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适者而不做弱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适者而不做弱者

2020-11-14 06:43:0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适者而不做弱者

  文/黄小平

  严复翻译的《天演论》,其中有这样一句话: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意思是生物间的生存竞争遵循自然的选择,能适应者的生存下来。从表面上看,这句话强调的是自然的作用,所有的生物,当然也包括人,只是适应自然的“适者“。这样看来,人与生物只能做一个被动而无所作为的“适者“,去无可奈何地接受自然对我们生存的选择和裁判。

  但我不这样看。我认为,做“适者“,是顺应自然,而不是顺其自然。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人,一件事不想付出努力和汗水去争取时,就借口说,顺其自然吧。顺其自然,不是“适者“,只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弱者,这样的人,只能被自然和生存规律所淘汰。“适者“,是指为适应自然而努力改变自己,不是坐等观望等自然把我们给”适应“了,而是我们去主动适应自然,去改变自己,让自己成为自然的一分子、成为自然的一部分,成为一个真正适应自然的“适者“,与自然同生共存。

  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存规律中,做一个积极有为的“适者“,顺应自然而不顺其自然,才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适者而不做弱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