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蹲下身子,你才能跟孩子有良好的沟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蹲下身子,你才能跟孩子有良好的沟通

2021-07-05 12:08:13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蹲下身子,你才能跟孩子有良好的沟通

  很多家长在抱怨:现在的孩子太难管了,根本无法沟通。

  其实抱怨这句话本身就有问题,不错,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父母的监护,但如果希望与孩子有良性的沟通,那就必须放下孩子需要管理这根弦,蹲下身子,跟孩子成为朋友。

  记得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高赞的问答。有人问:孩子为什么总是不愿跟父母沟通?一个得到无数赞的回答竟然是一个反问句:谁愿意跟总是正确的人说话呀?

  是的,父母总是站在正确的一方,总是向孩子居高临下发出命令,总是经常性指出孩子的错误。本意是为孩子好,是为孩子的成长少走弯路,然而,孩子总是处于弱势的一方,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受到打击。回避父母,其实是理所当然,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

  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孩子外出时,碰到大雨,于是迫不及待跑回家,一踏进家门,边拖鞋边嚷嚷:“湿了,湿了,这雨太大了。”父母看着如同落汤鸡似的孩子,一般都会有些心疼,都会朝孩子嚷嚷道:“快去换衣服!”但往往不止这么一句,后面各种批评的话马上向孩子倾倒,比如:跟你说差不多要下雨别出去,你偏要出去,活该!比如:你真够笨,不会就近找避雨的地方,等雨停或雨小再回。再比如:让你带雨具偏不,看看,让雨淋湿了,要是感冒我才不管你呢……其实,父母看到湿透的孩子,往往是心急心疼,但说出的话常常是谴责,没有爱没有温度的话,让孩子觉得心冷。有些孩子从此宁愿自己悄悄去换衣服也不愿说出,因为孩子说出来,抱怨出来,希望得到的是父母的共情、父母的爱,但父母或许是一边为孩子煮姜水,一边责骂孩子。孩子的期待在一次、两次落空之后,自然越来越不愿跟父母诉说。

  想要好好引导孩子,最好的方式是先蹲下身子,跟孩子有共同话题,有共情,赢得孩子的信任,这样你才能跟孩子有良好的沟通,家庭教育才能事半功倍。成功的家庭教育,真不是管出来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