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立重大疾病心理健康指导与干预协同联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立重大疾病心理健康指导与干预协同联盟

2021-10-16 07:47:06 作者:dswwsd145 来源:dswwsd145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成立重大疾病心理健康指导与干预协同联盟

  成立重大疾病心理健康指导与干预协同联盟

  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9日,由省卫健委等单位主办的湖南省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上,湖南省重大疾病心理健康指导与干预协同联盟正式成立,现场启动湖南省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

  【案例】

  转学后,孩子患上轻度抑郁

  儿童青少年由于身心发展不全,自我意识脆弱,生活阅历浅,抗挫能力低,分辨能力差,容易诱发心理障碍。

  16岁的小叶(化名)是一名高中生,性格较为内敛,而且比较敏感。父母工作一直很忙,无暇顾及小叶的学习生活,亲子间的互动也比较少。

  高一转学后,面对陌生的学习环境和较大的学习压力,小叶变得更加孤僻、自卑,不愿意与人交往。小叶还常常因一点小事默默流泪,觉得自己毫无价值,并出现厌学情绪,不愿意参加高考。孩子情绪非常不佳,家人这才引起重视。日前,小叶在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被诊断为中度抑郁。

  “到医院的时候,孩子情绪很差,不理人,不说话。”小叶为何出现心理问题?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叶海森分析,学习压力大,父母期望高苛责多,同学间关系处理欠佳等,都是“导火索”。

  【趋势】

  发病率上升、低龄化

  疾病谱广且共病多

  湖南省脑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任、主任医师周旭辉表示,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疾病发生,近年来呈现四个趋势。

  第一是发病率逐年上升。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一项调查显示,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全球发生率在12%-28%,并且呈上升趋势。近年来,国内调查数据也显示,儿童青少年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约为5%-30%,大约每6个孩子中就有1个有抑郁倾向。

  第二是青少年群体心理疾病发病呈现低龄化趋势。周旭辉教授表示,患者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以前是15、16岁的孩子前去看门诊,现在门诊会接诊到8、9岁的孩子,甚至有3、4岁的孩子。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应该引起更多家长的注意。

  第三,疾病的疾病谱越来越广。以前青少年心理疾病 ,常见的有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等;但现在该群体的心理疾病谱越来越广,出现了网络成瘾等更多的心理问题。

  第四,青少年心理疾病的共病越来越多。例如患多动症的孩子,就可能合并情绪的问题,游戏成瘾的问题,存在多病“共发”的问题。

  【应对】

  推进省级儿童青少年

  心理健康中心建设

  如何促进全省青少年儿童的心里健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俊华表示,我省将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推进省级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建设,加强医教联动,合力做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湖南省脑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近年来深入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治工作,与70余所学校合作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医结合共建基地”,提供远程心理咨询和现场心理健康讲座等服务。

  据介绍,湖南省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启动后,将在长沙、永州、郴州三市实施,旨在通过社会动员、科普宣传、筛查评估等形式,打造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的整体合力,不断强化抑郁症、老年痴呆症防治工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