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花样的年华,地狱上的天堂 --浅析影片《十七岁的单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花样的年华,地狱上的天堂 --浅析影片《十七岁的单车》

2021-10-03 09:05:22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花样的年华,地狱上的天堂 --浅析影片《十七岁的单车》

  《十七岁的单车》由第六代导演王小帅所指导,本片在第5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入围金金熊奖,获得肯定,王小帅也坚守着第六代导演特有的社会责任感,借助本片反映当时社会对底层人民的压榨与剥削,发出了底层人民在当时社会的压迫下的悲哀却无可奈何的呜咽,对于像小贵和小坚这样的底层人民,所有的大城市对他们来说都长得一个样子,他们就是永远挣扎在温饱线上的蚂蚁,无法接触到社会的纸醉金迷

  本片讲述了乡下少年小贵到一家快递公司上班,他一心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山地单车,先后经历了,公司发车,赚钱买车,不幸丢车,辛苦找车,交替骑车,目睹毁车的故事

  本片中,导演运用声音语言极大的拓展了视听。影片一开始,便有一个极其强势的女声来自面试官,看似是在面试,却像极了审问。从她的语气中,充满了对小贵一行乡下工人的鄙夷与歧视,导演也借此为以小贵为代表的社会底层人民注定遭受社会不公奠定了基础。随后当小贵领到新单车,送快递时,导演使用了一段欢快的音乐,表明此时的小贵还是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勤快少年。后来,小贵单车被盗,他慌张的找自己的单车,但导演却运用了声画对立的拍摄技巧插入了附近锣鼓喧天的秧歌声,这一悲一喜的强烈对比,暗示着小贵终将无法融入城市生活。最后到了影片结束之时单车被毁,此时的背景音乐是幽咽而悲伤的,暗示着观众小贵终在社会的剥削与不公中走向绝望。这也与前面小贵初到快递公司时积极的音乐形成对比,突出社会对底层人民摧残的力量之大。

  在摄影方面该片也是让观众眼前一亮的。导演运用小贵的主观镜头来仰拍经理,表现了以小贵为代表的社会底层人民在城市里的地位极低,为后来小贵因深受剥削而走向绝望的结局埋下伏笔。同时导演还运用特写镜头着重拍摄了,小贵写“正”字计数的本子,来表达小贵对单车的渴望,这一镜头使得观众在看到小贵最终悲惨结局时产生了更大的怜悯之心以及心灵震撼。而当导演拍摄另一主人公小坚时,则通过色调来表现其不幸。在拍摄小坚与父亲在床上谈论买单车的那场戏中,小坚的家里一片漆黑,导演运用这暗色调来暗示着观众,小坚虽为城里孩子,但同样逃脱不了当时社会的剥削与压榨,也将生活在黑暗之中。

  而本片的点睛之笔则放在了周迅扮演的潇潇一角身上,导演最终将其身份进行反转,即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而同为底层人民的潇潇也没有逃脱社会的压迫,终被雇主抓走。体现了底层 人民的苦难生活绝非个例和偶然。

  该片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目光放到社会底层人民身上,真实的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不公。具有极高的社会意义。我坚信它定会成为中国电影的经典之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