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后离婚一般都不要孩子,这是婚姻的进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90后离婚一般都不要孩子,这是婚姻的进步?

2021-05-23 08:33:5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90后离婚一般都不要孩子,这是婚姻的进步?

  这件事竟然比“祝融号”登上火星还受关注……

  5月15日,当日最大的新闻莫过于“祝融号”着陆火星。让人意外的是,超越祝融登上微博热搜首位的,却是另外一件事。

  江苏镇江,一对90后夫妻离婚诉讼,因双方都不要女儿的抚养权,被法官判决不准离婚。

  过去只听说过父母离婚,双方为争孩子抚养权闹得鸡飞狗跳的。如今的90后竟然可以如此不负责任?更闻所未闻的,是法官的判决——“不许离”。

  评论里一水儿的“自私自利、管生不管养、心疼女儿、不配为人父母……”,这对夫妻的离谱行为被全网抨击。另外一些人则在称赞法官“判得好”。

  乍一看上去,这件事挺简单的,直接开骂90后父母就完了。无论二人被骂,或者法官的判决,我直觉有一丝不对。

  事出反常必有妖。长期关注社会新闻,职业嗅觉推着我再深挖了一步。最终,我在这幕荒诞局里窥探到,身处婚姻困境中的诸多女性们的些许无奈。

  1

  先从事件本身说起。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此事最早在今年1月份就经媒体报道过,只是反响平平,没有受到大范围关注。

  14日晚上,经江苏的荔枝新闻再次发布而爆火,相关视频达2千多万播放量。这个热度是微博视频全站前三的水准。如此传播强度,背后原因着实耐人寻味。

  图片

  一般的离婚官司,法官最终肯定会判给某一方,无论父母各自是否愿意。

  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20条规定“在离婚诉讼期间,双方均拒绝抚养子女的,可先行裁定暂由一方抚养”。但此案中法官依据案件双方的实际情况,做出了不准离婚的判决。

  有人说“判得好”。可仔细一想,好在哪里?

  好在孩子有人管了?可是这两个婚姻走到末路的人,还要继续为了孩子而努在一起生活吗?这两个人的问题其实并没有解决啊。

  有人说,活该!正好凑一对儿,谁让他们这么自私!

  古人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一旦上了婚姻里的双方撕破脸来,计较起利害,就会很难堪。

  《爱情保卫战》、《婚姻保卫战》这类的节目大家看过吗?东家长、西家短的,要么是女方声泪俱下控诉,要么是男方声嘶力竭辩护,大家面子都不要了。

  到底是什么人有这样的勇气,能直面那些灰暗和惨淡,还要讲出来让别人去评评理的?这不让人丢人现眼吗?这些节目策划编导,太残忍了。

  但是还真别说,看着电视里有人过得比我惨,我好像真的有一点舍不得换台了。

  是的,社会热点事件之中,我们普通人的情绪其实都是来自“代入感”。看《爱情保卫战》,我代入的是一份“我比他们幸福”的优越感。

  郑爽因弃养孩子,说了一句“TMD烦死了”,犯了众怒。早日今日,何必当初。养不了,那就别生啊!而这个案子里,绝大部分网友代入的是“孩子”。

  遇到这样丧心病狂的父母,孩子太可怜了。没人想成为父母的拖油瓶。

  2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把自己代入那对父母呢?

  我有个女生朋友,90后,有个女儿,五岁。她刚毕业就结婚了,比起同龄人早了点。想起来也是不懂事,一时冲动结了婚。然后路越走越窄,走到必须得离了。

  两人曾经的天长地久已然烟消云散。因为嫁他早,我朋友就没工作过一天,积蓄一分没有,女儿她真的养不起。

  而男方,因为我朋友提出离婚而赌气,对她说“谁生的谁养”。这不混蛋吗?

  她原本其实一直是不想早怀的,但抵不住男生欲望太盛,管不住下边那玩意儿,天天盘算着那点事儿,怎么能自己舒服了。

  朋友太爱他了,于是她对那男的百依百顺,到了毫无尊严。听她给我聊他俩之间的事儿,真给我气得,什么狗屁爱情,这不把女生当性奴吗?

  女人一旦失去了主动权,就会输得一塌糊涂。

  她陷太深了。然后就是意外怀孕,等发现孩子已经打不掉了。我朋友曾经那么好强的一个人,在家当了5年家庭主妇,朋友们见面都说她变了。

  就像《我的前半生》里的马伊琍,她终于清醒了一些,于是起诉离婚。

  爱情消逝了,爱情的结晶就该碎了。她也很爱孩子,但是给不了女儿好的生活条件和教育环境,于是起诉让法官将孩子判给男方。

  然而,周围人都在指责我朋友,说她冷血无情,自己的亲骨肉都不愿意管。在他们眼里,女人天生就是当妈的,“你生的,你不养谁养?”。

  孩子她爸人也不差,也不是亏待自己女儿的那类人。

  如果这样一对父母,你还觉得他们可憎吗?

  此案的法官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称,“父母离婚的时候,可能确实经济条件不怎么样,不代表不爱。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情况。”法官不准他们离婚,实际上,是把球踢回给这对夫妻。

  一旦网友要骂,自然不会找到法官的头上。而这对夫妻该怎么处置孩子,关法官什么事情呢?一番偷梁换柱,留下的只有全网纷纷称赞的“法官圣明”!

  荔枝新闻发起的“你会为了孩子选择不离婚吗?”投票结果,参与总人数接近万人,近六成以上选了“不会”。

  看到结果,我确实愣了几秒。我试着翻译下,“不会”就是“孩子爱谁谁养,管我屁事,老子就是不负责任怎么了?你管得着吗?”

  这个结果让我点脸红,我们怎么好意思去骂别人?超过“祝融号”的所谓微博第一热搜,有多热门,某些人就有多虚伪。

  这次你看清楚我们社会的道德水平线了吧?

  有人会出来说了,我就是不想要孩子,怎么了?!还有人可能在想,我一当代独立女性,我养个孩子,像话吗?

  很多人听说过易卜生的戏剧《玩偶之家》,女主人公娜拉摆脱家庭束缚,离开了丈夫和孩子,成为妇女解放的象征。

  娜拉留下了一个经典话题“娜拉出走之后怎么办”,不依靠家庭的女性该如何活?一百年后,我国著名话剧导演林兆华执导《娜拉的女儿》,将娜拉的三个孩子作为主角,他提出一个问题:“娜拉出走之后,孩子怎么办?”

  答案是这样,“在我们的时代,妇女已经有了娜拉想要的那种自由。但当男人和女人都有了追求个人幸福的权利时,谁是弱势者?对我来说,这看起来像是孩子们。”

  时代在变。做个合格的当代独立女性,不等于推卸掉一切责任。

  然而人的内心深处都是双标的,没人想做那个可怜的小女孩,很多人却不会拒绝成为冷酷无情的父母。

  这就是真相。我所看到的真相。

  其实,还有很多人压根儿不会成为父母。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10年来出生人口数量持续走低,2021是我国二胎政策开放的第六年,但即便开放了二胎,出生人数仍然在下降,近两年越来越低。

  成为父母的这份责任太重了,越来越负担不起。拒绝孩子,不是一句“自私”能解释的。这个案子里的两人,说到底,不过是不敢生孩子的你我某种变形罢了。

  我不是同情他们,我是同情我自己。

  3

  很多人不愿意为了孩子而维持婚姻,但现实之中我们极少会看到男女双方都放弃孩子。

  现实是“谁心软谁养”,比如郑爽就比张恒更加心狠。关于孩子的拉锯战,总会分出一个失败者。于是便有了这类熟悉的故事:

  故事A:女方出走,孩子姓谁就跟谁,留给男方家,爷爷奶奶帮着带。女方没有孩子,好再嫁人。

  我朋友有一个农村远方的表哥,去深圳打工领回外个地媳妇,山里太苦跑了,留下个男孩。家里长辈说,“还好留下个孩子”。

  在我国,农村妇女很大程度就是被当做生孩子的机器,传宗接代的。没有一棒子打死所有人的意思,但这类想法的人的确不少。

  故事B:男方出走,留下母女两人。男方一狠心,女方就必然过很惨,“孤苦无依”。

  大龄女青年带一孩子,在八线小县城里,等于“社死”。“孤儿寡母”,不止生活成本增加,社会舆论压力也大。

  他们认为,“孤儿寡母”=“悲惨”,“没有男人,一个女人怎么可能幸福呢?”女人必须成为男人的一部分,这就是女人在这片土地上的命运。

  传统社会观念里自有一套束缚人的说辞。

  当你我觉得自己可以置身事外、事不关己,做那个潇洒、没有牵绊的自由人时,现实却常常将我们拉回至人类普遍的命运之中,因为人性、亲情、社会观念、制度等。

  婚姻制度的弊端尤甚。桂林以外国游客多而出名,曾经有个桂林姑娘与来旅游的芬兰男人闪婚,认识不到20天,领证登记了。女生的移民梦刚做起来,在婚后两天,芬兰男人消失了。女生被骗婚了。

  2年后,她有了新的心仪对象,但因前段婚姻关系尚在,而无法完成登记手续,于是发起诉讼离婚。

  跨国婚姻的离婚程序十分复杂,需要将法律文书寄至芬兰让男方签收,如果无人签收则需数月登报公告。2011年两人结婚,2013年女生发起诉讼,历时3年,直到2016年,她才获得法院判决。

  这个婚姻制度的案例是不是太极端了?大家可以换个思路,为什么这个案例里,是中国女人而不是芬兰男人发起离婚起诉。

  因为中国社会更传统保守,芬兰男人可以和女人同居一辈子,而无须走法律程序。而在中国,她少不了的是那个“名分”!即便离婚诉讼程序如此麻烦,她也要去一步步走完。

  《婚姻保卫战》里有句经典台词:婚姻就是一场男人和女人争夺话语权、经济权和掌控权的战争。这个跨国婚姻的故事中,男人赢了。

  即便明星也逃不过离婚女人的宿命,马伊琍在孕期遭遇文章出轨,二人离婚后,她带着两个孩子生活。

  为兼顾事业与家庭,往往要哄孩子睡着之后,然后“摸着黑打开手机开始看剧本,然后回工作的短信”。

  个人价值在这个为延续人类繁衍的制度里,微乎其微。你也不是独立的你。

  孩子不是独立的人。你看,只要孩子还在,那么离婚的夫妻两人就有复合的可能。小时候,孩子可以巩固婚姻;长大了,孩子可以养老送终。

  这桩奇葩案件,至少带给我们一点点启示:是到了反思婚姻制度的时候了。至少,我们不要被它捆绑。我们要做独立女性,但也不是抽离出这个社会。

  我们要思考的是,女性如何在这个传统婚姻观念深深扎根的社会里,活得更好,更有尊严。

  人揪着自己的头发,并不能离开地面。抛开不切实际的幻想,在现实里一点点去寻找更多的幸福。这条路并不容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