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鱼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果鱼知道

2022-02-27 08:40:43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鱼知道

  那是一个阳光明丽的下午,手里握着弹弓,裤兜里鼓鼓的——满是楝树果,男孩玩酣了。当他从宅院门口转悠到屋前,立马怔住了:“妈妈,怎么这么多鲫鱼呀?”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不是过年,当七八条很大很大的鲫鱼呈现在眼前时,有点小小的震撼。母亲一边剖着鲫鱼,一边叹气:“送给你班主任的,你成绩不好,想请他多关照,得以提高。”小男孩手伸进裤兜,楝树果仿佛忽然间变得更加生愣,他一整个下午用弹弓打鸟,结果啥都没有打到,楝树果在裤兜里装满,耗尽,耗尽又装满,这不正像母亲的希望吗?满满的期待,一次次地幻灭。这次母亲实在没辙了,结果鲫鱼被拒收。小男孩懂得,意思是孩子成绩太差了,“何不放弃治疗”?

  母亲佝偻着背,把剖好的一大盘鱼端起来,鱼儿还在微微动着,眼睛也似乎还有一点点生机,小男孩的眼睛与鱼儿对视,目光在光阴深处猛然交织,如果鱼知道,小男孩顿悟了,再也不能这样过;即便鱼知道,它们也没有把心路历程转达给母亲。

  英语更是小男孩的弱项,常因为默写英语单词错误,被老师留下补差,当母亲过来接的时候,幸亏走在回家的路上,“今天怎么晚了?”“老师留我下来,帮我修改作文,说是帮我投稿……”母亲乐了,有点憧憬又有点担忧:“光语文好也不够的,数学、外语、物理都要跟上。”男孩应允着,初升的月亮把母子俩的身影拉得好长好长……

  接下来,男孩格外认真,每天中午饭后,在僻静的地方,努力背单词,晚上回家后,认真做题,成绩突飞猛进,期末挤进年级前十名。放寒假那天,母亲在校门口接到孩子,忽然被同学围住,纷纷夸赞男孩的进步,这时老师也过来了,眼神里充满希望……

  三十多年过去了,男孩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后来成了一家公司的资深翻译,丰富的词汇,流畅的表达让同行难以企及。在公司年会上,老男孩把母亲也请过去了。甭管珍馐美馔,觥筹交错,母亲与孩子的目光都聚集到一盘大鲫鱼。忽然,老总向老男孩敬酒,并且让他说一下岁末感言,男孩与母亲对视,凝望远方,齐声表达:“如果鱼知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果鱼知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