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药养生健康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药养生健康一生

2015-10-24 作者:苗向东 来源:苗向东投稿 阅读:载入中…

无药养生健康一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了,像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等名贵的滋补药,也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但一辈子都在和各种药材打交道,尊为“国药泰斗”的大师金世元却提倡“无药养生”。

  有两句话对他的健康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一句就是“药食同源”;另一句就是“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动补”。对此金老有亲身经历。原来金老14岁那年他在药庄当学徒工。有一天,在生产制作参茸卫生丸(一种由龙眼肉、鹿茸、大枣、香附、肉苁蓉等几十种中药材制成的中成药,有益肾填精,补益气血的功效)时,金老想,既然是补药,吃点对身体没有坏处吧,便掰下一块就吃,至少够两颗丸子的量,可是没想到三个小时以后,头胀得要裂了似的,一天不舒服才过去。这次经历,给了年少的金世元一个很大的教训,此后好多年,他再也没有碰过那些被人们大肆追捧的补药。

  要知道,如果以药养生,则未必养得了生,因为:是药三分毒,既能治病,也能致病。尤其是西药,一些药物对某种疾病有着显着的疗效,甚至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当你暗自庆幸有这样一种药物能治疗你的疾病时,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中又受到某种伤害药能够治病,有了病要及时用药。药用得多了会产生抗体。还有,喜欢用药的习惯,容易养成不喜欢锻炼、对疾病疏于防范的习惯。坚持“无药养生”,除了能收到良好的养生效果以外,还有许多益处。(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想要做到“无药养生”,就是要吃好。民以食为天,“食”为健康之本,古代药王孙思邈就提出过“食疗”为治病之首选。广义的食疗——“食为滋用”将一日三餐吃好就是最好的食疗。狭义的食疗——“食为药用”,比如用大红萝卜治痛风,不仅对痛风有很好的效果,还会对高血压、胃溃疡、哮喘等疾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用芹菜治疗高血压,还会对糖尿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另外痛风、胃病、高血压、哮喘等难以治愈的慢性疾病,目前还缺乏一种有效治疗的药物,所以采取食疗方式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除了选择食疗治病以外,还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生活要有规律性,增加适量的体育锻炼,并要远离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熬夜等。我们想要获得健康长寿,就要学会无药养生,才是真正的健康、长寿之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药养生健康一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