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住端午节的“精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守住端午节的“精魂”

2021-12-14 08:21:37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守住端午节的“精魂”

  守住端午节的“精魂

  来源:常德文明网

  时代列车,疾驰飞奔,百年之间,便会物是人非,更何况两千年的时间绵延呢?端午节,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 的传统节日,从单一到丰满,从百越之地到华夏九州,从春秋战国到今时今朝,节日的形式在变,活动的内容也在变,但有一样东西始终如一——家国精神

  家国精神是端午节的“精魂”。我们姑且不论端午节是为了纪念谁,但从节日设立伊始,它就被赋予了爱国爱家的深刻内涵。而且在两千多年的时间跨度里,家国精神越加的被固化和定格,“爱国”是它永恒的烙印。所以,端午节的精魂就是家国精神,只要这个精魂还在,端午节的精神气质就不会消散,它也不会成为另外一个节日。

  很多节日经不起流年的冲刷,在改变中失掉了自己。哲学上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一切都在变”,正是因为有变化,才会有流失。其实,除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几个重要传统佳节之外,在过去,还有一大批流传甚广的节日。比如说上巳节(女儿节 ),是为尊重女性,但在宋代理学兴盛后,礼教森严,上巳节逐渐失去了原来的味道,到后来,更多的是在传唱爱情。当然,还花神节、天医节、人庆节等很多传统节日也是同样的宿命。

  端午节能够延绵至今,正是守住了“精魂”。变虽是常态,但万变不离其宗,在这样守护下,优秀的东西才能够得以存留。而很多事物在演变过程中,没有守住自己最核心的东西,走着走着,就变成了另外一种事物,甚至是走向消亡。我们非常的庆幸,不管是纪念屈原,还是竞技龙舟,人们都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目的——爱家爱国。千百年来,人们没有因为纵情娱乐而放弃家国精神,守住了端午节的精魂,所以,它才穿越两千年时空,年年与我们相伴。

  未来变幻莫测,端午节的“精魂”不能丢。一夕之繁华,并不代表永恒,保不齐哪一天命运就会发生戏剧性转折。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赋予端午节的内涵可能会越来越多,如果节日变得臃肿,就有可能会冲淡我们对家国精神的寄托。前车之鉴,鉴往知来,千变万化中,我们一定要守护好家国精神这个魂。

  像歌曲《执着》唱的那样:“不管时空如何转变,世界怎么改变,你永远在我心间”。但愿我们对于节日的守护,同样执着,同样恒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