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蝶变中的义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蝶变中的义城

2021-05-23 19:52:47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蝶变中的义城

  合肥有个地方,叫“义城”。义城不是“城”,只是巢湖边的一个“镇”。说“镇”也不准确。它曾经是“义城镇”,后来还叫过“义城公社”“义城乡”,并曾是“义城区”的区公所所在。不过现在准确的叫法是“义城街道”了。

蝶变中的义城

  义城的位置好啊,它是合肥水路时代顺南淝河南下巢湖的舟船停泊港,也是公路为主的陆路时代的商品集散地。我八十年代初外出上大学时,就是先从家乡的轮船码头坐船,辗转大半天到今老城东门外的巢湖路轮船站,再往火车站北上。那时,船近施口,就能远远见到建筑不同于农村的临河码头,那就是义城港。港口有大路通不远的义城老街。明显感觉,比我家乡的区镇繁华多了。

  在合肥定居有二十年了,住的地方就在义城不远的地方。随着成为“邻居”,闲来去逛逛,我对义城越来越熟悉了。我现在知道,义城也曾是“城”呢。

  中国人的“城”的概念,通常是比“镇”大,更接近“市”,还有个特征——可能曾经有过城墙。所以,在古代,基本上是一县一城。按现在的算法,就是至少够上“县级”。但义城有些特殊,它没够上过“县级”,它最高就是当年县的派出机构——“区”公所,低的时候就是“乡”级。用这个做标准,它就是一个“镇”。而它繁华时代,“镇”级管理就难匹配了。据说,早年合肥市临湖的四大古镇中,长临河、万年埠、烟墩都是数天一“集”,只有一次天天有“集”,繁华程度可见一斑。义城老街上,曾经商家聚集,大族聚居。因为临近湖区,解放前巢湖湖匪猖獗,官府无力顾及,于是商家大户们为了自保,在老街建有带防御性质的闸墙,组织自己的护卫武装。这就无限接近“城”了。所以,我听到过一种说法,说是当年之所以给它取名“义城”,就因为镇民为了建“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平时买卖公平诚信,在抵御湖匪抢劫时凝心合力。

  因此,合肥市那次环巢湖五座观光大桥征名时,我给南淝河大桥取的名字就是“义诚”,就是想突出义城的文化符号。可惜,那次征名活动最终悄没无声,有始无终了。

  义城是水路时代的“娇宠”,但陆路时代,尤其是随着公路、铁路越来越发达,义城的衰微就是必然的了。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义城老街有过较大规模的改造、振兴,但最终抵不过潮流,越来越“泯然众‘镇’矣”了。

  必然失去的趋势,失落也是必然的。好在这种失落没多久就被巨大的惊喜淹没了。

  九十年代,合肥拉开了“大合肥时代”的序幕。从“环城时代”到“滨湖时代”,义城有了融入城区的可能;从“滨湖时代”再到“环湖时代”,进而要揽湖入城,特别是省政府迁址选择义城,义城一下子成为“合肥中心”“安徽中心”!义城人顿觉,“丑小鸭”要变成高大上的“天鹅”了!巨大的心理反差,让人情难自禁。而一度的暂停一切楼堂馆所建设的禁令,让义城人在焦虑中一等若干年。现在,禁令解除后的大建设正在提速。

  如今的义城,围绕省府,前面是风景秀丽的方兴湖湿地公园,后面是繁花似锦的紫云山公园,东面隔南淝河是滨湖湿地森林公园和大圩风景区,西面紧接滨湖金融商贸区,如火如荼的建设方兴未艾。

  老街即将消失。

  遗憾吗?我想,义城人肯定有,尤其是上年纪的义城人。但更多的应该是喜悦。尤其是一座崭新的新城,让义城华丽蝶变,实现了“田园中的都市,都市中的田园”的理想。同时他们会自豪,因为他们见证了一个大城崛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义城是一个“标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蝶变中的义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