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蚕豆和豆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蚕豆和豆秆

2021-03-31 11:53: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蚕豆和豆秆

  蚕豆和豆秆

  文/赵元波

  夏末时分,豆田里的蚕豆已经熟透了,可以收获了。农民把蚕豆树给拔了,晒在田埂上,好把豆子收回家去,把豆秆挑回家去。

  过了几天,晒在田埂上的蚕豆和豆秆都已经干了,农民把蚕豆收进粮仓里,挑选了几粒颗粒饱满的蚕豆准备来年用来做种子,豆秆呢,也舍不得丢弃,用来烧火做饭,当柴火烧。豆秆晒干了,放进灶洞里,燃烧后成了草木灰,留在灶洞里,有大的用处呢!

  第二年,开始种蚕豆的时候,农民把蚕豆种在地里,等蚕豆长出树来就把灶洞里的灶灰当做肥料施在蚕豆树的根部,这些豆秆灰足以满足豆树生长的需要,也就不再施其它的肥料了。这样,豆秆的灰和豆子树再一次在田里相遇了。

  说来也怪,这些豆秆烧成的灰施在蚕豆的根部,让蚕豆树长得茂盛,豆秆结实,叶子发亮,花开得更多,结的豆子更加饱满。就像蚕豆树说的那样,多亏了豆秆的功劳,是豆秆燃烧了自己,牺牲了自己,化成了灰,才成就了一棵豆树,成就了一树的豆子。

  本是同根生,是豆秆的奉献让一粒粒豆子粒大、饱满,每一粒豆子的后面都有豆秆在默默地支持着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蚕豆和豆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