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支教之路 奏成长之歌——仲夏繁星社会实践队伍支教组组长专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支教之路 奏成长之歌——仲夏繁星社会实践队伍支教组组长专访

2021-07-30 17:04:31 作者:黎咏淇 施蔚雅 来源:仲夏繁星社会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走支教之路 奏成长之歌——仲夏繁星社会实践队伍支教组组长专访

  7月29日,新闻组记者采访了岭南师范学院仲夏繁星社会实践队的支教组组长陈同学。因为疫情关系,队伍的线下三下乡活动改为线上,支教组的任务形式也随之发生改变。虽然工作增加了,但是陈同学带领组员们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也收获颇多。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三下乡,支教组永远都是最重要的组别。通过采访得知,支教组主要是负责三下乡中的支教任务,支教组的组员大部分都是参加了线上支教活动,包括她本人在内。她教授的是一位准备升高二的学生。除了自身的支教任务,作为支教组组长,她还需要提醒负责支教的组员每日提交证明材料,整合提交给队长,下发队内通知。对于不断反复的疫情致使队伍选择线上支教,陈同学表示:“线下支教更有成就感和参与感,线上支教则更为便利,但总是感觉缺少了一种大家在一起工作,共同开展工作的参与感。”

  虽然三下乡转为线上,与队员们沟通不能面对面,但并不代表其重要性会被抹掉。除了工作上帮助组员们解决问题之外,陈同学与她们相处融洽。陈同学告诉记者,大家都很配合她的工作,积极完成下发的任务;组员与组员间、组员与组长间也暂时没有发生矛盾。提到如何进行矛盾的处理,她说:沟通是第一要义,一定要问清楚矛盾的原因,了解她们的需求,争取解决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就与其他组员进行协调,尽量不让矛盾激化。但如果是原则性或者是规定性的任务或内容,她会解释为什么要这样进行,而不会随意地改变任务或内容。

  在两个星期左右的线上支教过程中,陈同学收获了不少。因为支教组不仅需要完成自己组的支教任务,还需要配合和帮助其他组进行这次三下乡活动。陈同学作为支教组长,需要与组员、其他组的组长进行沟通,协调好工作,陈同学表示“作为支教组长,需要有较强的责任心,耐心,以及一定的社交能力。”就这样,平时比较腼腆的陈同学在人际交往能力这一方面也得到了增强,陈同学表示:“这次支教活动收获最大的是社交能力上的提升,通过上任支教组组长这一个职位,让我学会主动社交,怎么在社交中打开话题。”人际交往能力是判断一个人能否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标准之一,对于即将走进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次线上支教让陈同学的社会技能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面对支教组较为繁重的工作,陈同学能协调好自己的时间,不会因为支教组的工作而忽视自我的学业,在完成工作的基础上也能去享受假期的闲暇时光,她表示:“支教工作一天大概是2~3个小时。就目前来看,任务量还是可以承受的,反而是因为支教任务,然后让我的假期生活变得更加充裕。”记者从陈同学的言语中可以看出,陈同学对支教组工作的热爱。在采访的最后,陈同学还表示,如果还有一次选择的机会,她想尝试一下加入其他的组别,尝试一下其他的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