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蝉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蝉声

2021-10-17 22:33:07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蝉声

  初到乡村时,我极不适应,没有网络,没有电视,也没有其它的娱乐设施;只有年迈的奶奶和几个叫不上名的表兄妹们。于是我经常发火,吵着闹着要回城市去。奶奶也经常为此叹气摇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父母远在城市,忙于工作,根本无暇照顾我,只能把我寄养在乡下。

  又是一次争吵,我一个人生着闷气坐在庭院里,望着天空中那皎洁如玉的月亮,耳边也不时传来夏蝉那聒噪的鸣声,这声音让我心烦。我不由暗自骂道:连你这样的蝉也敢嘲笑我。我用手指塞住耳洞,希望摆脱那噪音。可蝉鸣声却如同一把把利剑,穿透手指刺入耳膜。灰心的我干脆拿开手指,任其响去。

  这时,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跑过来,细心地听着那蝉鸣。她轻轻地对我说:“你仔细听,就会发现那声音是美的。渐渐地,我的心情平定下来,怒火也渐渐熄灭。听着周围响亮依旧的蝉鸣,感觉已没有那么讨厌了。细细听来,蝉声还是很好听的。虽然尖锐刺耳,但也不失欢快,好似一支喇叭队,吹着喇叭,高高兴兴地迎接久违的夏天,赞颂夏的美好;又似农村的交响乐,用饱含乡土情愫的演奏,奏响生命的舞曲……听着这样的歌声,我完全被夏蝉的艺术天赋所折服,深深陶醉其中了。听着蝉声,我不由想起奶奶的劝导声,像夏天蝉鸣般饱含爱的问候,可我却对她无理取闹,甚至充满了厌恶。想到这儿,一股愧疚之情油然而生。

  “你觉得这声音美吗?要比城市好多了吧?”仔细想想,城市哪里好?钢筋水泥早已取代密草茂林,无数的汽车轰鸣驶过,搞得空气严重污染,光是环境就与乡下没法比。而许许多多的城市人早已在灯红酒绿、高楼林立的城市中迷失自我。他们的灵魂被碾压、撕碎,他们耳边充斥的永远是汽车的轰鸣,工厂的喧闹,怎么可能像现在的我一样聆听到夏蝉那凝结了对生命的热爱的乡村天籁呢?

  不知不觉,远处的天空泛起了鱼肚白。我突然睁开了眼睛,望着眼前散落的纸张,才知刚才的一切只是梦。窗外蝉声依旧,如泣如诉,牵动了我对奶奶、对乡村的思念。我想,是时候回去看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蝉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