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羊群效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羊群效应

2021-08-23 23:16:36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羊群效应

  密西西比位于美国南部。17世纪初叶,法国人从加拿大南下,占据了密西西比河西部的地区,并将之命名为路易斯安那。路易斯安那有大量的金矿,因此风闻此事的某人灵机一动,计划集资开发,他的公司愿意承担一切的开发责任,但要求法国政府赋予他在路易斯安那征税的权利。法国政府对某人的言听计从,密西西比河开发公司于是在1719年成立,并获得了路易斯安那的金矿开采权。该公司公分为20万股,每股的票面价值为500法郎。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公司发行股票。由于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加上纸币岁泛滥但还没有成灾,也就是通胀已现但还没有恶化。密西西比开发公司的股票新股引发一场史无前例的抢购狂潮。在法国政府的支持下,今天给他颁发土地专利权,明天给他颁发烟草专卖权,不久后有允许经营东印度公司、中国地区的生意专利。各种利好政策加持,在这种既极度有利的情形下,公众对某人的公司信心大增。

  公司有这样多的专利,当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资,某人因此大发新股,而抢购新股的狂潮可以说是空前绝后,大群大群的有钱的法国人融入那里,在密西西比开发公司的广场上扎营,以便获得“新股申请书”,许多财迷心窍的法国贵妇更是使用奇谋,包括买通某人的佣人,然后潜入某人的卧室献身,有的公然在马路上碰瓷以期能见到某人,手段无奇不有,令人叹为观止,其中一个最为幽默的事是驼背人出租驼背当书桌,供争取第一时间填好”申请表”。

  不用多说,某人的金矿当然没有开成,但法国民众的财富却被某人和他的支持者(法国当时的摄政王)瓜分了,当群众开始怀疑此计划是否能实现时,某人还导演了一出好戏,他雇请上千的流浪汉穿上矿工的制服,让他们手持开矿工具,上街游行,声称即将乘船去路易斯安那挖掘金子。当然这仅仅是是一场表演而已

  尽管现如今投资心理学已经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但对于群众何以会间歇性地为某事而发疯,也仍没有找到令人信服的答案,人们总是很容易跟从潮流盲目跟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羊群效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