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6 难得糊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56 难得糊涂

2022-02-14 06:40:15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56 难得糊涂

  “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

56 难得糊涂

  这是郑板桥老先生说过的,乍一听起来真的让人糊涂了,可是,静下来细细的想着,又不糊涂了,当然,这不是一般人能够领会的意思。我觉得,既然有修养学识的郑板桥老先生都这么说了,而且,这句话还流传至今,那么这样的说法必然就有它其中的道理了,是的,世上做聪明的人难,然而,要做一个糊涂的人就更难了,聪明与糊涂在人们的心里是被赞叹与贬低的,虚荣心态的驱使着谁都想做一个聪明的人。

  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无疑的会遇到许多形形色色的人,无疑的我们也会遇到许多各式各样的事情,有清楚的,也有迷蒙的,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心情态度来对待呢?真的是考验着一个人智慧,考验着一个人的修养。该是聪明的对待,还是糊涂的且过,往往是我们把不定主意的,什么样的方法去处理事情,什么样的态度来交结人情,聪明与糊涂都会摆在眼前,究竟是用哪一个,真的会难倒了我们自己!

  面对世态多疑的炎凉,不知人心莫测的红尘,我们会遇到许多是是非非的情况与人群,如何的看待往往的就是非常的难以料理,什么样的是需要清楚的,什么样的是需要糊涂的,这个时候需要有一个冷静三思而后行的过程,开始不要夸夸其谈表明态度,要稍微的装一下小糊涂,给后来处理好事情,留有一点参考的时间,让事情先进入自己的耳目,再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顾虑周全了在说话表明态度,方可决定周全一二的结果。

  古往今来,世上自作聪明的人太多,甘愿当糊涂的人甚少,自作聪明的人总是沾沾自喜,感觉自己总是被人羡慕;详作糊涂的人总是沉稳自得,心中会有实打实凿的主意。辩证的看法,说糊涂的人往往是聪明的,而自作聪明的人往往是糊涂的。能否做一个糊涂的人,还是做一个明白的人,就是该如何的看待自己了。反正,复杂的世道,红尘的恩怨,想要聪明,想要糊涂,都是一件艰难的事情,苏东坡说过,养儿盼聪明,我被聪明误。

  想到这里,我的嘴边又重复起来了,郑板桥的那一老句话:

  “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56 难得糊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