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的柔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男人的柔情

2022-04-18 15:33:13 作者:雨枫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男人的柔情

  近几年,网络上出现了一个新词叫“女儿奴”,大意指的是那些有了女儿之后,对女儿百般宠溺,甘心为女儿当牛做马,且乐在其中幸福无比的爸爸。

  “女儿奴”这个词,虽然是现在才流行起来的,但是女儿奴的这个群体,却是古已有之。并且古代的那些人们,宠溺起他们的小公主来,那爱心,那细致,那柔情,一点都不比今天的男人差。

  姊妹无多兄弟少,举家钟爱年最小。

  有时绕树山鹊飞,贪看不待画眉了。

  ——施肩吾《效古词》

  唐代的施肩吾是一位清高的状元郎,他一生淡泊名利,不喜为官。发妻给他生了个小女儿,他视若明珠,爱得不行。

  因为家中孩子不多,这个女孩又是最小,所以全家人都把她当作掌心里的宝。她是那样活泼,那样好动,看见鸟雀绕着树木飞舞,她就急急忙忙跑过去看,连眉毛还没画完都不管了。

  幼女才六岁,未知巧与拙。

  向夜在堂前,学人拜新月。

  ——施肩吾《幼女词》

  古代农历的七月初七,有一个习俗,就是大人们在院子里摆上瓜果,然后让家中的女孩子,跪地向天上的织女祈祷,让织女保佑她们心灵手巧,女红高超。

  因为这一天,月亮是弯弯的上弦月,所以人们把这个仪式叫“拜新月”。

  七月初七的晚上,施肩吾这个调皮的小女儿更是高兴,她学着几个姐姐的样子,也有模有样地向新月祈福。

  看到女儿小小的身子郑重地跪下去,又郑重地抬起的那一刻,施肩吾的心都要被萌化了。他觉得有这样一个小天使,自己实在太幸运,于是当即写下了《幼女词》这首诗。

  这首诗虽然非常通俗浅易,但是小女的聪明伶俐,可爱乖巧,还有一个女儿奴看到宝贝时,心中无比的甜蜜与骄傲,却也全在其中了。

  见人初解语呕哑,不肯归眠恋小车。

  一夜娇啼缘底事?为嫌衣少缕金华。

  ——韦庄《与小女》

  晚唐花间派的代表人物韦庄,虽是大诗人韦应物的四世孙,但因科考屡屡落第,生活一度拮据潦倒。

  尽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因有一小女相伴,韦庄倒也不觉得人生难熬。后来,韦庄还因《与小女》这首诗,成了史上“最深情的爹”。

  在韦庄的笔下,他的爱女虽才试着学语,却毫不怕生,见人就咿咿呀呀地说个不停。晚上到了睡觉时间,她还精力充沛,闹着要继续玩她的玩具小车。

  无论大人怎样安抚,夜深了,韦庄的女儿就是不肯安睡。面对如此闹腾的熊孩子,可能大多数的父母都要崩溃了,但韦庄不但毫无气恼之意,反而字里行间,满是对女儿的爱与怜惜。

  那个女儿奴的韦庄,甚至还费力地猜想,我家的宝贝为什么一夜娇啼不止呢?是不是嫌弃她的衣服上,少了一朵用金线绣的花儿?

  其实,今天在我们看来,韦庄的女儿那晚为何不停地哭,这个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对女儿的无理哭闹,韦庄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和极大的容忍,还有对爱女的心疼与呵护。这个恐怕才是所有女儿奴的特质,也是这首诗打动我们的真正原因吧。

  行年欲四十,有女曰金銮。

  生来始周岁,学坐未能言。

  惭非达者怀,未免俗情怜。

  从此累身外,徒云慰目前。

  若无夭折患,则有婚嫁牵。

  使我归山计,应迟十五年。

  ——白居易《金銮子晬日》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四十岁时,生下了一个女儿,白居易为其取名为“金銮”。金銮一周岁了,只是学着坐起,还不会说话。

  看着金銮萌哒哒粉嘟嘟的样子,白居易也和天下所有的父亲一样,对女儿充满了无限的爱怜。

  白居易说,虽然从此他会因照顾女儿而身体受累,但他的精神和心灵,却因此会获得极大的安慰。

  白居易一边抚育金銮,一边期盼着金銮快快长大,自己好能亲自送她出嫁,所以白居易说:“若无夭折患,则有婚嫁牵”。

  没想到,这句话竟一语成谶,白居易最心爱的女儿,他视若珍宝般的金銮,在三岁的时候真的夭折了。

  晚年丧女,令白居易悲痛万分,他在《念金銮子二首》中写道:

  一朝舍我去,魂影无处所。

  况念夭札时,呕哑初学语。

  随着时间,白居易的丧女之痛也许稍有减轻,但那个曾经和他血肉相连的人,占据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三年,他怎能真的将最爱的女儿忘却?!

  然而一味地沉溺于思念,只能有损身体而于事无补,所以白居易唯有劝解自我,让自己学会放下,努力从悲辛的苦海中慢慢解脱。

  在现代汉语中,“奴隶”本是谁都不愿看见的一个字眼,但“女儿奴”这个词语的出现,却赋予了“奴隶”一词崭新而美好的涵义。

  它使我们看到,原来一个男人也有极其无私、极其暖心的一面,那便是为他们的女儿倾其所有,为他们的女儿在所不辞,甚至为他们的女儿交付生命。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只有一种奴隶可以是一个幸福的职业,

  我想那一定是女儿奴。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我们只能用一个标准,去判断一个男人是否为好男人,我想只需要给他一个女儿,然后看他是否为女儿奴。

  无论现在还是古代,那些全心全意爱着自己女儿的男人们,一定是温柔宽厚,可爱可敬的,因为他们以俯下身子,甘愿为奴的态度,向世人诠释了什么叫父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男人的柔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