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21-05-09 07:10:28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妈

  高穹

妈

  妈的生命始于阳历二月,终于阳历五月。妈的一生,好像从没有走出春天,她用短暂的生命圆满了整个春天。

  有妈的日子,我的生命永远是春意盎然,色彩纷呈的。而妈走后的每一个春天,我的生命之门都是幽闭的。生命由动态变成了静态,再也没有过蜂飞蝶舞,桃飘李飞。那些绿肥红瘦的故事,如过眼烟云,从眼到心的距离,总是折途而返。不经心而过的景,怎么会有色彩呢?

  妈属于春天,自然就喜欢养花弄草。从春绵延到秋的花草围绕着庭前小径一直萋萋到门外。柴扉度岁月。一道篱笆门阻挡不了探幽的脚步,邻家孩子们总会溜达进来,赏悦是借口,采撷是目的。妈怜香惜玉,每次发现她的花少了都会叹惋不已。从此篱笆门上多了一个木插销。

  妈捯饬的小院子,让贫瘠变成了丰饶。各种瓜果蔬菜,花草树木不仅饱足了我们的胃口,还豢养了我们的闲情。直至今天,我从没对一种食物的奢求超过对一种灵粮的需求。然而我的灵命还总是处于半饥饿状态中。

  妈爱她的植物胜过她生命中的一切。甚至为了那些植物,即便六亲不认,也要舍我其谁。

  外甥六岁那年,伙同邻家男孩把院子里的葡萄幼果摘下来玩。妈望着葡萄架上所剩无几的幼果,一边数点,一边疼惜得捶胸顿足。数到最后,妈数不下去了,据说大约有七十多串,足装一篮筐。那一刻愤恨让她失去了理智,逮住外甥用细柳条朝其后屁股暴抽了一顿。

  姐为此对妈的所为抱怨了多年。妈却似乎把这件事屏蔽在了记忆中,没再提起过。我倒是能理解妈,同经她手培育出的孩子和植物,如同天平的两端,爱的砝码怎会随意游弋近此远彼呢?一定会有声音质疑说,无辜被蹂躏的植物与亵玩她劳动成果的外孙岂能同日而语呢?妈却没这样想,因为她把他们都看做了自己的孩子。有错纠错,岂能纵容?尤其作为人类,哪怕他是暗昧无知的孩童,若欺花霸果必要的时候就要小惩大诫一下。

  妈其实很爱她的外孙。同样也是春天出生的外孙机灵聪慧,被妈严惩了那回后,晚上睡觉再也不愿跟她睡了。看到跑到外公被窝里,离妈远远的外孙,妈的心像被秋霜霸凌的花草匆遽不安。她懊悔自己对外孙的惩戒有些重了,将代际间那份严丝合缝的恋爱生生剥离开,有种凄风冷雨奈何春华秋实的无助。

  妈后来再怎么用心良苦,把所有的爱给她的外孙,都没能修复弥合横亘在祖孙间的那抹裂痕。在通往外孙的渡口,妈再也找不到登靠的桥段。

  直至妈去世那天,十几岁的外孙掩鼻从她的灵柩前逃离,远远观望。唯有我那四岁的女儿趴在她姥姥的棺椁前,跟着大人一起嘤嘤哭泣。

  妈的一生短暂得如同春光乍现。五十九年来,妈连她的生日几乎都被忽略不计。因为2月29日出生的她,每四年才能过上一次生日。

  妈去世的那年仍没过上生日,虽然赶上了第九九个母亲节,却在那天与世长辞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妈】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