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走访乡村,深入民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师学子三下乡:走访乡村,深入民心

2022-07-07 17:26:56 作者:酒酿圆子 来源:酒酿圆子推荐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环保·寻路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山口村书记访谈

  为深入了解山口乡村具体的环保工作情况,7月7日上午,岭南师范学院“环保•寻路”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前往山口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采访调查,并且与该村书记陈木荣进行交流探讨。本次工作主要负责人为调研组组长冯思琪,调研组全体成员均参加。

岭师学子三下乡:走访乡村,深入民心

  首先,关于村内的水体质量问题,书记陈木荣做出了详细回答。他表示,前几年由于村民的环保意识不高,蓄畜的污水和生活污水也不经过处理直接排入河涌中。更严重的是,由于前几年的猪瘟,死猪的数量剧增,导致尸体难以处理,村民选择直接将死猪丢入河中,导致河流的环境受到巨大的破坏。而如今,村内蓄畜产生的污水需要经过专门的设施处理才可以排放,同时也设立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来进行科学养猪,更值得一提的是,村书记陈木荣还亲自带领村干部去拆除违规的猪圈。对于生活污水,由于资金和天气的问题未能实现所有污水统一处理,但村内绝大部分污水都是统一处理,通过上述的种种努力,村内的河涌比以前的河涌更加清澈,水面上漂浮的生活垃圾也十分少见,路过河涌时也闻不到恶臭的味道了,村民用水也用得更加放心了,更令人欣喜的是,通过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山口村被评为同庆镇唯一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陈木荣书记表示未来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到排污工程,要实现所有污水的统一处理,要建设更多的消纳池并在上面种植绿狐尾藻,美人蕉来净化水体,慢慢改善水质问题。

  接着,书记陈木荣还谈到目前山口村垃圾处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表示群众意识不够高,特别是当地少出远门的群众就垃圾分类方面的意识较为薄弱,但仍在不断进步的过程中。作为同庆镇唯一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山口村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召开民众大会,定期流动宣传环保知识,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之中逐渐建立环保意识。村支书带领村干部,逐一走访当地村民,要求村民做好门前垃圾、杂草处理问题和生产工具摆放问题。针对公共区域的环境处理,村干部每月都会就聚集群众一起搞村街道的卫生,除此之外还会向外出经商人士筹集捐款,聘请保洁员定期打扫村庄。从前,村民居住环境脏、乱、差,垃圾堆放在道路上,需要使用铲车将垃圾一趟趟铲运至集中大垃圾场,如今在书记的带领下,山口村垃圾处理问题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大街小巷变得干净了,村中专门设立了垃圾站供村民投放垃圾,还有专门的人员定时清理,村民的生存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通过此次的调研工作,调研组进一步了解山口村的水体情况和垃圾处理措施,为接下来的探索环保乡途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他们将继续紧紧跟随国家建设最美乡村的脚步,响应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不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初心,努力为环保工作注入一份青春的力量。

  终审:统筹组 复审:宣传组 初审:冯思琪 撰稿:毛兆培 孙依钰 李思欣 摄影:关柳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