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想童年之订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回想童年之订饭

2021-06-16 20:45:59 作者:惺忪的睡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遥远的小学一年级,一日早自习,班主任通知大家:以后学生可以在学校订中午饭了,在90年代初期普通小学给学生订饭还并不是太普遍。

  那时候还没有微波炉,即便自己带饭也没地方热,很多家长都是中午送饭到学校,这个消息对住的远的同学可算是个福利了,

回想童年之订饭

  当天晚上我和家里人商量了一下,父母一琢磨,省得孩子每天中午跑回来吃饭,就花点钱图个省心,便决定订学校的饭,比较方便。

  于是第二天早晨我带着钱准备交餐费,在教室里班主任对大家说:“要订午饭的同学请举手。”。

  很多同学都举起了手,我也举起了手,不过我的“手”似乎在老师眼里很是刺眼,冲着我喝道:“你家住那么近,还要在学校吃午饭干嘛,你不要订了。”。

  “凭什么!”这三个字在我内心深谷中回荡了片刻,但始终没有冲出来,我知道老师的话是个不合理的要求,可我不知道该怎么辩解,于是老师的要求转变成了命令,我在全班同学瞩目下没法继续坚定,默默地放下了手,委屈二字写在脸上。

  由于我家就住在学校隔壁,后门一开就能看到学校一楼的办公室,直线距离不超过十米,老师对我们家也是轻车熟路,知道我家外公外婆都健在,就很自然地认为有大人在家就不要在学校吃饭了,我第一次订饭的以失败告终。

  转眼到了三年级,学校搬到了另一个街区,需要过一条比较宽的马路,从家到学校并没有那么近了,这回我总算勉强地订上了午饭。

  不过好景不长,只吃了一个月,老师又不让我订了,理由是现在午饭紧张能少订一份是一份,那么多订饭的学生里就我家住的相对较近,步行就能抵达,还以几个住我家附近的同学为例子,说他们都没有订饭,我完全可以不用在学校吃饭。

  老师只知道午饭的数量紧张,不会顾及学生的感受,她的话不是商量,是“审判书”,我只能再一次哑口无言。

  这样的不公平待遇让当时的我很不理解,但也没有个说理的地方,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午饭供应量确实不足,应该优先供应给那些路途较远的学生,像我这样的只能克服了,老师把我剔除订饭名单也算是无奈之举吧。

  换做如今,学校不让学生订午饭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反倒是学校很希望所有学生都交餐费吧,时代的变化也让很多事物和想法所消逝,也会孕育出很多新观念和新的生活态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想童年之订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