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爱玲和她的红白玫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爱玲和她的红白玫瑰

2021-05-24 14:31:36 作者:聽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红玫瑰和白玫瑰》这本书接触,是我第一次读张爱玲,也让我在这之后很久应该都不会再读张爱玲。

  读完这本书,张爱玲的个人写作风格远远比她在书中构建的故事情节要使我印象深刻。其实早在初中时期,我对她那经典的“朱砂痣与白月光”的比喻已经有所耳闻,在周围朋友以及网络对她文学作品的评价中,渐渐对她形成了一个模糊的印象。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总觉得她的文字和我印象中差不多,细腻、奇谲,有人说张爱玲是天生的观察家,我很同意。但我讨厌她的故事,有人形容张爱玲笔下的角色是妥协且敏感的女人和有魅力而油腻的男人,过于精确,这两种人都是我最讨厌的人,配合在一起的每句话都让我生理性的犯晕想吐。

张爱玲和她的红白玫瑰

  张爱玲确实是憎恨爱情吧,又或许是爱而不得,活在悲剧里,于是写得也全是悲剧。但是她笔下的悲剧放在现实生活中明明应该很惨烈,但主人公却又总是淡淡的,让人觉得他们好像不是很在意,但其实不过是妥协罢了,于是这淡又拉得极长,在心里慢慢地想、慢慢地恨、慢慢地怨。让玫瑰花瓣上都一点点生了疮。

  张爱玲的比喻就像南方春天湿哒哒的天气里某个阴暗的角落,一定是美的,但又生霉腐烂,心里是臭的。水雾一样密集的湿气,是荒诞又奇谲的美,美到了极致,又让人窒息,眩晕。朋友说张爱玲的书读多了要抑郁,又有朋友说她写的故事很现实,这些想法我都认同。也许是我看不惯悲剧,还是我看不惯这样现实的悲剧,悲剧过于现实反倒生起不真实的感觉来。

  我向来不是全盘讨厌悲剧的人,像《活着》这样热烈的悲剧很让我着迷。从头到尾,步步错,步步悲。最后的主人公看似释然地说完了自己的故事,但是这种痛始终烫得扎手,要让人读完使劲痛苦个一会儿才好。但张爱玲给我的感觉不是这样,和余华不同,她写悲剧是层层描写、层层比喻,层层都是花又层层都腐臭,这些文字适合点一盏灯慢慢地看,就和主人公一样慢慢地恨,然后湿会儿眼眶,流三滴泪才是绝妙。也许没法完全欣赏张爱玲的文字,是因为我没法跟她共情,这世上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轰轰烈烈叫人无不为之寸断肝肠,但那一点男女内心常年积攒下的对这世界的怨恨,却无法让人共通。

  张爱玲是一个天才,乖张、冷漠,我又能明白为什么她的描写这么多,让人几页都读不完。是因为这些文字是性手捏来,自然生成,也许她的世界就是这样的世界。

  张在作品里说过,少了些深度,但浮雕也是艺术。

  老实说我并不以为她的作品没什么深度,却让这一字一句都沾染的抑郁情绪晕了神志。这样的作品,确实是艺术。我最喜欢比喻,张爱玲在我看来,是比喻的大师。

  一段时间之后,我一定会再读一次张爱玲的,希望那时候又有完全不同的体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