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喊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喊丧

2021-09-14 16:49:01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喊丧

  喊丧

  一村子一个村子的住家百姓,如果家中要发生大事的话,那就是婚丧嫁娶的红白事了。在这些大事中最为重要的,当然要首推丧事。丧事,不仅在一般老百姓家是大事,就在贵族家中也是不能小觑的,《红楼梦》中贾蓉媳妇死了,要大办丧事——贾珍,宁府的当家人,就别说下人了,就是对待自己的儿子,也是动不动就啐脸,动不动就掌嘴的强硬派,可他也害怕丧事办起来人来送往,头绪众多,纷繁复杂,顾东顾西,照应不了,还不得不放下身价,强撑去荣府去请女强人王熙凤,何况一般老百姓呢!

  一般老百姓家里死了人,也要请照应客的管事人,我们村里要请的人是王老强。但我觉得老强的主要成绩不再管事而在喊丧。死者的棺木安放在灵棚里,隔竹帘前边放有供桌,棺木两边跪着死者的儿子、侄子、孙子是孝子。上午,一早接到报丧的客人陆续来吊孝,每一客人到来,站在共桌旁的老强亮开喉咙,拖着长音,高声喊道:“有客吊孝——开奠哩——乐队奏乐——”随着他的一声喊,孝子大放悲声,哭成一片;乐队也呜呜哇哇的开始奏乐;客人开始在供桌前行礼。行的礼一般有三种:九拜礼、十三拜礼和二十四拜。客人一般行九拜礼的居多,礼最轻;比较重的是十三拜;最重的是二十四拜,非儿子、女婿、外甥和儿子拜把子的朋友不能行此礼;最最重的是连四叩,别看这个礼简单,行这个礼非儿子莫属。这么多的礼,再加上客人、孝子、乐队要协调起来,没有一个喊丧的人,岂不乱套?

  来吊孝的客人是分级别的,死者娘家的人最重要,称为重客。他们到来,孝子是要在喊丧的带领下走出大门磕头迎接的,这时喊丧的要喊:“姥娘舅家——多磕头——谢重客!”

  随着他的一声喊,孝子们磕下头去,又磕下头去,再磕下头去。

  客人到齐,仪式结束,开始待客,拉开桌子,请客人入席。菜一道道地上,到上红烧肉这道菜时,孝子要走出来谢客。喊丧的带领白帽白衣的孝子来到姥姥家这桌客人的前面,喊道:“姥娘舅家,街坊邻居,亲朋四友,多磕头——”随着他的一声喊,孝子们又磕下头去。

  吃过饭,棺木被抬上大街,还要行迎门祭,喊丧的还要把一路一路的客人都要喊到,让他们行迎门祭。

  老强六十来岁,微微有点驼背,面带微笑,但不失严肃,穿行于客人们和孝子之间,像大领导下到群众中视察或慰问,时不时地挥一挥手,说的每一句话都要上得台面经得起推敲,以此显示自己身份的重要。

  按村里的辈分,老强是我的大哥。

  常言说“常在河边走,不愁不湿鞋,”老强哥喊丧也有失误的时候。有一次,客人来到,要行礼,他像演员登台演唱忘词那样,把平时喊的那些话全忘了,情急之下只得小声命令道:“孝子给我哭!喇叭给我吹!”虽然意思表达一样,孝子哭成了一片,喇叭也呜呜哇哇吹起来,效果也一样,但场面上就显得不论不类,滑稽而不雅,惹得众人一笑,当做笑话在村子里传诵多年。

  有一年,村子里一位老人去世。他的儿子在成市工作,儿子的同事要向老人做最后地告别,可他们不懂村里“三拜九叩”的礼节,要求行鞠躬礼。老强大哥站在共桌旁喊道:“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事后我问他,为什么“再鞠躬”里,你不用“二”字,而用一个“再”字呢?他说,怎么能用“二”呢?这字不好听!原来生活中人们常把不靠谱的人说成“二,”他害怕“二”“二”意思想混,才改“二”为“再”的。

  想一想,这个字改的,也确实有它的道理。

  由于老强哥喊丧喊的好,理事明白,渐渐名声大。附近村庄上死了人,每每请他来喊丧。他又为人热情,来者不拒,时间一久,便成为地方上的喊丧名人。

  现在,老强哥已垂垂老矣。村里人劝他赶紧培养一位接班人,不然等他百年以后,谁来喊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喊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喊丧】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