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前妻转世为女孩,郑濂奉旨续前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前妻转世为女孩,郑濂奉旨续前缘

2021-10-25 08:51: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前妻转世为女孩,郑濂奉旨续前缘

  前妻转世为女孩,郑濂奉旨续前缘

  北京城东部有一户普通人家生了个女孩,女孩能说话的时候,忽然说:「我是工部郎中郑濂①的妻子,怎么在这里呢?我想回我的家。」父母听了她的话,便寻找郑濂的住所,原来郑家只相距二里多路。

  女婴父亲虽然知道了郑家在哪儿,但却觉得此事太怪异,因此告诉家人要严守秘密,不许告诉女婴郑家在哪里。

  女婴长到能走路时,有时竟跑出巷外,说是要回郑家。她的父母因此常抱着她、看管她,严防她私自出去。女孩越来越大,可她坚决要回郑家的强烈愿望竟然丝毫未变,看管已不是个好办法

  女孩八岁那年,实在不得已,她的父亲只好去郑家,一打听,郑濂的夫人确实已离世多年,于是说出这件事。郑家一听,赶快派车轿来迎接她。

  八岁女孩来到郑家,毫不生疏,虽然郑家面积很大,房屋众多,可她竟轻车熟路,直入内室,坐到床上,面朝南(主人的座位)对众人说:「我的儿子和媳妇在哪里?还不赶快出来见我。」

  众人见这小姑娘摆出夫人的架势,都偷偷掩着口笑,虽不遵命但也不敢正眼看她。

  正好郑濂从外面进来,女孩站起身来说:「我与你分别已经很久了,难道你不认识我了?」

  于是,她又指点自己前生的衣服放在哪儿,鞋放在哪儿,与郑濂夫人生前的习惯丝毫不差。郑濂觉的这事太怪异,当天又把她送了回去。但是周围听到看到的人觉得此事太奇怪,于是到处传说,很快京城内无人不知了,就连皇宫内的人都纷纷议论,最后惊动了康熙帝。

  康熙帝听闻此事,感到好奇,于是召郑濂进宫询问此事。谁对皇帝撒谎,可是欺君大罪,要满门抄斩的。郑濂双膝跪地,嘴唇哆嗦着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的详细禀报给康熙帝。

  康熙帝听后,认定轮回可信,就恩准他续前世姻缘。

  郑濂推辞说:“年龄悬殊太大了,而且臣的儿子都已经有孙子了,我再娶一个小女孩,恐怕说不过去。”

  康熙说:“这是天命之合啊,等到她十三岁时再结婚,谁说不行了?”

  女孩到了十三岁时,郑濂就奉旨与她结了婚,俩人恩爱如初。

  《榆巢杂识》、《池北偶谈》卷二十一等著作中还记载着其他清朝人转生的故事。

  ①郑濂,明浙江浦江人,字仲德,别号采苓子。其家累世同居,凡三百年,孝义名闻浙东。“郑濂碎梨,食者千余。不听妇语,七世同居。”洪武初,为赋长,至京师,受太祖嘉奖。后坐与胡惟庸党交通,兄弟争入狱,太祖宥之。洪武十九年,坐事当逮,从弟代其死。兄弟共同刊定祖传《家范》。《明史》有《郑濂传》。

  【附录】《觚剩》卷四·燕觚(作者清人 钮琇)

  ○再世婚

  京城东偏有民家生一女,能言之岁,忽曰:“我工部郎中郑濂①妇也,何以在此?我欲归我家矣。”迹郑之居,与女家相去二里许,某秘之不以告。女甫能行,即出户觅郑居。或时趋出巷外,其家辄抱持之,防其逸,而女之求归益坚。不得已,以闻于郑,郑乃迎之,盖八龄矣。重堂邃室,皆若素游,直入踞床,南面而为妇言曰:“我之子与媳安在?不速出见?”众方匿笑旁睨,濂适自外来,起而曰:“我别夫子日久,岂遂不相识耶?”笼箧之庋,香履之存,靡不一一指点其处。郑郎中以事近怪,不逾宿而遣之。然闻者惊相传告,旋彻内庭。今上召询濂,濂不敢隐,因命续再世之婚。濂辞以“年齿甚悬,且臣之子已生孙矣,居室名言,恐有未顺。”上曰:“天命之也,待十三岁而婚,谁曰不宜?”濂奉旨届期成礼,伉俪如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