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羊群里的牧羊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羊群里的牧羊犬

2017-12-02 18:06:4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羊群里的牧羊犬

  羊群里的牧羊犬

  文/赵元波

  每天,主人都带着牧羊犬把羊群赶到草原上去吃草,云在飘,狗在跳,羊儿在跑,一副其乐融融和谐场景。

  牧羊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丝毫不敢懈怠,从未出现差错,主人也就放下心来,把羊群的管理权下放给牧羊犬,很少过问羊群的事,自己落得个逍遥自在,做起了甩手掌柜。

  时间一长,牧羊犬的头就大了,把主人善待羊群的叮嘱早就忘到了九霄云外,有时干脆就以主人自居,对群羊是呼来喝去,挑三拣四,根本不把羊当做羊来看,它让群羊向东就向东,它让群羊向西就向西,如有不从,上去就是一顿撕咬,群羊是敢怒不敢言,它知道群羊不敢把它怎么样,更是变本加厉,越发越肆意胡为,一点也不知道收敛,仿佛它就是草原之王一般。

  这天,天快黑的时候,一只草原狼不知从哪里窜了出来,牧羊犬从来没有见过草原狼,见有狼来偷袭羊群,立马就迎了上去,想着在羊群面前露一手,让羊们见识一下自己的本领,免得有些羊总是蠢蠢欲动,不服它的管理,怎奈自己缺乏和狼搏斗的经验,个头也不如狼,力有不逮,几个回合下来,牧羊犬就有点招架不住了,吓得连连直往后退。群羊见了,就把牧羊犬让在中间,所有羊的角一律向外围成一个圈,那像尖刀一样的角对着草原狼,草原狼一见这架势,寡不敌众,只好悻悻离去。

  打那以后,牧羊犬就像变了个样似的,和群羊和谐共处,把以往身上的那些坏脾气全给改掉了。草原上,又恢复牧羊犬和羊其乐融融的场景。

  说起自己的变化,牧羊犬颇有感慨地说:“把自己当作万物的尺度,将自己的眼界当作全世界,那是最大的狭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羊群里的牧羊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