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孩子学会放下依恋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孩子学会放下依恋物

2021-08-08 10:54: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让孩子学会放下依恋物

  如果你走进幼儿园,尤其是孩子刚入园的时候,就会发现一种现象。有的孩子手里会一直抱着娃娃,抱着被子,拿着玩具,甚至背着小书包不肯放下……这样的情况太常见了。为什么孩子会有这些行为?很显然,孩子手中的这些东西都是孩子平时接触最多的东西,而且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些东西都来自家里。孩子之所以不肯放下,就是因为孩子没有安全感,很焦虑,他们把这些东西当作自己的玩伴,可以从这些物品里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来自妈妈的爱,所以不肯放下。

  

  如果孩子一天不放下这些物品,孩子就一天不会适应幼儿园生活,心里依旧是没有安全感,甚至对老师不信任。刚开始,为了照顾孩子的情绪,我们可以选择让孩子抱着这些依恋物,但是时间一定不能过长。真正让孩子适应幼儿园,必须从根源做起,让孩子从此放下依恋物。

  真正让孩子放下依恋物,作为老师我们要给孩子更多的关注,让孩子感受到来自老师的爱,让孩子和老师之间建立信任。当孩子发现老师像妈妈一样爱他们的时候,他们的陌生焦虑和分离焦虑就会慢慢淡化。时间久了,孩子慢慢适应了幼儿园,有了玩伴,就不会觉得无助,自然就会放下手中的小被子,小书包,小衣服……

  让孩子放下依恋物,切不可急,要给孩子一定的时间。如果我们过于急躁,收了孩子手中的依恋物,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心理阴影面积。孩子不仅不会适应幼儿园,反而会对幼儿园充满恐惧,对老师也充满恐惧感,他们会觉得老师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巫婆”,抢走了他们心爱的东西。以后孩子很难再信任老师,焦虑的时间会更长。

  让孩子放下依恋物,我们还可以试着和孩子进行一次交换。老师可以拿出孩子喜欢玩的玩具,和孩子商量,能不能交换着玩儿。很多时候孩子都经不起新玩具的诱惑,很容易就会同意。这时候一定想办法让孩子爱上老师提供的玩具,让孩子玩了一次还想玩第二次,让他每天都想着,甚至让他主动去和你交换。这样孩子就会对新的玩具产生依恋,对最开始手中抱着的“依恋物”就会少些依恋。如果个别孩子真的不愿意和老师交换,也不能强迫孩子,避免适得其反。

  无论用哪种方式尝试让孩子放下手中的依恋物,一定记得尊重孩子的意愿,一步一步慢慢来,让孩子在宽松愉悦的环境中亲自放下依恋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