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上最远的距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上最远的距离

2021-08-22 23:16:01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上最远的距离

  小时候,我就知道七月半是鬼节,母亲常说“七月半,鬼叫唤”。那天母亲总是会给我唠叨“今天是七月半,晚上就不要出门了。”这是一个祈使句,我也从未在阴历“七月半”这晚出过门。而母亲会出门烧纸焚香,等母亲拜祭完成后,她会拐进商店给我带一点小零食,几块糖,或几片糕,说是为了到灯火通明处,让祖先们不要再跟着她,以免将先灵带回家中,伤害年幼的孩子们。

  年幼时,七月半在家等母亲回家是一种胆战心惊的等待,关紧门窗,不停地透过门窗张望,希望母亲早些回来,深怕哪只“鬼”闯了进来。

  长大后,对于母亲的这种行为觉得是一种迷信,很是不以为然的,心中早没有了恐惧,只有小欢喜,欢喜着母亲带回零食来。

  成年后,离开母亲生活,对于母亲的这个“七月半”的传统已经淡忘了,这个节日也走出了我的生活。

  这个节日再次进入我的生活是在母亲离开了我以后。对这个节日充满了敬畏。相传,农历七月半,天上地下的大门都会打开,让里面的鬼魂仙魄到人间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看一看,走一走。因此人间便盛行在这段时间对死去的亲人进行拜祭。

  每年的这天,我都会买纸钱香烛,备两荤三素,在母亲生前常常走过的十字路口拜祭。等我开始关注这个节日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都会像我这样拜祭死去的亲人,路边的拜祭者连成线,路边纸钱火堆翻飞,说阴风四起也不为过。近几年,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改良项目,在中元鬼节时,在人们经常祭拜的路边设立了专门的祭祀点。

  其实,关于鬼节的传说都是子虚乌有的鬼话, 而我每每那样煞有介事地焚香祭祀,不过是因为思念亲人的心无处安放。当云稠风起,火苗跳跃,纸灰翻飞,夜虫低鸣之时,仿佛天上地下,人间空间,仿佛就能互通信息起来。火苗跳跃中火苗跳跃中仿佛能看听到亲人懂得笑脸。

  世上最远的距离,远不过阴阳两隔。虽然天人相隔,但是亲人永远是亲人,那是生与死都无法隔断的血脉相连。又是一年中元节,一个没有祝福话语的节日。我只想把自己的思念带给天上的父母,告诉他们我们都安好。还想告诉他们:你们虽然离我而去,但你们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有人说死去的人并非真的离开,只是在另一个世界里开始了下一段旅程。也有人说,经过生死离别的人,更懂得珍惜和善待身边的人。这两种说法我现在都坚信。无论我身在何方,我都会怀着对逝者的思念,承着先人的祝福,活成自己最好的模样,认真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用心对待爱我的每个人,不敷衍,不亏欠,不负韶光,愿天上人间共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世上最远的距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