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本解读需遵循客观性原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文本解读需遵循客观性原则

2021-04-04 19:28:49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本解读需遵循客观性原则

  文本解读应遵循客观性,避免随意解读。

  文本是客观对象,一旦被作者创造出来,就具有了作为文本的客观性,它应独立于读者与作者之外。在解读文本时,应根据文本所提供内容进行解读,而不是根据作者生平和时代背景,过度解读。解读时,无须刻意排挤作者,也无须刻意迎请作者。一切要看文本内容客观存在哪些内容。现在部分文本解读超出了文本本身范畴,往往找出了很多作者生平事迹与经历,刻意挖深,拓展解读范围,这虽看起来很美,很有道理,但这应用在教学中并不妥当,用在专门研究中则可。为什么不适合于教学中呢?一是这种挖掘需耗费很多精力,但是却不一定得到的真实材料。这对于普通教师来说,超过了教师的能力范围和工作范围。二是根据理解的原则,文本中没有的东西,不能无中生有,除非有伏笔与暗示。

  比如前两年争论较多的关于朱自清《背影》一文的解读,深挖到了朱自清与父亲的各种矛盾,甚至其父养小妾造成与朱自清关系紧张一段都被挖出,以此来突出父子前期的矛盾与后来爱的和解。像这种解读在初中教育中完全没有必要,文本中根本就没有这些,朱自清先生也是回避这些的。他仅仅要表现的就是父子情深,可被一些过度解读,生生弄成了父子恩仇,爱恨交织的狗血剧情。

  文本解读需遵循客观的原则,这是文本解读的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