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白”同行的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与“白”同行的雪

2021-01-10 06:52:59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白”同行的雪

  与“白”同行的雪

  高穹

  一场接一场的雪,成了今冬的座上宾,每一场都是不请自来。仿佛是要凑一场荒凉的热闹,也仿若是要入一种 “白”的信念。

  在这个全民禁足的北方小县城里,雪一片片飘落,每一片都似在数点疏可跑马的街巷上有多少流动的白衣使者。

  雪借着寒风在半空中盘桓了很久,等弄明白了每一个门庭冷落的小区背后的故事后,便加足了前赴后继的马力。奔赴大地的过程就是生寄死归的过程。

  多年前有大雪封门的传说,若有可能,多年后的今朝还会再来一回。不为别的,当人与自然违和时,首先要先将人保全完好。这一刻雪投身于那些日行一善,功不唐捐的白衣使者的行列,在人与外界之间筑起一道隔离墙。雪不确定自己的行为能否受欢迎,但它确信不用暌违多久,人还会重新回归自然,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相互汇聚,重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系。

  无论怎么说,冬雪从来都是头戴花冠,身披圣衣,如名媛佳丽翩翩登场,一直受众率很高。尤其在这样一个极寒的冬季,凛冽会延缓它的明星效应。

  忆往昔被孩子们抟聚着,被雪车高扬着,被雪雕者拿捏着,被诗人吟咏着,被大地吸纳着,被建筑物托举着……

  但这一次躬逢它的不是万人空巷的热闹,而是门可罗雀的寂寥。但这有什么不同吗?有多少昨是今非的故事不断在人间上演着。一如有人笃信:2021年的雪决不会与2001年的雪别无二致!

  虽然那时候冬暖效应已经启动,天却比现在要蓝些,海水要比现在澄清些,地下水要比现在丰沛些,覆盖地表的植被要比现在丰厚些。那时人类虽然偶有罹患但都还神康体健。古老《圣经》里所启示的瘟疫、饥荒、地震好像离我们还远……

  近二十年的光阴里,雪虽择年而至,但越来越稀少,越来越珍奇。有那么几年,鸠占鹊巢,冬雨粉墨登场,取代了冬雪亘古不变的地位。暖冬效应通过这一场场冬雨立此存照。而我们却习惯了这种无常的气候变化,从没经心而过的恐慌,加快了我们对雪的淡忘。甚至觉得没有雪的冬天也没什么两样。

  雪,这个冬天的精灵,终于在隐匿了很久后浩繁而至。携无数家眷,妆点万家清景,普绽琼花鲜丽。更如一首歌词中描述的那样:金戈铁马且不敌你风华灼灼。然而它似乎早就有所预见此行非同凡响。

  在这座禁闭的小县城里,当没有熙攘的人群踏着碎琼乱玉恭迎它时,雪仍一身银装,怀揣既往不恋,当下不杂的素心,刻不容缓融入那一群流动的“白”中,严防阻截破门而出的脚步,助防疫英雄们一臂之力。

  山川异域,风雪同天。此城同彼市,雪见证了那一行行流动的“白”在坚守着大道不孤,德必有邻的信念。

  行文至此想起宋代方岳的诗句:“谁剪轻琼作物华,春绕天涯,水绕天涯……”

  是的,待寒销雪霁时,又会再现春水碧于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白”同行的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