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2021-01-20 13:03:16 作者:读万卷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要有最朴素 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

  理想是植根于现实而开出来的花,需要我们活在当下的同时,保持对未来的憧憬。惟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才能拥有一个充实的、有价值的人生。

  活在未来的人充满焦忠,如同杞人忧天一般惶惶终日。而活在当下的人则气定神闲,积极乐观。朱光潜曾立下一个座右铭“此身此时此地。”简而言之,就是此时此刻,要做的事情马上去做,不要用任何借口去推脱。朱光潜一心向学,孜孜不倦,这与他活在当下的人生智慧是分不开的。孟子日: “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朱光潜的“三此主义”充分体现了他踏实笃定的学术风格,也奠定了他在美学方面的学术泰斗地位。

  活在当下,意味着身体力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朱光潜不把事情推诿到未来,才将心中的蓝图变为现实。做好眼前该做的事,就不必为未来过分焦虑。林清玄曾说“今天扫完今天的落叶,明天的树叶不会在今天掉下来,不要为明天烦恼,要努力地活在今天这一刻。”我们应忧其该忧,虑其该虑,也应忧而不焦,虑而不躁地对待未来。活在当下体现为生活中的务实精神,而活在未来则表现为一种理想主义。堂吉诃德与桑丘是小说《堂吉诃德》中一对经典的主仆形象。堂吉诃德耽于幻想,以理想主义的态度对待生活,不切实际,所以常常事与愿违,落得滑稽可笑的结局。桑丘作为他的衬托而存在,他具有务实的精神,能够认清现实,但其人格中却明显存有浅陋世俗的缺点。

  正如诗人海涅所说,堂吉诃德和桑丘合在一起才是这部著作真正的主人公。我们当然需要理想主义精神,但同样也需要务实精神。当未来与当下脱节,就只能是不切实际的空想。而活在当下的人,若不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就只能成为时代的弃儿。惟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才能将当下与未来联系起来。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见到一些年轻人被生活磨平了棱角,进取心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荡然无存。他们“躲进小楼成一统”,自我禁锢,把自己置于“自设的圈子”中不能自拔。殊不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没有长远的人生规划,就没有向上进取的空间。适时展望未来,能为克服当前的苦难提供不竭的动力。

  惟有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才能同时拥有现在和未来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