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蚂蚁爬上我心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蚂蚁爬上我心头

2022-02-11 08:49:10 作者:李胜会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蚂蚁爬上我心头

  办公室看报纸入迷之际,恍惚间纸上黑字飘动起来,以为眼花,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小蚂蚁在报纸上爬行。它或许在寻找食物,或许在寻找伙伴。嗨!世界浩大,你为什么要爬到这张报纸上呢?我伸手欲弹,顿生恻隐之心。蚂蚁虽小,却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于是,走出室门,放置墙角,眼望蚂蚁远去。沉思……

  有关蚂蚁那美丽的传说,更是让人们对这小小的生物肃然起敬。《西游记》中记载唐僧将一只爬行在身上的蚂蚁放生的善举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教育孩子的精彩片段,“不以善小而不为……”至理名言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诚实善良。特别是妈妈讲那蚂蚁报恩的故事让我百听不厌。穷苦书生进京赶考,看到大路上遭遇水灾的许多蚂蚁在逃生,顿生怜悯之心,将包裹中干粮揉碎喂食蚂蚁。结果呢,考生试卷上一字只差一点,而这一点便可决定命运,一只蚂蚁卧在了那里,完整的试卷使那位书生的前程一片光明。这个不完整的故事,虽然断断续续,甚至多个版本,但是蚂蚁知恩图报的精神值得许多从困境走出来、受到好心人帮助、有过挫折、遭遇坎坷的人们去深思,去学习……

  首先,蚂蚁的团结精神。在这个庞大的群体世界里,大小事情,发扬民主,发挥集体智慧,运用集体力量,迎难而解。寻到较大食物,发送信号,瞬间集合完毕,配合默契,凯旋而归。遇到强大的敌人,群起攻之,取得最终的胜利。遇到困难,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无论何事何时,不因职务大小,辈分高低,高矮胖瘦,人人尽心,个个出力,为了集体的利益,为了共同目标,精诚团结,没有爬不过的山,没有淌不过的河……

  其次,不辞劳苦的精神。细想,蚂蚁如人生般辛苦劳作,为了生活,筑巢、觅食,繁衍后代,历经一个又一个的自然灾害等等。它们积极适应大自然,适应生活环境;面对险境,千方百计克服,化险为夷。它们顽强的生存着,在生存中形成强大的群体,为了心中的目标,它们不辞劳苦,无怨无悔的精神难道不值得人们学习么?

  最主要的是敢于攻坚的精神。“蚂蚁搬大山!”“蚂蚁啃动大骨头”……数不胜数的经典故事都是对蚂蚁不怕困难、敢于攻坚、勇往直前的真实写照。蚂蚁体小,却能搬动重于它自身数十倍,甚至数百倍重量的物体,即便如此,也不沾沾自喜,居功自傲。面对困境,从不叫苦叫累,没有一个畏缩不前。我们人呢,有些时候,面对挫折,或遭遇一点点坎坷,便停滞不前,畏首畏尾,懒惰思想作祟,眼高手低,和我们脚下爬行的蚂蚁相比,难道不觉得让我们汗津么….

  所以,我们要向蚂蚁学习,在人生的道路上,自立自强,顽强拼搏,取得小小的成绩应不骄不躁,再接再厉,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蚂蚁爬上我心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