大吵一架,阿俊也劝小东收手,但是鬼迷心窍的小东;根本不想回头,俩人因此不欢而散。

  不久后,阿俊的父亲曾经的黑帮大哥去世。小东作为山冈会代表,表示悼念。阿荣也回来参加葬礼;唯独缺了小泰,四个人还是没能够聚集。阿荣对此表示遗憾。葬礼结束后,小东和阿俊闲聊,毫不掩饰自己对阿俊的怨气。这个时候阿俊才了解到,小东敏感且自卑的内心。小东一直觉得,自己是阿俊身后的一条狗。所以他拼了命的想出人头地,想压过阿俊一头。这一次两个人彻底闹掰。为了壮大自己的势力,阿俊如脱胎换骨一般,开始努力搞事业。也许阿俊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以至于在跟阿俊偶然相遇的小泰;根本不敢和阿俊相认。而阿俊热情地接待了小泰;在得知小泰要出国留学后,阿俊为小菜感到自豪。两个人在烤肉店喝的一醉方休。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这个时候,小泰还天真的以为四个人能重归于好。

  阿俊和小东之间早已暗潮汹涌。尽管阿俊没有想过收拾小东。但阿俊的手下却背着他,想要做掉嚣张的小东。他们在一个雨夜摸进小东家。准备杀死小东,却被小东察觉成功反杀。由此以来,小东认定阿俊要对自己下死手。而阿俊为了兄弟的性命,来找小东要说法。剑拔弩张的两人在歌舞厅相遇,心有不忍的阿俊,本想让小东去国外避风头。可是小东再一次拒绝了阿俊愤然离去。自负小东已经无药可救。

  又是一个大雨天;小东刚出门准备上车。突然有很多持刀的歹徒,从雨林中冲了出来。他们疯了似的扑向小东和手下;惊恐的小东一边反抗一边逃窜。可是寡不敌众小东被刀刺中。小东一脚踹开凶手往后退去。突然又有人拿着刀扑向了小东,他一刀一刀刺向小东的腹部;不知是在发泄愤怒,还是因为过度紧张。疯狂的刺了三十几刀后,小东平静地用最后一丝力气对凶手说,”够了 别刺了;走吧“。凶手听闻落荒而逃,就这样小东倒在血泊之中。小东死后,警方把矛头指向了阿俊,但所有人都不相信这是阿俊所为,包括小东的父亲,他们 竭尽全力要救阿俊,阿东甚至为阿俊找好律师编造好,辩词,可是万念俱灰的阿俊,却在法庭上认罪。所有人都惊讶于阿俊的做法。只有小泰知道阿俊重情。小东死后,阿俊一直在自责,尽管这件事与他无关,但是阿俊却想用这种方式来赎罪。演到这里也就结束了.

  阿俊和小东后来反目成仇,而阿俊却和小泰之间;始终能够保持亲密,只缘于阿俊和小泰之间是平等,尽管他们的生活方式是那么格格不入。

  阿俊和小东之间却不是,尽管他们的生活轨迹更相似,平等是成为朋友的基石,如果我们双方是平等的,我们可以和我们的父母和我们的长辈成为朋友,即便他们是我们的亲人,而这并不矛盾,在电影一开始,阿俊小泰小东三个人都喜欢上了小美,聚会时,阿俊直接把小美推给了小泰,小东对此很愤怒。质问阿俊为什么那么做?阿俊去回答:”小泰是我的朋友“,小东吼道:“那我是什么?是你的仆人”,阿俊只是冷冷地丢下几个字:”你想死啊“,眼神里面的凌历;像训斥一个下级并没有什么区别。在最后,阿俊曾跟小泰的信中,写下这么一段话,表现出阿俊对那份友谊的追念和对现实的困惑,”我和小东反目成仇后,整日呆在家里,像朋友真正的意义是什么?我不知道朋友的真实含义,直到老师把他写在黑板上。那是长久亲密的伙伴。爸爸说人要正义的活着。但我现在很迷茫,分不清什么是义和不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鹰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