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霞尚满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霞尚满天

2022-05-18 15:17:42 作者:周喜根 来源:一步到胃推荐 阅读:载入中…

  霞尚满天

  今年是我五十九岁生日,按照习俗的轮回应该是我人生的一甲子。人生一甲子、六十年一个轮回,可叹时日飞速而过、岁月无情,曾经是个多么遥远而又陌生的年龄,而今却无情地来到我面前。这个时候有太多的感触、太多的感悟、太多的泪水、太多的回忆… ,一眨眼、一挥手到五十九岁了, 刚看到东方太阳升起,煞那间就到了晚霞夕阳, 不觉间,在人生的道路上已走过了整整五十九载, 从一个顽皮 活泼 纯真的少年,变为俩鬓斑白的老者。

霞尚满天

  往事如烟,岁月再現,学校的上学的嬉戏,田野中赶着牛羊的奔跑,雪地中寻找禽畜粪 便,点点滴滴,让我怀念,让我难忘, 光阴有限,时间太短,五十九个春秋轮渡,五十九个寒来暑往,我是从饿着肚子放牛砍柴割草的年代走过来的,辛苦的付出了大半辈子。我赶上了好时代,搭上了高科技的列车,我曾经也追梦人, 一半诗意一半烟火,柴米油盐劳碌而艰辛, 到了这个年龄,金钱再多也无法阻止死亡, 名声再大也要经过生死。 回味几十年的日日夜夜,回味几十年的风风雨雨, 在坎坷的人生路上,有泥泞的羊肠小路,也有灿烂辉煌的时光, 人世间的往事,筑起羡慕与嫉妒的高墙, 情感的泪痕,造就精神的忧伤, 流淌在胸口的泪水,在风雨中荡漾, 脑海中的记忆,回荡着伤感垒起的迷茫,忐忑的胸怀,把真情斟酌润酿, 到了这年龄才真正认识自己,不再有少年的轻狂和青年的浪漫,更多的则是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人生如水,越淡越真, 让我深刻地感觉到,人生浮华背后亲情友情的可贵, 有孝顺的儿女挡风遮寒,生活的拐角处,有亲属们的热情支助于帮忙。

  真的岁月如梭,六十岁若指缝间悄然滑过。抚摸鬓角的银丝,春秋的感慨不由得涌上心头,想起父母的养育之恩还未报俩老就走,遗憾的泪水已刺痛了肝肠。 想起六十岁以前,酸辣苦甜,百味耐寻, 幼时家贫辛, 少时鲁莽,是非难分,母严父宽的教诲 ,年轻时历尽蹉跎坎坷,磨砺中练就了坚强的性格。中年图强拼搏, 我的一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七岁时左手食指被打稻机咬了二节,那时缺医少药,十指痛肝心,整整三个月,我无法形容的痛,十岁常在家门口的河里洗澡染上化脓性中耳炎,至今末愈,二十岁坎坷不平, 四十岁发妻归天,当时治病花了相当长沙一套房价,唉,花开正香,如梦未殇,我不谈什么后悔、无悔,我不抱怨生活的苦,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但人生的一生总会有风险的,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小心谨慎,当然依然笑对,但我很努力,虽然挣到了点生活费,到头来依然囊中羞涩,突然感觉非常心酸,总是在欺骗自己,安慰自己,也习惯了,不论是心情还是表情,几度春秋一路走来,唯剩空空的行囊,眼泪中带笑的表情里,没有疼痛,没有怨恨,只是木然, 忆起当年的往事,记忆如今,小时候的情景,呈现在面前,每当我想起这些,真是心酸落泪呀!从容则有余年, 学会淡然,活出境界,保持一份感恩的心,不为所有而喜,不为所无而忧。 只有释怀,也没有必要去证明自己生命的价值。 六十岁是人生阅历的标志,是一个从容的年龄, 不管你在不在意,已已经走过了六十年的光阴虚岁,岁月的长河里,留下了我艰难跋涉的脚步,人生只是一瞬间,可是在人生的旅途中,却已步入夕阳黄昏. 做到爱自己、爱他人, 山高自有行人路,水深哪无渡船人。面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和自己干上一杯,为自己唱一曲人生豪迈,几十年的岁月,浓缩了几十年的经验、学识,因而应当是人生的黄金时期。 让我振作起精神,把五十九岁看成人生的新起点,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读自己想读的书,干自己想干的事,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圆自己未圆的梦 。

  到了这年龄, 我的思潮彭拜,感慨万千,孔子说‘六十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六十岁后不再与生命开玩笑, 经过几十年风风雨雨的磨练,几十年曲曲折折的经历,几十年兢兢业业的实践。几度悲欢,百种滋味,潮来浪往,已暮至晨归,虽然尝尽酸甜苦辣,历尽艰辛, 在医院摸爬滚打奋斗了42年的时光 ,让我学到的就是这医者父母心的道理, 除了完成医院的各项日常工作,完成七篇胃病论文,谨记古人教导,有肝病必定有脾病,有脾病必定有肝病,这是必定的,无可置疑的,因为他们都是同一个部位, 用药如用兵,如同守一个山头,机枪班没有子弹了,步兵班的子弹也不会多!所以,辩证我有宽广深远的思维,以临床经验为依托不能变。病有千般,不离阴阳。 所以我治疗胃病效果很好,对自己要求更严格,学习经典、博览群书、用心实践,汲取前辈临床经验、提高自己, 在治疗脾胃病在省内有点小有名气,周边县市以及等地的患者纷纷慕名求医。 我个人从医的体会是,常修从医之德,常怀律己之心, 救人之难,济人之急, 多宽容,懂满足,懂得放下,生命才会更加完美。

  感谢关心我的各位亲朋好友, 感谢帮助我工作几十年的各位同事,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亲人朋友,同学的关怀与关爱,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要衷心的感谢我的亲人对我的包容,关爱和支持。 感谢上苍,让我们来这世界走一遭。我觉得花甲是个轮转,前60年是本钱,后面就是赚来的纯利润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切从头开始,铭记这美好的回忆 , 总有一天还能回过头说出:这个社会奉献过,人生只有一回,再无所缺憾,快快乐乐地过好今后每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霞尚满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