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导和尚是弥陀化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善导和尚是弥陀化身

2021-02-08 11:15:0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善导和尚是弥陀化身

  善导和尚是弥陀化身

  (选自《往生集》莲池大师著)

  唐善导,贞观中,见西河绰禅师九品道场。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修余行业,迂僻难成。惟此法门,速超生死。于是勤笃精苦,昼夜礼诵,激发四众。每入室胡跪念佛,非力竭不休。出则为人演说净土。三十余年不暂睡眠。好食送厨,粗恶自奉。凡有嚫施,用写弥陀经十万卷。净土变相三百壁。修营废坠。燃灯续明。三衣瓶钵,不使人持。行不共众,恐谈世事。从其化者甚众。有诵弥陀经十万至五十万遍者。有念佛日课万声至十万声者。得念佛三昧,往生净土者,莫能纪述。

  或问:念佛生净土耶?师曰:如汝所念,遂汝所愿。乃自念一声佛,有一光明从其口出。十至于百,光亦如是。其劝世偈曰:渐渐鸡皮鹤发,看看行步龙钟。假饶金玉满堂,岂免衰残病苦。任汝千般快乐,无常终是到来。惟有径路修行,但念阿弥陀佛。忽谓人曰:此身可厌,吾将西归。乃登柳树。向西祝曰:愿佛接引我,菩萨助我,令我不失正念往生净土。言已投身而逝。高宗皇帝知其事,赐寺额曰光明云。

  赞曰:善导和尚,世传弥陀化身。观其自行之精严,利生之广博,万代而下犹能感发人之信心。脱非弥陀,必观音普贤之俦也。猗欤大哉!

  【译文】

  唐朝善导大师,贞观年间,见到西河道绰禅师的九品道场,高兴地说:“此真是入佛之津要啊!”从此竭尽精勤,昼夜礼佛诵经。师每次进入佛堂,必定跪着念佛,不到精疲力尽不休止。即使寒冬结冰之时,常常念佛念到流汗湿透衣服。出门则为人演说净土法门。三十多年,从不睡觉。好的食物送大寮供众,粗劣的自己吃。信众供养他的钱物,他用来写《阿弥陀经》十万卷,画净土变相图三百壁。听从其教化的人非常多,有诵《阿弥陀经》十万遍到五十万遍的。有念佛日课万声到十万声的。得念佛三昧,往生西方的,不可记数。其劝世偈说:“渐渐鸡皮鹤发,看看行步龙钟。纵然金玉满堂,难免衰残病苦。任你千般快乐,无常终是到来。唯有径路修行,但念阿弥陀佛。”一日忽然对人说:“此身可厌,我要西归了。”即登上柳树而立化。唐高宗知其高行后,为其所住之寺赐名为光明寺。

  赞:善导和尚,世间相传是阿弥陀佛的化身。观察他修行的精进严谨,利益众生广大无边,惠及千秋万代,感发人们的信心。即使不是弥陀再来,也必然是观音、普贤这样的大菩萨化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