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庐江的“大汉塘”红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庐江的“大汉塘”红了

2021-02-02 22:38:32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庐江的“大汉塘”红了

  手机上多次看到推送庐江“大汉塘”的视频或文字,惊喜之余,又忍不住想说几句。

庐江的“大汉塘”红了

  “大汉塘”正式的名字叫“城池埂”,曾经叫过“城池公社”。但这儿只见田野,哪有“城池”?那为什么叫“城池”呢?这是因为这儿不仅有一座四边长各约600多米的近正方形的若隐若现的城墙遗迹,而且民间一直有传说这儿是汉代的庐江郡城,所以他们称如今那占据“城中”三分之一面积的水塘为“大汉塘”,图左下角那个西南方的村子紧邻城墙,名子就叫“城池埂”,右下角东南方那个村子稍远点,叫“城池村”。

  现在的“城池”一眼望去,是个典型的平原水田,“大汉塘”明显是为了保证农业用水挖出的水库。但不难看出,这是一片人为痕迹明显的区域,曾经建过“城池”也基本肯定无疑。不过,是不是“大汉”郡城舒县,一直没敢确定,只是留有余地,说不迟于三国时期。前些年,省市史志考古部门也郑重地考查过,也没听说给过确认。我不是很同意“三国时期”这种说法。三国时,战争频仍,曹魏与孙吴在庐江的争夺,让庐江的人口大量逃亡,郡治才几经辗转,从庐江,到舒城,到六安,到潜山,到后皖。可以肯定,就这位置,就这规模,这至少是建安以前的庐江郡城,而且极可能是庐江设郡后存在200多年的“舒县”县城!

  “城池”在历史的烟尘中,已经完全由“城”变“村”了。考查队考古时,荆棘遍地,荒草萋萋,就连“大汉塘”也快淤塞成滩涂,水中都长出了大树!

  但历史也往往喜欢与人开玩笑。随着保护生态环境意识的提高,随着发展旅游观光成为共识,“大汉塘”在不经意间展示了它的独特的一面。约300亩水面,众树相拥成“水中森林”,又引来鸟雁的轻飞嘤鸣,俨然成了它们的天堂。而猎奇者则发现了另一种震撼的“美”——春夏季,绿树倒映于碧水,偶露一丝丝青天;秋冬时节,树叶由绿而黄,由黄而红,时而红黄一色,时而五彩斑斓,美轮美奂!央视都曾播出过这一美景!

  从“养在深闺无人识”到“小众”,再到受到较多关注,“大汉塘”有“红”的迹象。其实它更有“火”的条件,紧邻合安高速和京台高速,正在开建的江淮运河“贴身”而过,只要规划、开发得当,“红火”是必然的!

  “美”在身边,切莫错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