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到天去看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飞到天去看云

2022-04-12 08:19:02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第一次乘坐飞机是在1995年的冬天。从黑龙江省哈尔滨站乘列车到达广州站,由冬装换成夏装,感觉是另一个天地。在广州站坐上公交车,只能是站着。北方的小个儿男子,在这里可以扬眉吐气,因为高人一头。当时感觉广州市区,卫生状况不佳。下午从广州站坐车去深圳,到了深圳感觉天气比广州还热。

  我们在深圳结束行程,去海南省。我们三人中,两人没有坐过飞机,决定坐一次飞机。深圳机场1991年10月1日正式通航,九十年代的深圳机场,只有一个候机楼。在候机楼里,看停机场上的飞机,感觉新鲜,等待着登机的时刻。跟着前面的乘客,学着别人的样子,听着广播的语音,按着空姐的引导,登上飞机,走进机舱,找到坐位,系上安全带,等待起飞的时刻。

飞到天去看云

  我感觉到飞机已经启动,慢慢地行走,逐渐地加速,速度越来越快,耳边嗡嗡作响的一刹那,飞机前起落架轮子离开地面,随即后轮离地,飞机倾斜而上。我的心也跟着提起,悬了起来,两腿绵软,血液上涌,脑海里发闷地轰鸣着。

  我感觉飞机已经爬上一定高度,开始平稳飞行。我悬着的心,开始逐渐回归原位,慢慢平静。第一次坐飞机,坐位幸运地靠近窗口。我开始向窗外观看,湛蓝湛蓝的天空,此时没有一丝云彩,向下看是墨绿色的大地,是希望的田野,抑或是苍翠的青山,期间点缀着些许黄色的斑点,是城市乡镇的建筑,抑或是裸露的山体。

  我贪婪地看着窗外从没有看见过的景色,感觉心旷神怡。此时俯视窗外,空中飘来丝丝白云,在苍茫大地的衬托下,显得悠然自得,从容不迫。随后,飞机在大海上空翱翔,大海也是湛蓝湛蓝的,几乎分不清哪是海哪是天,我真实感觉到“海天一色”一词的真正含义。以时隐时现的海岸线,偶尔飘来的几丝白云作参照物,才能分辨出那里是海,那里是天。

  唐代诗人王维诗句:行到水穷时,坐看云起时。空中的云,说来就来,天空中的彩逐渐多了起来。坐在飞机里看白云飘起的时刻,王维当时是无论如何想象不到的。朵朵白云,变幻莫测,如棉絮在空中飘荡,如羊群在草地觅食,如云锦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此时此刻的情景,用宋朝诗人朱熹的诗句“天光云影共徘徊”和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云中谁寄锦书来”的诗句, 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我坐在飞机窗口,白云就在身边飘逸,仿佛伸手就可以抓一把白云,在手中搓揉,圆一场李白当年夸张的梦想:“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是在山下看山上的人家在白云下。此时的我却恰恰相反,是在白云生处看天下的人家。如果盛唐诗人王之涣是“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此时的我是“飞机远上白云间,一片苍茫湛蓝天”。

  我想古代诗人仰望天空看白云,与我飞到天上去看白云,已跨越2000多年,由此感叹:时空一云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在飞机上看云,时间过得很快,约一个小时飞机降落在海口美兰机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飞到天去看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