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法律人在行动”社会实践团|回望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传承“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法律人在行动”社会实践团|回望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传承“自力

2021-07-31 18:46:44 作者:阿尔宙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呀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好地方来好风光……”来到南泥湾大家不由自主的哼起这熟悉的旋律,思绪飘回到那个挥舞镢头、喊着号子、垦荒种地的火红岁月,回到了那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南泥湾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革命精神的发源地和实践地,是中国共产党农垦、军垦事业的发祥地,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法律人在行动”社会实践团|回望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传承“自力

  7月27日,“法律人在行动”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伴随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实践团成员阅览了一张张旧照片,初步了解了南泥湾大生产的历史。初到南泥湾时,三五九旅的将士们吃粮都需要到百里外去背,生活艰苦无以言表。为了加快生产进度,提高劳动效率,指战员们展开劳动竞赛。1941年大生产时,八路军第一二〇师三五九旅的将士们,身背钢枪,手握锄头,在荒山野岭中开辟出万顷良田,昔日的“烂泥湾”变成了“稻田翻绿浪,窑洞满山腰”的陕北好江南。

  一件件陈列在展台内的历史原物,还原着老一辈人的鲜血与汗水,实践团成员都深深地被革命先烈在南泥湾的壮举所感动。

  三五九旅的开荒记录是一天超过八亩,炮兵学院里的小窑洞承载了近三千士兵的炮击训练等等,一幕幕场景在实践团成员眼中浮现。实践团成员深刻的感受到南泥湾精神,勇敢的拓荒者永远不会被环境所困扰,他们要做的就是创造与突破。

  “法律人在行动”实践团成员参观完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后,在当地农田承包商“北大荒”员工的指引下,前往南泥湾自管委,向当地村民了解更加详细的南泥湾发展史。南泥湾精神的核心和本质就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在丰衣足食的太平盛世,灵山秀水中彰显的南泥湾精神,在继续为国人提供着无比富有的精神食粮。

  据南泥湾开发区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开发区累计恢复稻田1500亩、植被509亩,修复湿地330亩、建设荷塘125亩,成为陕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现在,白鹳、黑鹳、金雕等国家级保护动物经常在此栖息,野大豆、沙芦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随处可见。如今的南泥湾已经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长廊。”

  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不会过时,将永远激励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此次南泥湾大生产博物馆的参观,锤炼了实践团成员的政治品质,提升了实践团成员的红色文化素养。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我辈应更加珍惜新时代的发展契机,担当青年使命,发挥青年价值,勇做新时代“延安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为中国红色文化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