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静,心则净;心净,心亦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静,心则净;心净,心亦静

2021-08-16 05:59:45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心静,心则净;心净,心亦静

  人们喜欢把人心比作容器,这个容器里快乐装得多了,烦恼就装得少了;阳光装得多了,阴云就装得少了。

心静,心则净;心净,心亦静

  人心又像一泓池水,池面水平如镜时,可以看得到清澈的池底;池面波浪迭起时,自然就打破了池水的平静。

  人心正是如此,当心里“长草”、“生锈”时,烦恼忧愁都会袭来,不仅没有了“静”,也没有了“净”。当心湖又恢复到正常时,一切又回归到“静”和“净”的状态。这时候,人就又快乐了,心就又舒畅了。

  如果一个人能够修行到如此的心境该多好:煮茶一壶,香茗一杯,观书一卷,边阅边品,岂不快哉?或轻闭双眼,享曲一首,或手执瘦笔写生养性,或与人凝神对弈,或携三俩好友悠闲散步,岂不美哉?

心静,心则净;心净,心亦静

  曾以为,人生就是琴棋书画诗酒花,历经世事后才发现,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面对纷繁复杂的世事,如果一心单纯地奢求“岁月静好”,岂不是让你有些失望!

  内心清净的人生位置应该是这样,它既不靠近钱,也不靠近权,而是靠近纯洁的灵魂;真正的幸福,它既不贪图荣华富贵,也不苛求凡事都对,而是做到问心无愧。

  南怀瑾先生的人生哲理是: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这就是一种洒脱不羁,喜爱自由的人生态度,他告诉人们不要被那些功名利禄所缠身,哪怕自己懂得再多,最终内心还是渴望寻一片欢乐。

心静,心则净;心净,心亦静

  所谓“大度看世界,从容过生活。”不外乎“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和“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淡泊和豁达。

  人,时刻都要保持心灵的清净,心若不清净,即使外界的景致再美,也无法让我们得到真正的平静。王阳明告诫说: 把浑浊、动荡的心澄清,不要刻意地去欢喜、悲伤。就好像看一池生长于污泥中的荷花,池边的观赏者有人喜欢有人忧。可是一池的荷花依然在那里,不动,不痴,也不染,荷花只是荷花。

  如果我们人也能像荷花,不被外物牵绊,活出真我,活出淡然,活出快乐,心自然也会归于平静和清净。

  境由心造,物由心转。当你信心满满时,别人看见的就是阳光灿烂的你;当你沮丧失落时,别人看见的就是垂头丧气的你;当你昂扬向上时,别人看见的就是值得信赖的你。你的生活,你的命运,皆源自于你的心境。

心静,心则净;心净,心亦静

  “人生是一场修行,修的就是一颗心。”心若平静,任凭身边喧嚣浮躁,也能在心里修篱种菊;心若清净,就算钱权名利再诱人,也能置于脑外而不屑。

  无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乱。我们要极力让心清净,让人平静,用淡然去稀释繁杂的情感,用豁达去释放囚禁的过去,用坦然去迎接美好的未来。

  人生,顺其自然就好。心静人安,自然快乐。心静,人生处处皆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