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眸回龙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回眸回龙湾

2021-07-28 08:01:10 作者:张东来 来源:中煤新网 阅读:载入中…

回眸回龙湾

  回龙湾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的西南部,占地888公顷。传说这里是黑龙的诞生地,后来黑龙离开了这里,但每年夏季都回来探家,当地人时常看到黑龙高兴之余在河湾里戏水时的情景,于是便把这处青山下的弯转河流称之为回龙湾。

  汽车驶进伊春回龙湾林区的时候,车上的人们望着窗外美丽的风景,就开始对连绵的青山、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赞声连连和赞叹不已。

  盛夏时节,我们驱车两个小时的行程,来到了回龙湾国家森林公园。当我们置身于公园之中时,心情由刚刚进入林区的豁然开朗变得心地明朗、耳目一新了。美丽的吊挂式大桥、清辙涌流的汤旺河水、园内惹眼的蒙古包、壮观的九龙柱简直让我难以相信这里就是我们近邻城市的风景胜地。走过美丽的吊挂大桥,一座回首戏珠的小黑龙背靠青山,面向公园的大门雕塑展现在游人面前,时刻迎接着游人的到来。

  安排好住宿之后,我们不顾旅途疲劳,纷纷走出房间去看风景。架设在汤旺河上的小木桥是回龙湾的一道亮丽风景,木桥弯弯曲曲的沿着河道一直延伸到前方,有几处通往彼岸的通道建得非常别致、美观。我在发现了这一奥妙之后,细细观赏了两座小木桥,看出一座桥是“M”型结构,另一座桥是“回”字型造型,真是设计者独出心裁,考虑景区的游人如织,行人集中时,既便于分流,又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站在桥上看山,山体秀美;站在山上看水,河水清辙;站在“M”型桥上看“回”字桥,大山在西下的斜阳照射下,显得格外翠绿,绿色在阳光下也愈加透明。大山倒映在水中,影子也是那么的绿,河水折射出大山和河上的“回”字型木桥,那种景致、那种意境,让我感觉仿佛是在画中游。找好角度拍摄了几幅美丽的照片,虽然自己不是专业摄影,没能拍摄出那种美丽、那种和谐,也可以让我回去以后看着照片回味当时的景色和当时的心情了。同行的同事坐在岸边的亭子里欣赏着美丽的大山、美丽的河水和别致的木桥,畅谈着自己的见闻和感受。我不甘寂寞的去山脚下的林中寻找拍摄的目标,好看的树叶、美丽的花朵和在花蕊间采蜜的蝴蝶,还走进岸边一处葡萄园去拍摄吊挂在葡萄藤上的一串串青葡萄。园主见我端着相机拍照他的葡萄园,热情的把我引领到吊着又大又圆的葡萄架前让我尽情的拍摄。

  九龙休闲广场是回龙湾公园的又一特色。看到广场上的九龙柱,我联想到泰山脚下的九龙柱,虽然回龙湾的广场没有泰山脚下的广场在造型上艺术,也没有泰山脚下在天时地利上展现出错落有致的美感,但回龙湾的广场却是一座集健身、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大型活动广场。篮球场、健身器材、蘑菇形状的艺术造型等为广场增添了文化氛围的点缀,特别是坐落在广场一侧的九龙柱,每根柱子上雕塑的蛟龙都活灵活现,展示了回龙湾神态各异的戏水蛟龙,也提升了广场的艺术性。

  游走回龙湾,有一个梦想就是站在高山上看日出,观云海。回龙湾是有高山有河流的景地,我想这里的日出一定很美丽。次日清晨,我们早早起来结伴向彼岸一座有观景亭的大山进发了。山路是阶梯式的水泥石板路,虽然曲折却不陡陗。我们一边登山,一边欣赏着路边的树木。这里生长着几十种甚至数百种的树木,花叶子的是柞树,叶子上纹络很深的是榛子树,桃形叶子的是紫椴,还有白桦、山榆、红乔木,还有许多我不认识和没见过的树种。我们一路谈论,一路说笑便来到了山顶,却丝毫没有劳累的感觉。看到了亭子上的字才知道这里叫“东皋台”,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却不得而知。我们沿着观景亭内的旋转铁梯,攀登上了亭子顶端的平台。眺望四周,茫茫云海,眼前是只见云雾不见山,视野中只能看见我们同行的几个人。仰望上方,只有一片不大的蓝天。青山隐藏在云雾之中,太阳不知道是躲在大山的后边还是躲在云雾之中了。看来,登山看日出的梦想是无法实现了。

  云雾在微风中移动着,远处的山峰忽而显现,忽而被云雾淹没,山峰在游走的云雾中若隐若现。远远望去,不知是云雾游走还是青山移动。站在雾幕前,油然而生飘飘欲飞成仙人之感。随着天上云层越来越薄,才知道此时已是日出三竿了。正在我们观山看云时,不知谁喊了一句,你们看,云雾中有一个光环。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过去,果然在云雾中看到一个环型的云雾圈,在云雾中脱颖而出。云雾在移动,而光环始终矗立在两山之间的汤旺河上空。仔细观察,在光环的中心,还有一个很小的彩色光环,像彩虹、又像佛圈,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联想坐落在山上的三尊佛身,心想这可能是佛光显现,或是佛光普照吧。我拍下了云雾环绕的山峰、云海翻滚的山腰和山下尽收眼底的景区美色,却拍不下这奇特的佛光,也许这普照的佛光只能意会,不能流传吧。也有人说,这可能是黑龙回家探亲,现身回龙湾。不管是佛光普照还是黑龙现身,这次出游可是大开了眼界,许多游人都说:到回龙湾看风景,真是不白来一回。

  回龙湾国家森林公园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造就了千姿百态的丽山秀水和人文名胜,生动地记录了一座城市发展历史的文明篇章。

  当我离开回龙湾公园的时候,心中总有一种游兴未尽的感觉,又对只在这里进行了晴蜓点水式的游览而遗憾。

  回眸回龙湾,人们在对这里的青山蓝天和白云赞美的同时,又被回龙湾扑溯迷离的云雾、流经这里的汤旺河水、随处可见的小木屋及各种实木制做的既美观又大方的艺术造型而赞叹不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眸回龙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