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活出天赋和使命,先从匮乏调频为富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要活出天赋和使命,先从匮乏调频为富足

2020-12-23 19:00:29 作者:涵予大朋友 来源:Now 归心之旅 阅读:载入中…

要活出天赋和使命,先从匮乏调频为富足

  1

  再谈占卜:心念变了,相就变了

  过了冬至,马上要迎来平安夜和圣诞。平安夜,我们的心都还平安吗?

  上周谈人生使命(点击阅读),我说人生使命只是人为的概念。今天又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活出天赋和使命,是否有矛盾呢?

  当我们谈论天赋和使命,总和工作、事业、人生大方向有关。年轻的时候对自己和世界都不够了解,多多少少会遭遇迷茫无助、不知道何去何从的时候。这时候,有许多人会去寻找占卜师,就像我上周提到的胡因梦老师和另一位数字老师,人在脆弱无助的时候希望寻求外援和指引,这些都非常能理解。

  这几年做采访的过程中,我有缘分接触到东西方的一些占卜门类。比如梅花易数、六爻、八字,西方占星、玛雅历、人类图、生命数字、韦达占星,也听说过纳迪叶。我发现,不管运用哪种算法,使用哪种语汇,最终得出的数据、揭示的信息都差不多。

  胡因梦老师提到,占星不是算命,不是为趋吉避凶,而更应该是一个认识自我的工具,借助看星盘达到自我觉察、转化惯性和习气的目的。的确,认识自己的起心动念,了解自我运作模式是意识彻底转变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讲,所有的占卜系统都可以起到这个作用。

  不过现实生活中,我们求助占卜师的时候,并非都这样理性(想要了解自我),而通常是遇到了棘手的事情,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比如:怎么选择职业,要不要离职,能不能离开老家去大城市发展,这个人值不值得嫁,要不要生小孩,要不要离婚,可不可以和这个人合作项目,是否要做这笔投资,要不要和合伙人分开......诸如此类的事情。那时候,心里比较慌乱,希望借助占卜得到一个明确的指示,免得走错路。

  但是我们真的因为占卜而找到了方向吗?更多时候,神秘学的指引像是一剂安慰剂,是无望时的一份盼望,疲累时的一根拐杖。我们可能暂时获得了一些提醒和鼓励,或是得到了大方向的启发,但要实际解决问题还得靠自己的勇气和信念,能指引我们的还是自己的心。

  我的老师迪帕克博士曾这样讲,”如果有人说他能够告诉你所有问题的答案,那请你赶紧远离他。”为什么?因为真实的答案只来自内在,其他人说的只能是一个参考。所谓“小马过河”,要想得到真相,我们需要亲自实践,亲身验证。

  我想说的是,不要轻易把主动权交出去,不要迷信“权威”。万事万境随时在流转变迁,心念变了,相就变了。

  2.

  改命换运并非目的,人生不在于结果

  还记得《了凡四训》吗?这部耳熟能详的劝善书试图传递这样一个道理:“人的命是注定的,完全能被测算出来。但如果你开始修行,改变为人处世的发心,做善事,不行恶,长期积累,命就能改”。这是一个很好的生命教育故事,很有启发性,也能引导很多处于迷茫中的、甚至可能犯过大错的人转念行善。

  只是,大家都把它当成了一个成功案例来传播,“你看,命可以改喔。只要做什么什么就可以改命”,却忽视了这个故事的另一个看待角度:改命换运并非目的,人生不在于那些结果,而在于我们如何度过这一生,如何面对每一个当下,如何回到真心。

  《了凡四训》

  人生迷茫的时刻常有。活在这个二元的世界里,我们随时随刻都在分辨好坏对错,衡量值得不值得。其实,那些左右为难、举棋不定,往往是因为我们过多地分析利弊得失,而迷失在头脑的计算中,也就失去了与一颗真心的联结。

  我们总是单方面地想要获得,想为这个小小的自己争取到最好,而不太会想自己可以给出去多少。这种单一化、单向度的思维模式,就导致了诸多困扰和烦恼。根本上这是一种匮乏感的思维模式:我不够好,拥有的不够多,现状不够完美,我要改变,要更多,我应该拥有更多。

  闲聊的时候大家更关心“你赚了多少,住在哪里,有什么样的资源和项目,孩子上哪所学校...”却很少问“你快不快乐,工作开心吗,什么时刻让你觉得特别充实,最近有什么有趣的事”。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个社会是疯狂而病态的。孩子跳楼,大人抑郁,动物被虐待,连火山也要爆发了。所有人都裹挟在一个巨大而焦虑的能量场里跳不出来,都想要more、more、more(更多、更多、更多)。这大概就是人类的共业。

  但,匮乏并不是真相,只是头脑习得的观念。多和少,好与不好,并没有标准,只是人为制定出来的、非常唯物化的评价体系。只是我们的头脑一直局限在一个狭窄的视野里,久而久之忘记了更大的维度,更完整的生命。

  坦白书,我曾经很多时候也处于这样的疯狂之中。有时候焦虑的睡不着,觉得谁都比我优秀,而自己一事无成。整个人很容易紧绷,自己难受,身边人也压力很大。回过头去看,这是因为无明。我们把这副身心(小我)、这个物质世界看得太重太当真。无明也就意味着匮乏,我们忘记了自己的本性,它本来是富足,是快乐,是完整。

  3.

  从匮乏,调频为富足

  落回到日常生活中,如果说要改命、改运,首先要改变的是意识状态——从匮乏,调换为富足。富足是一种心灵状态,并非物质上拥有多少。一个流浪汉可以很开怀,一个大明星或者亿万富翁却可能跌入不安全感的深渊。

  富足的心境很简单,从感谢当下的一切开始。无论你此刻处在一种怎样的状态,单身或是有家庭,有钱没钱,健康或是身患疾病,都可以发自内心去感谢。

  每一口呼吸都值得被感谢,这表示我还活着,我能享受此刻饱满的阳光,深闻冬天凛冽的空气,看到小狗们欢快雀跃时忽闪忽闪的小耳朵,感受一朵朵雪花飘落在指尖的清凉,享受每一口食物带来的饱足。

  如果,这份感谢的心可以延续到一整天、甚至每一天,我们的心境会完全不同。一颗富足的心是充满能量的,很自然地,创意和灵感会来找我们,告诉我们该如何走下一步,该如何从容地行动。即便再遇到烦心、纠结的事,我们会很灵动地转弯,很周全地考量,那时的选择、行动,不只是利己,也自然能够利他,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那么,无论是择业、择偶、创业等种种人生内容面前,当心有了能量,我们将不再恐惧,不再担忧,不会患得患失,我们渐渐知道,生命的决定权不属于自己。有一个大能、大智慧在透过我们表达祂自己,我们只是祂的使者,是祂的侍者

  无论因为什么机缘,此刻做着怎样的事,它都可以是一份荣耀。无论是清洁工、厨师、销售、外卖员,又或者普通职员、管理者、演员、创业者,全部都是平等。这些身份、角色都是表达自己、对外联结的管道,我们可以非常优雅、从容、诚实地做事,养活自己,快乐地享受生命,并不需要把自己逼成这社会的蝼蚁,非要证明自己,非要出人头地。当下就可以拥有和活出内心的安全感。

  感谢的心境也自然带我们感受到"一切都是刚刚好"。我们开始能够如实、如是地面对当下,无论它看上是好的还是坏的。

  4.

  唯一的使命是回到真心,回到大智慧

  有这样的心境,自然我们知道如何面对占卜。有时候真的很烦恼,那不妨试试啊,也没什么。就像头痛了可以吃颗药,爬山累了可以坐缆车。所有这些工具也是为人服务,让人能在脆弱的时候稍事喘息。

  当有一天我们完全明白,所有发生的事只是经过我,却并不是我,当我们能紧紧贴着、倚靠在内在那个不动的层面,全然地在,那会是多大的安心和放松啊。

  再说到天赋、人生使命。

  我相信人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有自己独特的能量,其实这个完全不需要刻意寻找,只要快乐、开阔地活着,这个能量自己就在流淌。它不见得是多么杰出、多么与众不同的能力,你的天赋可能是你非常爱笑,是你很懂得修理,是知道怎么和孩子、动物相处,或是你很会模仿。这些都是天赋,倒不需要非得拿它来换取功名利禄。

  

  我也相信,我们有且只有一个使命,那就是回到心,回到大智慧,与祂联结,让祂透过我们表达自己。而不是为这个小小的自己/这副身心贴上多少标签,赚得多少身份。这一生,无论怎样的作为都只是一段运动轨迹而已。有什么人生使命可言?只是暂时承担了某个责任,扮演了一个角色,履行了某项义务。仅此而已。

  如果我们可以真正以共存、共同创造的心来行动,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走在天赋之路上。我们会用各自擅长的方式提供价值、互相服务,自然,大家可以耕耘出一个缤纷的生命花园,共振出一个最和谐的能量场。

  美好可期,就在当下。

  安心。感恩。快乐。

  By 涵予大朋友

  

  图:Mago Lee(经授权发布)

  ~ End ~

  

  

  作者 | 张涵予

  「Now 归心之旅」公号创办人

  独立采访人

  版权声明

  

  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络开白并注明公号名称、ID和作者信息

  图片来自授权图库,版权属于创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归心良品

  ▲点击图片购买

  央金拉姆和先生陈宇廷联合推出

  公历、农历、藏历三历合一

  每日觉句,生活中随时提醒

  可手撕记事,记录时光流逝

  还送多功能竹立方

  祝您三百六十五日吉祥圆满

  Now 归心之旅

  专访 · 转载 · 产品合作:晓溪

  ()

  扫码关注我们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觉历,让2021从觉知出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